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议员鼓吹抵制索契冬奥会 俄媒称其歇斯底里

2013年07月19日 08:3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鼓吹抵制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试图以此要挟俄罗斯拒绝美国泄密者斯诺登的政治避难申请,这在大西洋两侧迅速掀起波澜。世界仿佛一下被拉回到30多年前的冷战:1980年,美国率领60多个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仅4年之后苏联就成功“复仇”,率十几国抵制洛杉矶奥运会。格雷厄姆是美国国会中出镜率很高的议员,经常对别国喊打喊杀,包括对中国。但他这次公然将体育政治化遭遇严重孤立,从白宫到美国奥委会都表示反对,甚至他美国国会的同事都批评他“大错特错”。这些天,俄罗斯正在考虑是否同意斯诺登临时避难,18日更传出斯诺登可能获得俄罗斯国籍的消息。美国力图用各种杠杆撬动克里姆林宫,在奥巴马是否赴俄参加9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问题上,白宫发言人开始刻意制造暧昧立场。美国《华尔街日报》说,这是一个信号,斯诺登事件与峰会开始挂钩了。

  “接招,俄罗斯!”加拿大《多伦多星报》17日以“格雷厄姆:因斯诺登问题而抵制2014年冬奥会”为题,郑重提醒莫斯科。

  格雷厄姆16日接受《国会山报》采访时打出了第一拳:“我会(抵制)的。我会尽可能地向俄罗斯人发出最明确的信号。这可能有帮助,因为他们所做的太令人愤慨了。”稍后他接受NBC新闻采访,干脆与1936年柏林奥运会相比,称2014年冬奥会是普京的一个“宣传把戏”,他称“我不是说俄罗斯是纳粹德国,但要说的是,俄罗斯政府给世界上一些最邪恶、最可恶的人撑腰。”17日,他接受CNN采访,宣称对自己言论引起的反弹不感到惊讶,并坚持如果俄罗斯不改变对斯诺登和叙利亚的政策就抵制冬奥会的说法。

  “我爱格雷厄姆参议员,我们是20年的密友了。但我认为这一次他大错特错。”17日,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做出这番表态。”他反问:“我们为什么因为一个连家都找不到的叛徒而惩罚为参加奥运会辛苦训练数年的美国运动员?”博纳的表态凸显格雷厄姆的孤立。白宫发言人卡尼被追问如何看待抵制俄罗斯冬奥会时也表示反对,认为这是一个“坏主意”。美国奥委会“强烈”反对抵制,该机构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1980年的抵制有何教训的话,那就是抵制奥运会起不到作用”,“我们抵制1980年奥运会,对解决冲突毫无作用。而它却剥夺了数以百计的美国运动员一辈子的机会。”

  “反俄人士的歇斯底里。”俄罗斯《真理报》18日给抵制索契冬奥会的美国政客如此定性。同一天的俄《观点报》抨击“非体育行为”,称虽然此前许多美国议员要求奥巴马对俄采取强硬措施,但格雷厄姆是第一个提出用抵制奥运会向俄施压的,这表明在美国有人没有忘记趁机大捞政治红利。俄奥委会主席斯米尔诺夫表示,该议员的声明十分荒谬,这种基于政治动机抵制体育运动的做法是被禁止的。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说,格雷厄姆将把俄美关系拖回到遥远的过去,在两国通过核瞄准器相互看对方时,相互抵制的日子就到来了。

  美国《华盛顿时报》为格雷厄姆的孤立叫好。“Slate”网站称,格雷厄姆是想采取一种“惊慌失措的讹诈政策”。《评论》杂志说,多数国家不会为没跟美国运动员一起比赛而流一滴泪,反而可能将普京视为一个让美国人退出竞争的英雄。“温和之声”网站称,为斯诺登抵制奥运会是蠢行。这满足的是斯诺登的自负,惩罚的是无辜的运动员,破坏了奥运精神。

  CNN说,格雷厄姆声称要以抵制2014年索契冬奥会吸引普京的注意。事实上,他用不着等到2014年,他接受采访时呼吁奥巴马应抵制今年9月的圣彼得堡G20峰会。《华尔街日报》17日题为“斯诺登僵局可能毁掉奥巴马-普京峰会”的文章说,本周,记者们竭力想要得到一个看似简单问题的直接回答。这个简单问题是:奥巴马总统仍然计划9月初赴莫斯科与普京举行峰会吗?白宫发言人卡尼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这一问题时,他回答:“总统打算去俄罗斯参加G20峰会。除了过去我说过的关于总统今秋俄罗斯之行的话之外,我没有更多消息。”之后,又一位记者请他明确奥巴马是否出席G20峰会。卡尼回答,他“可能是有意模糊的,所以不确信自己能澄清。”报道称,这一切似乎意味着奥巴马可能取消峰会。不管怎样,卡尼的讲话可能是向莫斯科发出信号,斯诺登事件和峰会挂钩了。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8日称,“斯诺登命运未决,白宫在奥巴马访问俄罗斯问题上扭捏作态。”美国《国会山报》引述一名学者的话说,俄罗斯人现在已经意识到斯诺登是他们“大腿上的一颗滚烫的土豆”,但美国故作姿态的施压方式未必奏效。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学者格拉西尔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抵制冬奥会风波表明美国人真急了,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冷战心态被暴露出来,但现在它不得不看俄罗斯脸色。他说,斯诺登事件上,国际社会更多的人在批评美国,而非俄罗斯。如果抵制,应该没什么人追随。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谢亚宏 萧达 青木 杨明 环球时报记者 杨婷婷 汪析 柳直】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