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究美国纽约“城管”:执法客气 罚单狠

2013年08月12日 05: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附近的餐车。

  本报记者 席来旺摄

  核心阅读

  一宗宗城管与小贩的冲突事件,为城市管理者特别是“城管”这一执法群体的形象,蒙上一层阴影。

  本报记者了解到,如美国纽约等大城市,虽无“城管”部门,但城市从来不是不管,而是管得更严、管得更细。明文规定,规范执法,严格监管……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也许能够从其他国家和地区那里汲取些许养分,从而走出如今的怪圈。

  走在美国纽约街头,无论是在高楼大厦林立的曼哈顿,还是中文招牌遍布的法拉盛,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小商贩在销售报纸、热狗、水果、衣物、手包和旧书等,这已经成为纽约市一个颇有代表性的街景。据一家名为“街头商贩工程”的NGO介绍,目前纽约市有2万多个街头商贩。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纽约想要成为一名街头商贩并非易事。除了必须拿到许可执照外,还面临多种营业限制,稍不留意,警察就有可能开出严厉罚单。

  餐车摊贩既需许可又须考证,无照销售或致拘捕与没收货物

  在纽约从事街头销售必须要取得许可执照,“街头商贩工程”在其官方资料中明确指出:“在公共场所无照销售是一种犯罪行为,如果违犯这条规定,将有可能面临拘捕与没收货物商品的风险”。

  要拿到街头贩售执照并不容易。据记者调查和纽约市长社区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Morgan Jones介绍,纽约摊贩执照基本包括以下五种情况:

  第一是杂货销售摊位许可证,这也是最难申请的。目前居住在纽约州的荣誉退伍军人及其家属,才有资格申请这类执照。

  第二是食品摊位许可。这类执照需要卫生局的许可,卫生局每隔几年都要举行抽签活动,决定与分配获得执照的名额。

  不同的餐车许可证年限有所不同,但最长不超过两年。到期后,只有卫生状况合格而且没有欠下罚款,才能获得新的许可证。餐车摊贩还需要有从事食品卫生工作的执照即上岗证,得过考试一关,培训、考试内容主要是食品卫生方面的要求和规定。

  第三,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在街头贩售报纸、杂志、书籍、CD、艺术品可以不需要申办执照,但是必须遵守纽约市里的许多限制,例如,有些街道明文规定不允许摆摊等。

  第四,纽约公园销售饮料与甜点的摊贩,直接从公园管理处获得营业执照,公园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何处需要何种摊贩,申请者以抽签方式取得执照许可。

  第五,在纽约,还有一批没有营业执照的街头摊贩,他们主要销售一些诸如手表、太阳镜等容易搬运与转移的商品,以便能迅速逃脱警察与其他执法人员的查抄。纽约目前大约有6000个这样的无照摊贩。

  摊位摆放警察管,须离开路沿0.4米、离十字路口3.48米

  在纽约,没有统一建制的“城管”部门,但是,能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的部门分工清晰。其中,对于街头摊贩,警察局、卫生局、消费者事务局、清洁局、环保局等等,都会参与监管检查。

  对于街头摊贩来说,即使有了许可证、上岗证,也不能随便摆摊。例如,有的餐车许可证只允许在皇后区设摊,不能流动到其他区域。此外,纽约市有不少路段还有摆摊的具体管制时间。

  摊位摆放是否合理归警察局管。纽约市对摊位摆放位置规定得很细:摊位必须离开路沿0.4米,离十字路口、地铁口3.48米等等。

  记者曾在唐人街看到警察强力取缔违规占位蔬菜商贩,也目睹过唐人街警察严厉查抄路边销售假名牌包商贩的场面。

  食品摊贩最怕卫生局来巡查摊位卫生状况。卫生局的要求也是细而严,例如:操作人员必须戴手套、口罩,提供电力的发电机不能放在地上,只能架在半空,食物储存要保持一定温度,所有食品原料的温度必须保持在40华氏度以下等等。

  检查过程中不容争辩,若不认罚可申请法庭裁决

  据“街头商贩工程”统计,纽约街头摊贩从业者大多为新移民与有色族裔,平均每年接到4万张罚单,遭遇1万起逮捕事件。

  摊贩们清楚地了解,对于管理部门的所有要求都必须严格执行,违规就要被罚,有时甚至一有不慎就会接到罚单,而且罚款挺狠,400美元、800美元、1000美元的情况都有。

  纽约市最近出台了新管理规定,对街头小贩的罚款上限从1000美元下调至500美元。有摊贩告诉记者,罚款金额是下调了,可罚单次数却明显增加了。

  不过,执法人员的态度一般比较客气。而且纽约摊贩指南明确规定,管理人员来执法时,小贩有权要求对方出示证件,也有权自行拍照存证。

  但是,在接受检查与开罚单的过程中是不容争辩的。特别是和警察打交道,如果摊贩当场争辩就会罪加一等。警察开罚单的同时还会开出一张听证会通知书。如果认罚,可以直接交款;如果不认罚,可以去听证会申请法庭裁决。

  纽约“城管”与商贩间的游戏规则的形成有其历史演进过程,也有其必备的综合社会环境。不管是管理者还是摊贩以及其它,各方的法制观念很重要。通过制定一系列适宜、可行的法律法规广而告之,树立法律法规的社会权威,以此为依据,管理者与当事人均相互理解与尊重,便能共同维护城市生活中的“街头摊贩景观”。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