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真正具备作战能力尚待时日

2013年08月13日 04: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12日在印南部港口科钦下水。

  新华社发

  印度首艘国产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8月12日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下水。当地舆论称,这标志着印度已跻身世界“航母俱乐部”,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世界第五个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此前,印度首艘核潜艇核反应堆也激活运行,有望很快下水海试。无论是自主建造航母,还是向建造核潜艇迈出重要一步,追求武器装备本土化成为当前印度军事领域的显著特征,不过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预计2018年交付海军

  “维克兰特”号航母由印度海军设计处设计,印度喀拉拉邦科钦造船厂制造,2006年11月开工。这艘航母长260米,宽60米,排水量达37500吨,最高航速为28节。航母设计有两条飞机起飞跑道和一条降落跑道,可搭载30余架舰载机。据介绍,印度将为“维克兰特”号航母配备米格—29K以及印度本土生产的轻型战机。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维克兰特”号航母下水仪式上称,这一时刻令人自豪,印度已能自行设计、建造军舰,而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才能够建造航母。他表示,印度将继续提高军备本土化能力,以保护海洋利益。

  印度《德干先驱报》日前报道称,“维克兰特”号航母对于凸显印度的海洋威力至关重要。它将与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一起,形成两大航母战斗群,保护印度东西两大海岸。该报同时指出,“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12月将交付印度,印度将成为亚洲唯一同时拥有两艘航母的国家。

  印度新德里和平与冲突研究所主任苏巴·钱德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印度的自信在增强,在海洋领域的雄心也在不断增长,自行建造航母既有利于提高印度的科技水平,同时还将有效维护印度的海洋利益。而且印度近年来提出了诸如“向东看”等外向型战略,发展航母力量将有利于印度在地区、海洋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此外,印度一直怀有世界大国梦想,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对于印度实现大国梦将是有力的支撑。

  另据了解,目前“维克兰特”号只完成了构造的83%和总体建设的75%,这次下水之后不久将重新返回科钦造船厂进行飞行甲板以及火力系统的安装,2016年开始进行新一轮海试,预计于2018年末交付印度海军。

  “维克兰特”号原计划2011年下水,2014年交付印度海军,后因故一再拖延,航母所需的印度本土轻型战机仍在研制之中。此外,制造成本也不断飙升。该航母原预算为5亿美元,但目前预计总成本将达到50亿美元,其中仅武器系统一项就超过22亿美元。

  军备本土化愿望强烈

  印度舆论称赞“维克兰特”号航母是印度军备本土化的典范。据介绍,这艘航母船体构造的80%—90%、动力系统的60%以及火力系统的30%是印度本土生产。本土化成为近期印度军备领域的热门词汇。印度自行研制的首艘6000吨级核潜艇“歼敌者”号的核反应堆8月9日激活运行,印度总理辛格称,这是印度本土制造能力的又一巨大进步。

  钱德兰对本报记者说,随着印度海军实力的增强,其在提高自身武器装备水平方面也会更加雄心勃勃。印度舆论称,印度成为印度洋地区唯一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也是世界第六个能自行设计和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印度新德里电视台近日评论称,建造“维克兰特”号航母,除了锻炼一支航母建造团队外,另一巨大收获就是印度已有能力生产武器用钢材,这意味着印度将可以自主建造更多的军舰。

  印度是全球军火进口大国,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发布的报告称,印度自2011年以来连续成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而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武器装备中进口占了约65%。印度防务研究与分析研究所近期发布的印度国防工业报告称,为了振兴国内军工业,印度在1992年曾提出到2005年国产武器装备比例从30%提高到70%的目标,不过目前这一目标远未实现。该研究所称,印度曾成立专门委员会,以研究推进国防装备的本土化,不过委员会的建议并没有得到认真执行。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印度实现武器装备本土化的愿望更为强烈。武器装备大量依靠进口一方面会损害印度的战略安全,可能导致出现印度急需武器装备而又无法得到补给的局面;另一方面则使得印度在全球军火市场处于被动地位,俄罗斯卖给印度的二手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就是典型例证。该航母交付日期一再拖延,改装成本不断飙升,甚至已超过制造一艘新航母成本,这都让印度叫苦不迭。

  印度军事装备的本土化不仅将提高印度自力更生的能力,还会推动民用科技领域的进步。尽管近期印度在推进军备本土化上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印度军备本土化任重道远。

  (本报新德里8月12日电)

  点评

  马加力(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从印度自身军力增强的角度来看,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性进展。自行建造航母体现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实力。“维克兰特”号航母将促进印度海军军力乃至整个军力实现较大提升。

  印度本届政府选择在此时让“维克兰特”号航母下水有多重考量:一是为了提高国民的自豪感,争取民众对政府的支持;二是向国际社会展示印度实力;三是显示印度对印度洋控制的意志。

  从目前情况来看,印度国产航母的建造还没有最终完成,大量艰难复杂的工作还在后面,航母距离真正具备作战能力还有很长的路。比如,舰体本身就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设施安装,机舰契合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真正将一艘具备实战能力的航母交付海军尚需很长时日。

  印度是印度洋沿岸大国,也是南亚地区的军事大国。“维克兰特”号航母具备战斗力后,将对印度洋和南亚地区的军事平衡产生巨大影响,对印度洋乃至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格局也将产生影响。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