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副总统辞职抗议暴力 全国施一个月紧急状态

2013年08月15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埃及副总统辞职抗议暴力全国施一个月紧急状态
当局逮捕多名穆尔西支持者。

  埃官方:149人死 874人伤

  穆兄会:两千人死 过万人伤

  埃及警方14日清晨开始对聚集在首都开罗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的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清场行动,引发冲突,导致数以百计人员伤亡。穆兄会称,清场行动至少造成2200人死亡、超过1万人受伤。埃及卫生部则称,已有149人死亡,874人受伤。

  最新消息

  埃及安全部队14日晨开始对首都开罗两处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及穆斯林兄弟会支持者的示威营地实施清场。埃及从14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22时)开始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期间在每日19时至次日6时实行宵禁。

  最新消息称,埃及过渡政府副总统巴拉迪宣布辞职,抗议暴力清场行为。

  出动装甲车推土机

  当地时间14日清晨7时左右,在装甲车辆和推土机的配合下,埃及安全部队开始清场。目击者描述,安全部队先是封锁两处营地,发射催泪瓦斯后进场,随即引发冲突。

  示威者哈立德·艾哈迈德说:“催泪瓦斯像雨一样从天而降……他们封锁(营地)每一处入口。”

  另一名示威者萨利赫·阿卜杜勒-阿齐兹说:“他们7点到来。空中是直升机,地面是推土机。他们突破我们(在营地外围设置)的屏障……发射催泪瓦斯。”

  美联社报道,清场行动主要由埃及警方实施,军方没有直接参与,但提供安全支持。

  电视画面显示,现场一片狼藉,到处是倒下的帐篷和燃烧的轮胎,其间不时传出枪声;一些戴着防毒面具和护目镜的医务人员正在救治伤者,多辆救护车在一旁待命;一些示威者遭逮捕,被警察带走。

  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警方在一处示威者营地缴获一些武器、子弹和通信设备。埃及内政部说,清场开始大约两小时后,警方“完全控制”一处较小营地,“设法清除多数帐篷”,而另一处营地的冲突仍在持续。

  穆兄会敦促埃及民众走上街头,制止这一“屠杀”行为。穆兄会发言人吉哈德·哈达德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留言:“这不是试图驱散,而是企图血腥镇压所有反对军方政变的声音。”

  两百示威者被捕

  内政部高官阿卜杜·法塔赫·奥斯曼说,一些穆兄会领导层成员当天遭逮捕,但“现在公布他们的名字还太早”。安全部门一名官员说,大约200名示威者被捕。

  14日,示威者和警方还在开罗其他地区以及埃及多个省份发生冲突,包括亚历山大省、布海拉省、苏伊士省、伊斯梅利亚省和艾西尤特省。媒体报道,多座警察局、政府大楼和教堂遭袭击或纵火,造成数十人伤亡。

  在清场行动引发流血冲突后,一些国家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反应。欧洲联盟呼吁埃及政府和穆兄会支持者保持克制。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谴责”埃及当局以武力驱散示威者。伊朗反应强烈,称埃及当局对示威者“大屠杀”。 (李良勇 惠晓霜)

  人员伤亡

  英国天空电视台

  摄影师殉职

  本报讯 就冲突造成的伤亡人数,各方说法不一。埃及卫生部证实,已有149人死亡,874人受伤。穆兄会则说,2200人死亡,超过1万人受伤。

  英国天空电视台称,该台一名摄影师在报道14日埃及局势时遭枪杀。这位摄影师为62岁的米克·迪恩(Mick Deane),有两个孩子,曾在英国天空电视台工作15年,先后在华盛顿与耶路撒冷等记者站工作。

  (宗禾)

  热点问答

  为何清场

  穆尔西7月初被解除总统职务以来,其支持者长期聚集在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广场和开罗大学附近的复兴广场举行示威抗议,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

  西方和海湾国家多名外交官曾造访埃及,试图促成埃及临时政府和示威者和解,但调解努力最终宣告失败。埃及政府表示,穆尔西支持者的示威活动威胁国家安全,如果不自行解散离开,政府将清场。

  有何影响

  清场开始后,穆兄会号召埃及民众走上街头“保护示威者、防止流血冲突”。

  而埃及政府可能继续采取强硬措施,通过进一步的“武力清场”彻底结束旷日持久的静坐和对峙。同时,穆兄会支持者或将不断转移“斗争地点”,短期内开罗街头难以恢复平静。

  矛盾激化

  从长期来看,以穆兄会为首的伊斯兰党派同政府之间的矛盾将更加激化,不排除政府采取进一步激进措施的可能,例如宣布取缔穆兄会。一旦穆兄会被取缔甚至被定性为恐怖组织,其将彻底失去参与埃及政治的机会,但其在民间影响力仍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埃及可能会更加动荡。

  清场容易

  暴力持续

  从7月初穆尔西被军方赶下台至今,各类冲突已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长时间的动荡不安表明,军方与世俗派和以穆兄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各自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双方都利用街头政治,通过民众上街示威造势,结果却进一步加剧了社会分裂和对立情绪。

  埃及的未来如何发展?似乎无人能给出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街头对峙和暴力冲突解决不了问题,必须尽快举行政治对话,以避免街头暴力长期化的危险。

  对埃及临时政府而言,首要任务是把穆兄会纳入政治转型的进程中来,如果一味加以打压和排斥,那么等于重复上届政府排斥异己、独断专行的错误,政治转型注定更加曲折。

  而对穆兄会而言,更加现实的选择可能是反思执政期间的错误,放弃用街头抗争的办法表达利益诉求,积极融入新一轮政治和解的进程中去,避免国家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埃及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国家,如果继续沉溺于街头暴力政治,本国的经济振兴和政治转型固然无从谈起,也将对中东局势产生不利影响。

  (江亚平)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