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血腥一日”数百人丧生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2013年08月15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埃及安全部队在当地时间8月14日对两处抗议者营地进行“清场”行动,终止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的静坐示威。清场行动开始后双方爆发激烈冲突造成严重伤亡,据法新社报道,死亡人数升至278人,其中包括43名警察。埃及总统府于当日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在每日19时至次日6时实行宵禁。图为清场现场。  

  中新网8月15日电 14日,埃及经历血腥的一天。埃及安全部队当天对首都两处抗议者营地展开“清场”行动,双方爆发激烈冲突。埃及官方称,已有278人丧生,数千人伤。埃及全国已进入紧急状态。多国对埃及清场造成大规模人员死伤表示强烈不满,埃及临时政府副总统因不满流血冲突已辞职。埃及总理则就人员死伤表示遗憾,承诺将尽快取消全国紧急状态。

  “清场”血腥一日 数百人丧生

  自前总统穆尔西7月初下台以来,其支持者在开罗两处广场安营扎寨,静坐抗议已持续一个多月。数日前,埃及当局曾考虑强行清场,但因担心“血腥冲突”暂时延后。

  14日,“不可逆转”的清场行动仍正式开始。外媒称,全副武装的埃及安全部队人员、军用直升机以及装甲车辆营地展开清场。清场现场一片混乱,营地冒着滚滚黑烟,残骸随处可见。

  一名当天在营地现场的摄影师称,埃及警方动用了狙击手,子弹射击的声音“非常骇人”。摄影师称,在现场临时医院看到的尸体大部分都是头部和胸部中枪,并在两个主要停尸房中清点到了65具尸体。

  数小时后,埃及当局宣布已经完全控制了其中一处抗议营地,并对另一营地进行封锁,不少示威者遭逮捕。为防止人员流动,埃及已经停止了进出开罗的所有列车。

  当天,埃及的其他城市也发生冲突,同样造成人员死伤。关于伤亡情况,截至目前各方说法不一。埃及官方最新声明称,清场已造成278人死亡,其中有数十名警察。但穆兄会宣称,有超过2000人在冲突中被打死,另有数千人受伤。

  另据美联社报道,来自英国、阿联酋和埃及的三名记者在清场行动中遇难。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总理辩解副总统辞职

  为应对乱局,埃及当局采取紧急措施。埃及总统府14日声明,埃及从当天下午开始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在发生骚乱的开罗、吉萨、亚历山大等地区将实行宵禁,宵禁期间出行可能被逮捕。

  一名埃及安全部门官员则对法新社记者说,经过14日一天的冲突,在实施宵禁以后,“全国所有的地方都已经回复平静”。

  埃及临时政府总理哈齐姆•贝卜拉维则发表电视讲话,为清场行动辩护。他表示,必须采取措施恢复安全。他还说,清场行动“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此外,贝卜拉维还对清场中有人员死伤表示“遗憾”,承诺将会尽快解除国家的紧急状态。

  为抗议清场行动,埃及过渡政府副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巴拉迪14日递交辞呈,表示埃及局势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且国家正日益分裂。

  在辞呈中巴拉迪称,他已经难以再承担他所不赞成的决定所造成的责任,对局势后果表示担忧。巴拉迪还说,对于人员的死亡,他良心上难以忍受,尤其是事态“本可以避免”。

  担忧局势升级 多国谴责暴力冲突

  在清场行动酿成巨大伤亡之后,国际社会对埃及局势表示极大关注,对埃及当局武力镇压示威者予以谴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埃及局势,对事态发展深感忧虑。呼吁埃及有关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更多人员伤亡,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恢复秩序和社会稳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通过发言人发表紧急声明,埃及暴力冲突表示“最强烈”谴责。 他呼吁防止更多不必要的人员伤亡,对埃及当局使用武力手段应对示威表示遗憾,并向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

  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谴责埃及军警动用武力清场“令人发指”。克里称,埃及动用武力清场沉重打击了埃及的包容和解与民主过渡,美国予以强烈谴责,强烈反对埃及进入紧急状态。他呼吁埃及举行国会与总统大选,恢复民主制度。

  另据外媒报道,因清场行动,美国还表示其将考虑取消原定与埃及进行军事演习的计划。

  有分析称,美国为继续援助埃及,一直拒绝将穆尔西下台定性为“政变”,但埃及军警动用武力清场后,美国将重新评估与埃及的关系,其中包括重新评估对埃及的援助。

  此外,土耳其、卡塔尔、伊朗与英国等多个国家也对埃及当局的清场行动表达不满。

  土耳其称,埃及武力镇压示威者的行动“不可接受”,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与阿拉伯联盟对埃及局势立即作出反应,制止“屠杀”。

  卡塔尔也对埃及当局武力镇压示威者表示“强烈谴责”。伊朗谴责埃及发生“屠杀”,警告称将产生严重后果。英国同样谴责埃及武力镇压,并要求埃及安全部队保持克制。(完)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