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加勒比海盗之乡 “杰克船长”历史确有其人

2013年08月15日 14:29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在加勒比,有这样一句俗语:当一个海盗酣睡时,他的美梦不是死后上天堂,而是有一天能够回到他最爱的拿骚海港。

  在巴哈马首都拿骚岛,数百年前,一群海上狂徒在这里寻欢作乐、开怀畅饮;而如今,一切烟消云散,在这个风光旖旎的旅游岛国,已经闻不到一丝一毫的火药味。

  后来,这段关于加勒比海盗的尘封岁月被当地人挖掘出来,建造成一座博物馆。通过蜡像场景、海盗“文物”和导游口中的传说故事,《环球》杂志记者“穿越”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海盗之乡:平静之下的暗流

  一般来说,加勒比海盗的黄金30年指的是1690~1720年,而拿骚在这一时期内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个距离美国迈阿密不足300公里的小岛,曾经是个破败的小镇。由于水域较浅,大型军舰难以入内,但吃水线浅的海盗船却畅通无阻。

  于是,拿骚吸引了大批海盗前来安营扎寨,其中不乏一些臭名昭著的“人物”。他们利用拿骚水域这片天然避风港,将各种打家劫舍的本事运用得游刃有余。同时,海盗掠夺来的财富也吸引了商旅、妓女以及各型各色的痞子混混儿,拿骚岛随之热闹起来。

  你若是对海盗传说有着浓厚兴趣,想要到拿骚在这个海盗心中的“圣地”一探究竟的话,想必要失望了。拿骚现如今已经脱胎换骨成一座美丽而安静的小城市,“海盗之乡”神秘而张狂的气息似乎已经烟消云散,有的只是整洁的欧式建筑、豪华的五星级酒店、平静的海滩和居民快乐安详的脸庞。

  然而,表面的平静并不意味着没有暗流涌动。如果你足够细心,就会看到在拿骚整洁精致的步行街上,忽然冒出来一个古怪的黑人男子:他穿着一件垮袖白衬衫、一条红色紧身裤,脚上蹬着一双黑色大皮靴,头上戴着一个黑布宽檐帽,上面有一个骷髅的标志,右眼还用一个黑眼罩蒙起来……

  实际上,这个“海盗”是拿骚“海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海盗博物馆”可算是世界上最小的博物馆之一,只是个两层小楼。博物馆外墙刷着玫瑰紫色的漆,写着“拿骚的海盗”几个金色大字,招牌的旁边是海盗标志——一个巨大的骷髅下面交叉着两把刀。站在门口迎客的工作人员清一色海盗打扮,手里还握着仿真手枪。

  博物馆通过海上生活、海盗天堂、深陷囹圄和秘密宝藏4个板块,向人们展现着加勒比海盗在鼎盛时期的生活和斗争面貌。博物馆票价比较昂贵,每张要15美元,但如果游客真是为了满足寻找海盗的心愿,也就咬牙忍了。

  真有个“杰克船长”

  博物馆中能称得上“文物”的,只有一些炮弹、海盗假腿等陈列品,更多的则是海盗蜡像、画像和仿真海盗船。最吸引人的,还是导游口中的那些传说故事。

  好莱坞电影《加勒比海盗》让全世界认识了“杰克船长”。殊不知,历史上还真有个“杰克船长”,只不过不是杰克•史派罗,而是卡利索•杰克。这位杰克船长有两个著名的嗜好,一是穿条纹衣裤,二是招纳女海盗。

  海盗博物馆里有这样一个蜡像场景:杰克船长的两个女手下安妮•邦尼和玛丽•里德正为分赃的事争吵不休。这两个臭名昭著的女海盗都以脾气火爆和打仗像男人一样勇猛而著称。自从安妮在巴哈马的新普罗维登斯岛遇见杰克后,便抛弃了丈夫,换上男装,登上了杰克的海盗船。而玛丽加入杰克船长团队的时间更早于安妮,据说她童年不幸,是个十分坚强而残忍的女人。

  1720年,英国国王任命的巴哈马总督伍兹•罗杰斯袭击了杰克的海盗船,当时船上的男海盗们喝醉了酒,吓得躲了起来,只留下安妮和玛丽两个女流之辈英勇抗击,结果被击败。船上所有的男海盗都被判处死刑。由于安妮和玛丽宣称她们已经怀孕,没有被立即处死。后来,玛丽因高烧死在狱中,安妮则神秘失踪。

  在安妮和玛丽争吵的蜡像场景中,两个彪悍的女人披头散发,一个举起右臂怒视对方,另一个做着拔剑的动作,看来真是一山难容两只“母老虎”。

  要说起拿骚最著名的海盗,当属“黑胡子”爱德华·蒂奇。他恐怖的外表和残忍的内心不仅能震慑住对手,甚至让他的小兄弟们也不寒而栗。蒂奇有着一把据说从未剪过的大胡子,独眼,一条腿是木头做的假肢,整天醉醺醺,嗜血成性。可以说,他的形象符合所有形容海盗的恐怖和肮脏的字眼儿。

  博物馆内有一个蜡像场景展示了“黑胡子”和马仔们作战的情景。“黑胡子”一手举枪,一手持刀,面露凶色,其他的海盗也挥舞着刀枪。当然有一点是蜡像场景无法展现的——每在战斗前,“黑胡子”都会将几根麻绳绑在浓密的胡须上,再将绳子点燃,就这么矗立在一片滚滚浓烟当中,再加上枪炮的火光,让人感觉他就是一个快要爆炸的火药桶。这种情形让敌人望而生畏,往往还未交火,就缴械投降了。

  1718年,“黑胡子”的海盗船在弗吉尼亚的一片沙洲上被英国皇家海军包围。这场血腥的战斗最终让他断送了性命,死时身中5枪,还有20多处刀伤,十分惨烈。英军的船长将“黑胡子”的头颅割下示众,一代海盗传奇人物最终化为尘土。

  “黑胡子”残暴的一生中也有一个温暖的细节。传说,他曾爱上一名被他杀死的船长的女儿,从此性情大变,成了“温和的蒂奇”。他带着爱人隐居起来,平静地生活了一段日子,但后来妻子因病去世,他受刺激颇深,又变回了“黑胡子”。

  虽然不少历史学家认为这个传说荒谬至极,但它毕竟给“黑胡子”叱咤风云的一生带来了温情的一笔。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即使是再凶狠残暴的人,内心深处也有一丝柔软。

  在海盗博物馆杀一次头

  加勒比的海盗们一度称雄那片广阔海域,但最终随着英国总督的打压和控制,逐渐销声匿迹,只留下这座小小的博物馆,供人们体会波澜壮阔之后的沧桑与落寞。

  海盗们曾用过的手枪、弯刀和掠夺来的珠宝,此时正安静地躺在博物馆展柜的玻璃门内,你已经无法嗅到它们身上的火药味,但会幻想:这些东西曾经被哪一只粗糙肥厚的大手把玩过?

  博物馆中,还有一些供游人摆姿势拍照的场景,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断头台,只是不知道这是海盗虐杀对手用的,还是英总督处决海盗用的。

  断头台大约1米高,全木质,一个小小的木台上竖着两个木桩,上面横着一块大木板,木板上有三个洞,中间一个大的用来钻头,两边两个小洞用来固定两只手。这个杀人器具即使今天看上去也是十分骇人的,但游客们却笑嘻嘻地一拥而上,排着队拍上一张“砍头照”。而断头台后面的墙上,正是一个海盗专用的骷髅标志。

  如果意犹未尽,还可以到“海盗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去“寻宝”,除了“藏宝图”“海盗弯刀”外,商店还出售带有骷髅标志的T恤衫、钥匙扣、水杯、钟表等,当然还有被贴上“海盗最爱”标签的加勒比特产朗姆酒。

  参观结束后,《环球》杂志记者问导游:“加勒比海盗真的消失了吗?这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会不会有一个就是海盗呢?”

  导游先是一怔,思考了一番后居然坏笑起来,回答说:“有没有海盗我不知道,我倒是知道,这加勒比海上,经常会有幽灵船哦!话说,这幽灵船破破烂烂,在海上飘飘荡荡,上面根本没有水手,只有干尸,你说这干尸会不会晚上出现呢?”(记者 刘莉莉)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