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大最糟糕科技预言:电脑不会普及互联网将崩溃

2013年08月16日 15: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科技世界里总是充满大胆的预测,这是应该的。向某个方向投下赌注是这个行业的运转模式。

  我们都知道,预测5年、10年或30年后将要发生什么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一些预测错得离谱,应当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因此,我从名人、出版物和研究机构的预测中挑选出史上十大最差科技预言。虽然一些预言的时间还没有过去,但我相信预言本身已经完全错误了。

  1.苹果手机没有机会

  “苹果手机没有机会占据大量市场份额。”———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2007年)

  倒回2007年,世界为苹果手机痴狂,它将大屏幕iPod播放器和功能齐全的浏览器结合,向公众引入多点触控屏幕。史蒂夫·乔布斯宣称,苹果手机5年内无人可敌,但微软老总不这样认为。

  那年4月,史蒂夫·鲍尔默对《今日美国报》说:“苹果手机没有机会占据大量市场份额。没有任何机会。”鲍尔默认为,苹果手机499美元的价格过高,是该产品失败的一个原因。快进到2013年,苹果占据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42%,占全球市场的13.1%。

  2.谁需要家用电脑

  “人们没有理由想要在家里拥有一台电脑。”———数字设备公司总裁肯·奥尔森(1977年)

  讽刺的是,此番言论的背景是在波士顿召开的世界未来学协会大会上,发言人是数字设备公司创始人、总裁肯·奥尔森。他的确说过“人们没有理由想要在家里拥有一台电脑”的话,但他认为这句话是有上下文的。

  作为低成本微型电脑生产商的领导者,他说这句话指的是能控制家里一切的电脑。不管怎样,数字设备公司在主机大战中输给IBM,从此在个人电脑市场中一蹶不振。1992年,奥尔森CEO的位置也被取代,该公司1998年被卖给康柏计算机公司。即便目前个人电脑销量下滑,根据国际数据公司预测,2013年总销量为3.45亿台。

  3.1944年出现空中飞车

  “未来20年内,汽车将带有折叠机翼。”———飞行员埃迪·里肯巴克(1924年)

  你可以说,这位著名飞行员的意识太超前了。1924年7月,埃迪·里肯巴克在《大众科学》月刊上写道,我们在20年内将有会飞的汽车出现。这种汽车和飞机的结合产品其外形类似于水上滑翔机,能够实现水陆两栖。里肯巴克还宣称,25英尺长的双翼还能在汽车行驶时折叠在两侧。

  尽管过去了69年,发明家还没有放弃。特拉富贾公司的“飞行汽车”刚刚进行了首飞。这是首架可以在街道上跑的飞机,飞行模式和行驶模式的转换只要不到一分钟。该飞车将从2015年开始投入生产。

  4.平板电脑濒临消亡

  “5年内,我认为平板电脑将没有存在的理由。”———黑莓公司CEO索斯藤·海因斯(2013年)

  也许他只是想把PlayBook平板电脑(2010年由黑莓推出,市场反响一般———本网注)糟糕的命运抛到脑后,或者他可能忘记有一种叫作iPad的东西。不论是哪种原因,索斯藤·海因斯的言论都造成不好的影响。他说:“5年内,我认为平板电脑将没有存在的理由……平板电脑本身不是一个好的商业产品。”一个月后,海因斯表示反悔,他说:“不管平板电脑的未来怎么样,我们都对它感兴趣。”太迟了。

  平板电脑的销量还在上涨。2013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142%。最近,洛杉矶学校为64万学生订购了iPad。我想海因斯应该对这些学生说,他们刚刚买了一个“过时技术”。

  5.音乐订阅消费模式不可持续

  “音乐的订阅消费模式将破产。”———史蒂夫·乔布斯(2003年)

  已故的苹果创始人兼CEO史蒂夫·乔夫斯在许多方面的预言都是正确的,包括预测后个人电脑时代和Flash的灭亡(尽管是在苹果的帮助下)。乔布斯在2003年说,iTunes音乐商店将“成为音乐行业的转折点”,他也是对的。2013年2月,该商店卖出250亿首歌曲。然而,乔布斯对于数字音乐的发展预测错了。

  2003年,乔布斯对《滚石》杂志说,像Rhapsody这样基于订阅的音乐服务不会取得成功。今天,Spotify(一款广受欢迎的音乐试听软件———本网注)拥有超过600万付费用户,他们只需每月交不多的钱就能听到所有频道。

  另外,乔布斯在2010年还说过,7寸平板“一面世就注定灭亡”,瞅瞅现在。

  6.远程购物将会消失

  “远程购物虽然完全可行,但终将消失。”———《时代》周刊(1966年)

  如果你身处那个时代,你肯定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对远程购物的发展心存疑虑。那确实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时代。

  《时代》周刊认为远程购物会消失的理由是:“因为女性喜欢走出家门,喜欢亲手挑选商品,喜欢改变主意。”电子商务可以改变这一切,它让人们能够浏览和虚拟试用所有商品,然后把它们加进购物车。根据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公司提供的数据,电子商务销售额于2012年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仅亚马逊一家网站的销售额就达到157亿美元。手机品牌。”———国际数据公司(IDC)、高德纳公司、信息服务社(IHS)(2011年)

  在诺基亚与微软刚刚结成战略伙伴关系的蜜月期,很多分析公司认为,这两家企业将在智能手机市场大有一番作为。这三家公司预言,WindowsPhone将于2015年超过苹果的iOS系统。

  虽然WindowsPhone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确实从2.9%增加到4%,但远远算不上第二。随着苹果公司在全球通过不同的运营商不断扩大销售并成功推出后续机型,上面三家公司也不得不修改了它们的预测。

  8.互联网会崩溃

  “我预测,互联网将于1996年灾难性崩溃。”———以太网创始人罗伯特·梅特卡夫(1995年)

  你知道吗?参与发明以太网(美国Xreox公司于上世纪70年代发明的局域网技术———本网注)的人曾预言互联网的终结。罗伯特·梅特卡夫于1995年说:“互联网很快就会成为壮观的超新星,1996年,它将灾难性崩溃。”

  梅特卡夫当时思考的是互联网的容量,他担心网络基础设施能否适应不断增长的需求。2011年,梅特卡夫再次声称,存在社交网络泡沫。他说:“它将像以前所有的泡沫一样破裂。”

  9.惠普将成为平板电脑之王

  “我们会比(平板电脑)第一名还强。”———惠普公司高级副总裁埃里克·卡多尔(2010年)

  惠普于2010年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alm之后,对webOS操作系统信心十足。埃里克·卡多尔坚信,惠普将在平板电脑市场上再现其个人电脑的辉煌业绩。

  事实上,我们在评测中发现,惠普的TouchPad表现糟糕,它待机时间短,可选择的应用也很少。惠普公司在TouchPad推出仅7周后,就考虑结束这项业务。

  10.手机不能取代固定电话

  “手机绝对取代不了固定电话。”———手机发明人马蒂·库珀(1981年)

  这真是再讽刺不过了。这位被誉为“手机之父”的人,并没有看到自己这项开天辟地的发明的真正潜力。1981年,时任摩托罗拉研究主管的他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在我们有生之年,它还做不到足够便宜。”

  最新调查显示,截至2012年上半年,在美国成年人中,只有手机而没有固定电话的人的比例已经增至34%,只有固定电话而没有手机的人只有8%。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