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外如何对付网络谣言 美国依法严惩毫不手软

2013年08月22日 14: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国外如何对付网络谣言美国依法严惩毫不手软
    
被谣言逼死的15岁美国少女菲比•普林斯

  不乏粉丝和追随者的网络红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刑拘。在互联网环境更为成熟的美国,网络谣言是否也能够兴风作浪?美国如何打击网络谣言?

  网络谣言逼死15岁少女

  不管在哪个国家,网络谣言都会造成恶劣影响,有时甚至会如子弹般取人性命。2010年,年仅15岁的美国马里兰州少女菲比•普林斯因遭受网络谣言中伤而自杀身亡。此前,普林斯的同学曾在脸谱等社交网站上散布大量谣言,并对她进行了长达数月的人身攻击。

  事件发生后,散布谣言的学生受到处罚,脸谱也开始力推实名制加强网络管理,但普林斯已成为网络暴力的牺牲品。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谣言可能更易被转发或受到关注。该公司在另一项研究中说,32%的美国青少年曾经有过被人在网上散布谣言、未经允许公布私人电子邮件、收到威胁性信息、未经允许上传令人难堪的照片等经历。

  “炸伤奥巴马”传言引股市崩溃

  除了对个人和家庭造成伤害,网络谣言也会对企业和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今年4月,美联社推特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白宫发生两起爆炸,总统奥巴马受伤。消息一出,美国股市瞬间出现大量恐慌性抛售。据报道,自称为“叙利亚电子军队”的组织声称为美联社推特发出的虚假消息负责。该组织近期还盗用了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及半岛电视台的推特账号。

  去年6月,一张在麦当劳门口贴着的“公告”照片在“推特”网站被大量转发,上写:“请注意,由于近来发生多起抢劫事件,为了安全考量,非洲裔消费者即日起每笔消费另收1.5美元。谢谢合作。”

  这张照片立刻在网上被大量转发,不少非洲裔美国人对此都感到愤怒。麦当劳公司的媒体公关部门随即被迫不断在推特上进行澄清。

  美国治理谣言毫不手软

  在大多数国家,宪法赋予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的言论无所约束。一旦影响他人正常生活,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就应受到法律严惩。在治理网络谣言问题上,美国毫不手软。

  美国治理网络谣言的措施可分为立法、管理和技术三个层面。在立法方面,美国先后通过《联邦禁止利用电脑犯罪法》等百余项法律法规,规范互联网传播内容,并逐渐加大法律监管力度,对包括传播网络谣言危害国家核心利益、煽动诱导犯罪、损毁他人名誉、侵犯隐私、色情侵扰等行为追究责任,严加惩治。

  美国国防部、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等部门均设有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奥巴马担任总统后,成立了白宫网络安全办公室。美国联邦政府多个部门则通过设立社交网络监控中心等措施,对网络论坛、博客、留言板等进行常规监控。J176

  各路“水军”捏造口碑

  日本 假口碑帖开价6000元

  2012年初,据日本餐饮店口碑网站“tabelog”的运营公司“价格网”及餐饮店人士透露,有从事“网络水军”业务的公司领取餐饮店的报酬,发帖操纵排名。东京的餐饮店人士透露,有的水军公司以“能切实提高店铺的分数”等为卖点,提出每月可发5条虚假的口碑帖,开价是每月约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

  这件事被曝光的经过是这样的:东京都中央区月岛有个地方集中了经营一种叫“文字烧”的类似于摊面饼的特色食物饮食店,一条街道上居然就多达75家,所以竞争非常激烈,但发展成熟后的饮食行业,三六九等一目了然。

  2011年前后事情变得有点古怪,一些原本无人问津的店突然变得人气充沛,店门口甚至排起了长队,而这些店的商品内容以及口味质感和原来并没有两样,这种古怪现象有点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谜底很快就揭晓了,饮食店只要花了钱,就可以使这家店在“价格网”上得到一定的好评。据调查,起码有39家不同的网络水军公司有当“托儿”的嫌疑。

  韩国 5000元能换1万“推荐”

  只要向“点击农场”公司支付5万到15万韩元就可以在脸谱上获得1000至2000个推荐,或获得拥有10万名以上用户的推特宣传。支付100万韩元(约5400元人民币)的话,能获得1万个的推荐。

  韩国《东亚日报》日前披露说,韩国近年来出现了很多利用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来牟取不正当利益的企业。据悉,这些公司在收取了钱财后,为那些提供钱财的公司编写推荐文章或编写对于该公司产品宣传性的文章。

  这些被称为“点击农场”(click farm)的公司,利用假的用户名(ID)来操纵点击率收受钱财。只要给这些公司钱就能在一些网站上获得很高的关注。《东亚日报》的采访结果显示“位于首尔麻浦区弘益大学前的一家日式餐厅在开业之前,就已经在网上有了宣传此店的‘在脸谱上点击喜欢’、‘在推特上宣传’等诸如此类的数十篇文章”。

  据悉,“点击农场”企业利用海外的网站制造假点击率,而且该公司的员工都是从人工费低廉的发展中国家雇来的,而该公司曾公开声明说自己可以无限制地制造假的点击率。“点击农场”也会利用自己亲自操纵的五六个ID来宣传产品。(李明波 J176)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