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埃及未来是一场豪赌 军方赌自己笑到最后

2013年08月23日 13:53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8月20日,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报道称,穆斯林兄弟会的高级领导人、精神领袖穆罕默德·巴迪亚已被警方逮捕。埃及当局表示,未来将加紧行动,继续粉碎穆尔西支持者的抗议。

  就在此前不久,8月17日,临时总统贝卜拉维正式向社会事务部长提议,“查看在法律框架内解散穆兄会的程序”。他说,政府绝不会与“手上沾满血污”的人和解。

  血腥冲突:从武装清场到“愤怒星期五”

  8月19日,两辆运送警察的汽车在埃及北部西奈省遭拦截,武装分子向车辆开枪,胁迫警察下车排成行并卧倒在地,然后对他们开枪扫射。至少25名警察死亡,3人受伤。至此,已有至少75名警察在近期冲突中丧生。

  几小时后,军方领导人、国防部长塞西承诺,将对这起“武装恐怖袭击”进行“有力”回应。事实上,从14日临时政府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起,军方就对穆兄会展开了大清洗。

  当天,在装甲车辆和推土机的配合下,埃及安全部队来到开罗两处穆兄会示威者的聚集地,开始血腥的武力清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最新数字,清场造成至少638人死亡。

  “这是一场大屠杀!”穆兄会一边连续发出控诉,一边策划着进行报复。

  16日,在穆兄会的号召下,埃及的开罗、亚历山大、贝尼苏韦夫、坦塔等地,同时爆发大规模“愤怒星期五”活动,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上街,与安全部队爆发了激烈的街头冲突。

  然而,早有准备的临时政府在前一天已下令,若受攻击,安全部队可实弹射击。示威者上街一早,军方就在开罗部署好了部队,并在主要通道设了路障。

  示威者点燃了拉美西斯广场附近的一座高层建筑,火势数小时后才得到控制;在附近的法塔赫清真寺,潜伏在宣礼塔下的穆尔西支持者与包围寺庙的安全部队激烈交火,枪声不断。

  当天,又有至少173人丧生,巴迪亚38岁的儿子阿玛尔也在冲突中死于实弹袭击。17日凌晨,被围困在清真寺中的穆尔西支持者又有79人死亡。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18日,约600名在近期示威中被捕的人,由政府从开罗被运送至埃及北部的阿布·扎巴勒监狱。途中,一辆卡车内的穆兄会成员突发暴动,殴打车内警员,警方遂向卡车发射催泪瓦斯,36名穆兄会成员身亡。

  政府坚称,死者是在催泪瓦斯的影响下窒息身亡,但穆兄会认为其成员死于实弹袭击,并称之为“冷血谋杀”。穆兄会发言人哈达德表示:“面对攻击、逮捕和杀戮,我们情绪高涨,无人可控。”

  难以避免:长期冲突,甚至内战

  握有强力的军方发起强硬的清场运动,让穆兄会的仇恨之火愈燃愈烈,但过渡政府坚称,自己是在对抗“恐怖主义阴谋”。

  BBC称,尽管支持者的暴力行为遍布全国,穆兄会本身还是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和平抗议,但这似乎无济于事。他们“推翻非法政权的斗争是人民义务”的公开口号,无疑迎合了反对军事政权的“圣战”主义者。

  警察和军队不再是伊斯兰教徒的惟一攻击目标。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在埃及多个南部城市,愤怒的暴徒甚至对基督教堂发起攻击,放火焚烧基督教徒的住房和商店。局势急剧恶化,穆兄会因此备受公共舆论指责,却对此束手无策。

  对一心想要斩草除根的军方来说,这类事件无疑正中下怀。当穆兄会的政治诉求与“圣战”分子的暴力行为融合为一时,对抗穆兄会便可以顺理成章地解释为对抗“恐怖主义阴谋”。

  太多的鲜血正让妥协的可能性渐渐流失,8月初控制这场危机的合理建议,现在看起来已经过时。

  《华盛顿邮报》认为,埃及双方似乎都看不到妥协的余地,军队从未打算放弃到手的权力,而穆兄会显然也不接受军事政权合法化。两者都固守着坚定立场:军方想从公共生活中消灭伊斯兰教徒;穆兄会坚定地要求穆尔西复职,而这不大可能发生。

  “这只是大风暴之前的小风暴。”《经济学人》称,“长期冲突甚至内战,可能难以避免。”

  一场豪赌:军方赌自己“笑到最后”

  军方似乎占尽优势。BBC称,埃及的政治危机始于军队与穆兄会的对抗,但其他的伊斯兰教徒,包括更极端的萨拉菲斯特圣战主义者,都在第一时间站在军方这边,支持政变,孤立穆兄会。

  埃及驻英大使阿什拉夫告诉《每日电讯》报,对待穆兄会必须像“清除纳粹”那样。他说,穆兄会提供了一个严酷的选择:要么行使权力,要么付诸暴力,他们不会轻易结束对抗。

  《经济学人》杂志则注意到,埃及的国有媒体和大部分独立媒体都充当了啦啦队的角色,不断鼓吹要求安全部队“回应大众意愿”、“清理开罗街头的犯罪人渣”,伊斯兰教徒的暴力行为被不成比例地广泛报道。

  即使没有这刺耳的催促,埃及仍有许多普通民众希望看到穆兄会倒台,他们对穆兄会的信心早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崩溃。《经济学人》称,民调显示,军方仍是埃及最受欢迎的机构;相比之下,支持穆兄会的人只有约30%。

  不再掌握话语权的穆兄会声称,16日的伤亡人数高达5000人,但《经济学人》认为这一数字并不可靠,只反映出穆兄会急切想妖魔化对他们的迫害。

  军方拥有武力上的绝对优势,美国和欧盟的沉默与委婉的批评暗示着,他们更喜欢军方。这似乎让军方相信,自己能成为最后的赢家。正如英国《独立报》所言,军方正在进行一场豪赌,赌它能赢得最后的胜利,让穆兄会永远消失在埃及的政治生活中。(记者 高珮莙)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