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美国对叙“红线”乃虚线 “撒气”是实情

2013年08月29日 14:0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原题:“红线”乃虚线“撒气”是实情

  随着对叙动武的声浪逐渐增高,美国副总统拜登继国务卿克里之后再次宣称叙利亚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而另一方面,联合国调查尚在进行之中。BBC报道,美国官员称,几天后美国会拿出自己有关叙政府军动用化武的“证据”。对那些摩拳擦掌的西方政客来说,眼下的形势可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大多数西方媒体众口一词,由于巴沙尔踩了奥巴马“红线”,这回美国真要动武了。

  但奥巴马本人似乎对可能到来的行动并不期待。23日,即在所谓化武袭击的两天之后,奥巴马对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出了下述一番话,“叙利亚局势非常困难,这是一个属于带有教派冲突性质的复杂国内问题,而有人认为美国总能够能解决,这有点言过其实了。”

  这也就是说,在奥巴马看来,今天美国如果以叙利亚越过“红线”为由发动攻击,并不能解决叙利亚问题。于是就产生了这样的问题,既然如此,当初何必设定“红线”?

  一年前的8月20日,奥巴马在白宫宣布,“我们已经向巴沙尔政权、同时也向其他各方说得很清楚。对美国来说,当我们看到化学武器在大规模调运或大规模使用时,那就是我们的红线,那将改变我的考虑,那将改变我的平衡因素。”这段话清楚地传达出两个信息。其一,红线的伸缩尺度很大,什么叫“大规模”?伤亡人数究竟多少才够上这一等级?其二,不仅是叙利亚政府可能使用化武,反对派同样可能。而这样的表述赋予奥巴马很大的伸缩空间。例如,美国如不想动武,即便巴沙尔使用了化武,美国也可以用未到相当规模的理由来搪塞。

  但更关键的是,这一表态实际上是美国对叙利亚形势误判的结果。当时,在中情局秘密支持下的反对派武装势头凶猛,而此前一个月,包括国防部长在内的3名叙利亚权力核心人物遭到暗杀。因此西方非常乐观,认为巴沙尔数周之内将会垮台,“政权更迭”就此大功告成。西方同时认为,穷途末路之际,巴沙尔会不择手段动用化武。因此,奥巴马此番表态对巴沙尔发出警告:老实地接受垮台,别打歪主意,否则更惨。可以这么说,从奥巴马的视角出发,表态的初衷是防止巴沙尔孤注一掷。

  而就在同一时段,美国专家开始警告奥巴马:美国所支持的最大反对派组织“全国委员会”已被叙利亚穆兄会掌控。此外,基地组织和伊斯兰极端分子已经大量渗透进入叙利亚。所有这些势力都既反巴沙尔,又恨美国。一个月之后情况突变,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等数名美国人在班加西领馆被伊斯兰武装分子杀害。而这是一起真正改变奥巴马“考虑”和“平衡因素”的事件。正是从这时开始,美国开始意识到“政权更迭”并不符合美国利益。此后,美国开始寻求一种“骑虎打虎”的策略,即利用伊斯兰武装打击叙利亚政府军,力争在双方均被削弱的状态下再实行政治解决,让双方从战争平衡过渡到政治平衡。

  但这样一来,所谓奥巴马“红线”的基础也就不复存在了。因为美国既然不谋求政权更迭,并未被逼到墙角的巴沙尔也就无需动用化学武器。因此,在今年3月阿勒颇传出化武袭击事件之后,奥巴马置之不理,这回的化武疑云冒头时,奥巴马依然出言谨慎。也许奥巴马心里明白:化武袭击近来被频频放大,很可能是手下人的逼宫之举,强迫他发动一场极不情愿的打击行动。

  曾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美国安全问题专家哈特近日在《国家利益》杂志撰文指出,在美国军界和外交界,有股势力一直鼓吹要为叙利亚局势“做点什么”,他的这一观点与BBC资深记者缪尔的观察完全一致。而哈特特别提到这一点:这批总想“做点什么”的人最后归结的一句话是,“如果不能动用武力,我们拥有一支超强武装力量意义何在?”

  拳头硬为何不动拳头?这就是今天对叙动武声浪的源头。但绝不是因为所谓的奥巴马“红线”,而是要用这根“线”牵出另外的企图。近来美国可说是晦气重重。且不说反对派至今一盘散沙、巴沙尔在军事上逼近胜利,埃及再度动乱更是在政治上助了巴沙尔一臂之力。美国对埃及军方大肆镇压穆兄会不敢谴责,巴沙尔攻打反对派自然可以被视为反恐平暴。更让美国难受的是,埃及各方、包括作为盟友的军方都对美国恶语相向。而最让美国咽不下的是,被视为巴沙尔后台的俄罗斯最近顺势灭了一下美国的威风:普京不顾美国要求断然拒绝送还斯诺登,还反唇相讥说,斯诺登不请自来,是美国封杀了他的归国之路。

  何以解怒,唯有动武。当战斧导弹响彻叙利亚上空时,美国可以重温一下10年前奇袭巴格达的快感。但美国这回是有节制的,白宫已经明示:真打的话,不会让叙利亚伤筋动骨。(记者 唐见端)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