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方武力干涉渐成叙利亚人民头上的“紧箍咒”

2013年09月02日 09: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叙利亚不要变成侵略者制造的坟墓——这是众多叙利亚网民在网上的留言。

  民众愤怒谈“侵略”

  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进一步为武力干涉叙利亚造势,“侵略”成了叙利亚民众眼下交谈的热词。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日表示,他将就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寻求国会授权,但是仍不忘补上一句:开始实施打击可能是明天,或者一个星期后,或者一个月之后!

  “侵略”也随之逐渐变成人们头上的紧箍咒。一阵炮响,这紧箍就把人们勒得生疼。

  在名叫兹耶德·哈姆德的一位民众看来,美国似乎肯定会对叙利亚随时开始突袭。他说:“美国肯定会摧毁我们建起的家园,而手无寸铁的叙利亚人民要么是美国的钳中之物,要么是美国眼中的有预谋、有目的的极端组织分子。”

  关于一些媒体报道的、反对派对西方国家提供政府军目标的位置和地图的做法,亲政府的民众表示愤怒:如果反对派真的关心民众安全的话,怎么会把建在城区里、民居旁的政府和军事设施地点交到侵略者手中?

  与此同时,一些阿拉伯媒体也报道说,反对派在其占领的地区把俘虏的政府军士兵拘禁在当地的政府机构和军事基地中,然后再将这些基地的位置告知西方以“借刀杀人”。

  政府强硬忙备战

  而政府军则一方面加紧准备军力和武器装备的调动,一方面将军队和安全人员撤离敏感地区。据一些阿拉伯媒体报道,叙利亚政府已经从大马士革撤离了大部分军队和安全人员,以防美国可能对一些军事设施进行打击。报道援引反对派成员的话说,包括位于大马士革的叙军总参谋部大楼及其附近的叙空军总指挥部大楼,以及大马士革西部的一些安全机构大楼中的人员已部分撤出。有目击者称,从8月29日起就几乎没有人在这些大楼中出现。此外,报道还说,叙政府军抽调大量运输车辆将重型武器和弹药转移。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也为叙政府的强硬姿态打了一剂强心针。巴沙尔8月29日在会见到访的也门议会议员和一些政党领袖组成的代表团时说,叙利亚军队和人民决意消灭由以色列和西方扶植的、为其分裂该地区国家、征服地区人民的目的服务的恐怖主义。他说,威胁对叙发动直接侵略会让叙利亚更加坚持其原则和决定。他强调,如果遭受任何侵略,叙利亚将进行自卫。这是巴沙尔首次就美国军事打击问题进行表态,同时该消息也证明巴沙尔仍然在大马士革。此前网络上有谣言称巴沙尔已经逃至德黑兰。

  生活如常未混乱

  但即使应战情绪已如此紧张,民众的生活却没有想像中的混乱。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除了日日听惯的剧烈炮响,似乎很难触摸到被侵略威胁的这个城市的神经中枢——早晚高峰的车流仍然拥堵得令人怀疑是否会有军事打击;路上行人不紧不慢的步伐也令人不忍问其是否会因侵略而害怕。

  在谢赫萨阿德大街上摆摊卖西瓜的穆罕默德·拉姆顿听到记者询问似乎毫不知情。他说,他不看新闻,也不关注局势,只知道真主会保佑叙利亚,“明天我还会出来摆摊,什么事情也阻止不了我”。

  因生活拮据而每天蜗居在其工作的咖啡厅的优素福·欧云则说:“我并不害怕。”欧云的家人住在大马士革郊区,而他每周只回家一趟。“如果害怕就必须停止工作躲在家里,那样的话谁来养活这个家呢?”

  叙利亚南部苏韦达省的青年法里斯·巴尔布尔则认为,西方所谓军事干涉只是一场媒体战,是对叙利亚的威胁。他并不认为西方会真的付诸行动,因为叙利亚所面临的地缘环境,比之前的利比亚和伊拉克要复杂得多。

  分析人士认为,从安全方面来看,作为美国地区盟友的以色列是美国在进行干预一事上的重要考量之一。如果武器泛滥、恐怖主义势力膨胀、地区关系进一步紧张,以色列将是首当其冲的利益受损者,而俄罗斯和伊朗态度坚决也令美国难以确保军事干涉不会在地区产生连锁反应。叙政治分析人士哈米迪·阿卜杜拉对记者说,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一贯的强硬立场使叙问题避免被西方单极行动所左右。

  囤积食物盼“晴天”

  虽然很多民众认为打击实施的可能性不大,但囤积食物以应对紧急状况也是必不可少的。近日,在国营大饼店和菜市场排队的民众与往日相比明显增多,因为这里的食材又便宜,又能保证最基本的温饱。

  一名叫穆罕默德·马瓦什的网民留言说:“时至今日,我们终于感受到伊拉克兄弟当时的处境。即便如此,我们仍选择留下。留下并非因为心中无惧,只是因为信仰无悔。我们只有赶紧囤积食物,坐在家中,盼着雨过天晴。”

  然而,仍然有很多叙利亚民众倾向选择暂避风头。近日,在叙利亚与黎巴嫩、约旦和土耳其等国的边境,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难民外逃的新高潮。然而不断外逃的民众也为邻国增添了不少压力。周边国家本已因接济难民而头疼不已,现如今恐怕还要应对可能的军事打击对其造成的影响。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8月28日在贝鲁特呼吁,要在没有外部军事干预的情况下,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而约旦首相恩苏尔8月31日也在首相府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强调,约旦不是叙利亚危机的一方,约旦绝不会成为对叙利亚采取任何军事行动的平台。

  与此同时,一些叙利亚民众在网上也结成了反美同盟。一位网友戏谑说:“我们今天打算去游泳,奥巴马,警告你不要破坏我们的心情。打仗我们奉陪到底,但请在游泳之后。”

  从事律师行业的瓦利德·萨利赫对记者说,西方此次军事打击的出发点是为叙利亚人民争取所谓的民主和自由,但这些伪善的说辞叙利亚人都已看透。“我们不想要美国式、西方式的民主和自由,以这些作为侵略的借口只是无力的辩白。”(参考消息网)

【编辑:李迎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