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草坪散步推迟攻打叙利亚 奥巴马求国会背书(图)

2013年09月02日 10: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草坪散步推迟攻打叙利亚奥巴马求国会背书(图)
奥巴马8月31日与众议长博纳通话

  打还是不打,是个问题。在美国军舰已经准备就绪、联合国检查员已经离开叙利亚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31日宣布推迟对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转而寻求国会授权。叙反对派感到失望,认为这意味着美国不会军事介入叙利亚。俄总统普京则希望在G20峰会上与奥巴马商谈叙利亚问题。

  散步后推迟打击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奥巴马总统8月30日晚和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一起走上白宫南草坪,边走边谈,话题是战争。

  此时此刻,五角大楼已经做好准备,5艘驱逐舰正游弋在东地中海,只待他一声令下,“战斧”巡航导弹便呼啸而出,奥巴马的助理们也取消周末安排,预计总统即将下令发动攻击。

  但奥巴马散步不到一小时返回椭圆形办公室,突然向他的国家安全班子宣布,他决定寻求国会批准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奥巴马寻求国会授权

  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希望国会授权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以“阻止、破坏、预防和降低”发生新一轮化武袭击的可能性。

  奥巴马在讲话中发出警告,提醒国会议员们慎重考虑在叙利亚问题上不作为的代价。“对于所有国会议员、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我有一个问题。倘若一个独裁者明目张胆地使用毒气残杀数百无辜儿童而不需为此承担任何后果,那么,这是在传递一个怎样的信号?”

  此前一天,美国情报机构有关叙利亚化武事件的评估报告公之于众,指认阿萨德政权是8月21日大马士革市郊“化武屠杀”的幕后真凶。并且,美军军舰已经就位、只待总统下令发射导弹,而联合国调查小组也完成了实地调查、离开叙利亚。上述种种事实,均为美国对叙发动军事打击扫清了障碍。然而,奥巴马却在此时“刹车”,选择向国会寻求授权。

  据悉,奥巴马是在30日晚与多名高级助手仔细商讨后,才做出了这一决定。分析人士指出,在外交政策事宜上咨询国会意见是奥巴马的惯常做法,不过,他此次寻求国会授权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即如果国会投票支持对叙动武,而军事介入叙利亚又给美国带来不良后果,那么奥巴马可以把一部分责任推给国会。此外,民调显示,由于担忧继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国家再次陷入另一场战争泥潭,大部分美国民众反对对叙动武。这也是奥巴马在军事打击叙利亚问题上慎之又慎的原因之一。

  10天后才能定夺

  眼下,美国国会正处于夏季休会期,直至9月9日复会。这意味着,尽管美国对叙动武已经“箭在弦上”,但是否开打要等待至少10天后才能知晓。

  “询问过总统后,我们希望众议院能够在9月9日复会的那一周,讨论对叙动武议案。”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表示,“如此一来,总统也有充足的时间的向国会和美国民众说明情况。”

  奥巴马8月31日发表讲话后,白宫已经拉开“游说”国会的序幕。据悉,31日晚些时候和9月1日,白宫接连举行电话会议,向参众两院议员通报叙利亚局势,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等高官均出席了会议。

  美政府高级官员称,他们相信国会将投票赞成向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因为以色列等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也会面临化武威胁。乔恩·奥尔特曼曾在美国国务院供职,现为战略与国际问题中心中东问题专家,他认为如果奥巴马无法获得国会授权,就不仅仅是一个短期事件,“奥巴马剩余任期都会因此蒙上阴影”。

  叙反对派失望

  奥巴马决定就军事打击叙利亚寻求国会授权的消息传出后,在叙利亚境内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区域,弥漫着一股沮丧和失望的情绪。

  “上帝诅咒一切。”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一位名为阿哈默德·卡杜尔的人情绪低落,“我们变成了外人眼里的一场游戏。我想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而言,情况将会变得越来越糟。”

  英国路透社记者在阿勒颇市采访了一些反对派武装成员和活动人士。他们无法收看奥巴马8月31日发表的讲话,当被记者告知奥巴马的决定后,他们一致认为这意味着美国不可能军事介入叙利亚。“(叙利亚)冲突刚刚开始时,美国的犹豫不决令我们深受折磨,如今,类似的情形再度上演的了。”

  普京向奥巴马发出商谈邀约

  “我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出现在圣彼得堡G20峰会,我们一定会有机会进行广泛的讨论,包括就叙利亚问题进行再次磋商,”8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奥巴马发出邀请。

  普京说,正如美方所言,在不久的将来,他和奥巴马将在圣彼得堡会面。他表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尽管并不具有正式性质或法律意义上的权威性,但它是一个对话的平台。

  “G20峰会的对话不能取代联合国安理会,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可以作出是否使用武力的决定。但就讨论叙利亚问题来说,此次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什么不加以利用呢?”普京表示,尽管他此前已就叙利亚问题与美国、德国、伊朗等多国领导人进行过磋商,但对于近期的化武指控,他尚未与奥巴马探讨过。

  普京还提醒美国,鉴于此前曾有过(对伊拉克动武)的错误,现在应该尽量让决策“万无一失”。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