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将在G20峰会讲话 世界聆听“中国主张”

2013年09月05日 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起,备受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这一国际舞台,引各方关注。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叙利亚问题持续升温的背景下,此次峰会被寄予期待,其中,不可或缺的中国角色成为世界目光汇聚的焦点,“中国主张”更是引发各界期待。

  习主席将会见普京 奥巴马

  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他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再度赴俄,引发各方关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在一些舆论“唱衰”中国经济的背景下,习主席的讲话将成为此次峰会一大看点,尤其是他对中国经济形势的阐述。

  “G20峰会是一个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论坛,这是其基本功能,因此,习主席的讲话应该聚焦经济方面,重点是向外界宣示中国经济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如何看待这一现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

  在全球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也在放缓。分析认为,习近平此行将明确中国在当前形势下承担的责任,对于外界了解中国政策、推进国际合作、稳定国际金融体系有着重大意义。

  与会期间,习近平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速读

  为了筹备这次G20峰会,俄罗斯下大力气修缮了康斯坦丁宫,花费高达2亿卢布。康斯坦丁宫目前已经戒严,但是远远望去,这座巴洛克风格的淡咖啡色宫殿依然摄人心魄。

  康斯坦丁宫距离圣彼得堡有19公里,所有参会人员都需要在芬兰湾码头乘坐轮渡前往。开辟这条水路也是为了不影响圣彼得堡居民的正常生活。

  各国领导人就议题的讨论主要分为两天四个阶段。包括两场讨论、两场工作宴会。

  今年有34个国家和组织的最高级别领导人出席峰会。

  领导人用餐地点设在彼得大帝的行宫夏宫,配备俄罗斯国内顶级厨师,并将安排闻名于世的马林斯基剧院的艺术家进行现场表演。

  峰会三大看点

  会议主题

  主题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设置了8个优先议题——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框架;就业;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能源可持续性;发展;促进多边贸易;反腐。

  看点1 新兴市场如何应对股市汇市动荡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在G20峰会中俄媒体吹风会上分析了全球经济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世界金融市场不稳定;二是欧债危机持续,尽管已走出衰退,但结构性深层次问题并未解决;三是西方国家退出量化宽松,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流出、本币面临贬值危险。

  舆论认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外溢影响很可能成为最主要议题,各国将着重探讨如何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收紧,巴西、印度、印尼、南非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大幅贬值,股市、汇市剧烈震荡,引发市场恐慌。而就中国而言,中国国开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认为,中国国内流动性减少、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正处“病后恢复期”的世界经济需要信心,作为世界经济两大引擎之一,中国经济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对世界经济而言,一个经济运行更稳健、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更可持续的中国显然是利好的。”习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们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效应。

  看点2 奥巴马与普京如何四目相对

  连日来,美国将对叙利亚动武的消息牵动各方神经。舆论认为,这为本次峰会蒙上阴影,也让人们担心峰会将偏离经济议题。此外,因斯诺登事件引发的俄美外交博弈,也或在一定程度上“搅局”。

  对此,尽管美国官员已否认将叙利亚局势列入本次峰会议程,但俄罗斯官员仍担心,这个不参加峰会的国家面临的危机将冲淡本次峰会经济议题。此前,由于斯诺登事件,奥巴马和普京已经明确不会在此次G20峰会上进行双边会晤。

  金灿荣认为,峰会期间的双边会谈中,叙利亚问题一定会被涉及,尤其是俄美元首之间。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期待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与奥巴马对话。俄美之间有很多共同关心的话题可谈,比如裁军日程、世界经济发展、朝鲜和伊朗问题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等。

  对于斯诺登,普京表示,俄罗斯并没有主动保护斯诺登,也未从他那里获得任何秘密情报。对于斯诺登的未来命运,普京表示,斯诺登的去留将由他自己决定,但俄罗斯不会把斯诺登交给美国,他在俄罗斯是安全的。

  看点3 日本谋求与中国领导人“站立交谈”

  本次峰会召开之际,日方频频显出所谓对话姿态,甚至谋求与中国领导人“站立交谈”。对此,金灿荣指出,日本现在有一个矛盾,自己犯了错,但不纠正错误,而是想办法让大家赶快忘掉这个错,这不符合逻辑。受访专家表示,除非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能有所纠正,否则中日关系很难有进展。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能够在峰会上与习近平主席和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见,引起各方关注。(X152)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