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大利亚大选今开锣 陆克文遇挑战力保总理宝座

2013年09月07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澳大利亚大选今开锣陆克文遇挑战力保总理宝座
资料图:澳大利亚总理、工党领袖陆克文(左)与反对联盟领袖阿博特

  中新网9月7日电 综合报道,澳大利亚大选今日正式开锣,刚刚重返总理宝座的陆克文遭遇反对派联盟领袖阿博特的强大挑战,其所在的工党甚至可能终结6年的执政生涯。另外,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等人马也意图争得一席之地,令本来已白热化的选战更扑朔迷离。

  陆克文遭遇6年来最大挑战 或面临执政惨败

  在上演了一连串“逼宫”戏码后,陆克文如今将带领工党面临6年来的最大挑战。多家民调显示,工党落后于反对派联盟,两者支持率分别为46%和54%。此外,保守派反对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领袖阿博特43%的支持率超过支持率为41%的陆克文,成为该国民众倾向选择的总理,尽管两人的差别还在正负三个百分点的抽样误差范围内。

  有媒体称,现在的工党难以改变自己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即他们更关注个人恩怨,而不是一些紧迫问题,比如,由矿业推动的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已经放缓,试图乘坐危险船只到达澳大利亚的避难者的人数已创新高。

  虽然陆克文的回归促使工党的支持率有所回升,但民意调查表明,这种上升趋势已经不复存在。陆克文曾被视作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但分析人士的口气已经发生惊人逆转,他们表示,问题不是工党是否会失败,而是失败的惨重程度,以及陆克文是否会成为受害者。陆克文目前面临激烈竞争,需要努力保住自己在议会的席位。

  但陆克文表示,他并不打算放弃。“我见识过过去那些五花八门的差距。我认为仍有不少人尚未决定投票给谁,他们还没能理解阿博特的大规模削减政策意味着什么。”

  陆克文还称,大选开始时,双方的差距会非常接近。他会继续奋斗直到投票结束。

  但分析人士并不乐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里克錠楞说,“也许上帝会显灵,摸着陆克文的额头,把他选定为自己在人间的代言人。不过,上帝不显灵的话,我认为他赢不了”。

  反对党领袖欲一较高下 选战均打“中国牌”

  此次澳大利亚选举中参选的政党超过50个,候选人多达1717名,很多人都是“不像竞选人的竞选人”。真正能够获得胜算的可能只有陆克文领导的工党与阿博特领导的联盟党。

  在利好选情面前,阿博特依然保持谨慎乐观。他称,陆克文虽然是个“糟糕”的总理,但大选结果应该非常接近,任何相信民意调查,认为联盟党一定会赢得大选的人,都是非常错误的。

  作为反对党领袖,阿博特在关于堕胎和同性恋婚姻的社会问题上采取保守的立场,他把撤销吉拉德通过的碳交易计划作为他的竞选核心,直到2009年,他仍然拒绝承认,存在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

  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支持堕胎权和同性婚姻合法化,并且认同多数派的科学见解,即人类活动已经对气候变化造成了影响。

  阿博特在和选民建立联系方面举步维艰,这至少有部分要归咎于他的保守观点,还有一个原因是,他并不以演讲天赋著称。尽管如此,有专家分析称,阿博特还是凭借精明的政治技巧利用了众人的看法,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政党,工党已经迷失了方向。

  在此前的大选辩论中,阿博特与陆克文都将国内政策集中于经济议题。在外交政策方面,两人则都不约而同打起了“对华经济牌”。

  通晓普通话、有“中国通”之称的陆克文认为,中美应制订新的亚太战略路线图,连手推动区内贸易、投资及安全。他建议美国同时将日本及中国纳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TPP),有别于主张以TPP制华的意见。

  阿博特不讳言担心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但他同时认为,中澳关系应朝合作而非遏制或战略竞争迈进,但坦言中澳关系仍须一段时间才能提升至美澳关系的水平。同时,中澳自贸协议料成为澳洲新一届政府的重点,陆克文及阿博特均大打这张经济牌,后者承诺在上任12个月内达成协议。

  大选选战花絮不断 上千人参选似“搅局”

  参加本届澳大利亚大选的政党超过50个,候选人多达1717名。其中很多人都是“不像竞选人的竞选人”,他们中有前体育明星、极右翼组织成员,政党则包括动物正义党、吸烟者权益党、不要碳税且怀疑气候变暖党等。除了大亨帕尔默,远在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的“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和他的“维基解密党”也要参选。

  阿桑奇今年7月25日就宣布成立维基解密党,参与澳大利亚大选。维基解密党以“透明、责任和公平”为口号进行参选。选前阿桑奇还与其他人合作拍摄了一段音乐视频,为参选造势。但据目前的选情分析,阿桑奇的参选无非是“搅局”,赚取得一些影响力而已,胜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除了阿桑奇这样的“搅局者”,大选不乏更多花絮。在8月11日大选电视辩论现场,陆克文被批携带事先准备好的小纸条照读,违反了辩论规则。遭到批评后,陆克文却回应称,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不允许携带笔记。

  而为了拉拢华裔选民,阿博特不甘示弱,他选战期间到悉尼唐人街喝早茶,并询问酒楼里什么中餐食品好吃。

  在投票前夕,阿博特还使出了最后的“杀手锏”——利用女儿的美貌为卖点争取选票。阿博特在一个视频录像中称,“如果你还没决定投票给谁,那么,你可以考虑投票给我,因为我有两个长得不错的女儿,这不是很美好吗?”而此时,他身旁的两个女儿却不禁尴尬大笑。

  选战呈现白热化之时,就连动物也来凑热闹。一条“通灵鳄鱼”日前预测,陆克文将在大选中败北。当时,工作人员将两块大小差不多的肉挂在陆克文和阿博特的头像下面,让鳄鱼“大温德尔”进行选择,最终鳄鱼选择了阿博特。据称,“大温德尔”是第二任“通灵大鳄”,其前任曾预测出世界杯冠军,并在上一次大选中成功预测吉拉德将胜出。(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