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硬汉阿博特当选澳总理 对华政策颇受关注

2013年09月08日 16: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硬汉阿博特当选澳总理对华政策颇受关注

  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7日发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当天联邦议会众议院选举中获胜,自由党领袖托尼·阿博特将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总理陆克文当天承认工党败选,确认自己不再担任工党领袖,意味着工党结束6年执政。

  政策

  澳新总理将力推“亚洲优先”

  关键词:减税 节约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昨晚10时10分,获得联邦大选胜利的阿博特发布电视讲话,向支持者们和全国电视观众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改选了”。

  阿博特说,陆克文总理已经承认败选,他对陆克文两次担任澳大利亚总理以来的服务表示认可。他称,“澳大利亚的管理权不属于我,不属于陆克文,不属于工党,也不属于联盟党,它属于全体澳大利亚人民。”他称将于一周左右时间内组建新一届政府,并强调多项竞选承诺。

  他在讲话的最后称,“我们不会让你们失望”,“我们将携手同行,为建设最伟大、最令人自豪的澳大利亚而努力。”

  自由党-国家党联盟领袖阿博特在竞选阶段作出的最为明确的承诺,就是在上台后一年内取消碳税和矿产资源租赁税,因为从一开始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就批评这两个税种加重了企业负担,推高成本,导致竞争力下降,并使普通民众的生活成本上涨。此外,面对本财年301亿澳元的财政赤字,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竞选最后阶段公布了在今后4年里减少400亿澳元(约合2247亿元人民币)财政开支的紧缩计划,包括降低澳大利亚对海外援助的增幅和减少公务员等,节省下来的经费将用于基础设施、特别是公路建设。

  澳大利亚时事分析师黄树樑说,阿博特已表示,如果当选总理将首先访问印尼、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而不是澳大利亚的传统盟友英国和美国,这表明自由党-国家党联盟与工党一样,把发展与亚洲的关系放在对外关系的重要位置。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谁上台,澳大利亚都会继续倚重其与美国在国防和安全领域的同盟关系。

  人物

  硬汉总理

  托尼·阿博特

  性格:冷酷 “大嘴”

  阿博特其实并非澳政坛“新面孔”。现年55岁的阿博特出生于英国伦敦,3岁时随父母返回澳大利亚并在悉尼定居。他在悉尼大学获经济学和法学学位,在大学期间就曾因反对占主导地位的左翼学生领袖的政治立场引起媒体关注。

  在牛津大学获政治学和哲学硕士学位后,阿博特曾在《澳大利亚人报》和《公告报》任专栏记者。33岁时,他成为当时反对党领袖约翰·修森的媒体秘书。4年后,阿博特在北悉尼选区的沃伦伽竞选获胜,进入众议院,步入政坛。在霍华德政府时期,他曾主管就业、健康和老龄化等事务。

  不同于其对手陆克文以温和圆润示人,阿博特无论外貌还是政治主张都显得更加棱角分明。他在移民和原住民、同性恋婚姻和堕胎、胚胎干细胞研究、通过碳交易对抗气候变化等议题上均持保守态度,曾被其反对者称为“扔炸弹者”。但其支持者认为,他“冷酷而有魅力”,“强硬但又忠诚”。

  阿博特还是一个有点“大嘴”的男人,他曾说会劝他的三个女儿把童贞作为“给某一个人的最伟大的礼物”;去年他因为激怒吉拉德总理,被后者在议会发表著名演讲斥为厌恶女性和性别歧视。澳比约恩森是澳大利亚国民大学的政治问题专家,他说:“阿博特满脑子都是赢。大学时代和他玩过橄榄球的人说,为了胜利他会做任何事情——歪曲规则或打破规则。”在公开场合,他喜欢穿单车骑行服和泳装现身。澳比约恩森称他不断加强他的男子汉形象。

  阿博特和妻子育有三个女儿,选战期间,妻女在公共演说和电视节目中积极展开“美女攻势”,为他拉票。

  X097

  解读

  工党内斗

  反对党“获利”

  根据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7日晚间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在当天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中,作为反对党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赢得超过半数众议院席位,从而将有权组成内阁,上台执政。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选相当于对工党6年执政成绩的一次全民公投,结果是反对党赢得更多民众的支持,反对党上台后澳大利亚内外政策可能会出现一定调整。

  此次大选前,工党已经连续执政6年。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投票与其说是在两个主要政党之间作出选择,不如说是对工党6年来表现的一次全民公投。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新政府学院公共管理与政治科学项目主任万纳说,工党政绩不乏可圈可点之处,比如成功避开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持续保持增长等,但其推出的碳税遭到企业界和民众反对,在难民偷渡问题上被指责应对不力,特别是总理陆克文与他的前任吉拉德之间的内斗令选民感到厌烦。

  “我认为人们并没有把所有不理想的状况都怪罪到工党头上,毕竟其执政期间经历了金融危机,工党也做了一些积极的应对,比如保险改革、铺设国家宽带网、强调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工党的确采取了一些积极的举措,但内部的政治斗争将其政策成就全部抵消了。”万纳说。

  原本支持工党的堪培拉居民卡罗尔·安说,工党应该为过去3年发生的内斗闹剧受到惩罚。另一位名为丹尼尔的选民说,他对两个主要政党都感到厌倦,因此把票投给了小党派。据新华社

  观察

  对华政策颇受关注

  在此前的大选辩论中,在外交方面,陆克文与阿博特不约而同主打“对华经济牌”。陆克文认为中美应联手推动区内事务;阿博特则承诺若成功当选总理,将在上任12个月内达成中澳自贸协议。阿博特的“亚洲优先”政策颇受外界关注。大选之前他曾表示,一旦当选,他优先访问的国家将是印度尼西亚、中国、日本和韩国。

  分析认为,美国外交战略中心转向亚太,澳大利亚成为重要前哨,2011年美国宣布在澳驻军。澳大利亚一方面需要维持与美国关系,另一方面也有相对独立的需求。无论是霍华德的自由党政府,还是陆克文/吉拉德的工党政府,对华关系都曾有过摩擦,其中有服从国内政治的需要,也有澳美关系的考虑,总体而言,中澳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是无法改变的趋势,无论哪个政党执政,这都是需要面对的事实。

  花絮

  千人参选 凑热闹的多

  漂亮女儿 成“杀手锏”

  参加本届澳大利亚大选的政党超过50个,候选人多达1717名。其中很多人都是“不像竞选人的竞选人”,他们中有前体育明星、极右翼组织成员,政党则包括动物正义党、吸烟者权益党、不要碳税且怀疑气候变暖党等。“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和他的“维基解密党”也参选。

  漂亮女儿 成“杀手锏”

  在投票前夕,阿博特还使出了最后的“杀手锏”——利用女儿的美貌为卖点争取选票。阿博特在一个视频录像中称,“如果你还没决定投票给谁,那么,你可以考虑投票给我,因为我有几个长得不错的女儿,这不是很美好吗?”闻听此言,他身旁的女儿不禁尴尬大笑。X097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