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大利亚新总理揭晓 兼顾美欧盟友和亚洲伙伴

2013年09月14日 06: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澳大利亚大选结果上周揭晓,托尼·阿博特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击败陆克文领导的工党赢得选举。作为保守党派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时隔6年后重掌执政权,托尼·阿博特本人也即将就任澳大利亚第29任总理。

  在与陆克文的选战较量中,双方交锋的重点更多地集中在澳大利亚国内问题上,比如碳税存废、移民政策等等。似乎有某种“默契”,双方对澳大利亚外交的未来走势都鲜有涉及。

  但是,身处“亚太”这一地缘政治热点区域,随着各方在亚太地区的布局与争夺日趋激烈,澳大利亚作为这一地区的重要发达经济体以及区域安全事务的重要参与者,显然并不能置身事外。即便阿博特本人暂时并未对外交事务表现出兴趣,但在就任总理后,外交策略仍然是他绕不过去的重要问题。

  在外界看来,不管谁主政,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基调并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时移则事异。阿博特上台后所面对的“亚太局势”,是一盘各方势力不断演进的大棋局。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澳大利亚如何在中美之间取得平衡?澳大利亚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和战略支点,但其头号贸易伙伴却是中国,中美两国在亚太又存在着竞争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一些微妙变化正在显露端倪。

  平衡中美压力变大 外交政策空间变小

  相对于陆克文来说,阿博特在世人眼里是一张较为陌生的面孔。在选举过程中,媒体曾给他冠以“硬汉”、“政治粗汉”等雅号,从中对其性格也能窥出一二。在政治上,这位前拳击手以“强硬”、“好斗”著称,而且常常口无遮拦,他也曾因此多次遭受非议。与外交老手陆克文相比,阿博特的外交经验显然较为欠缺,以至被竞争对手讥为“外交门外汉”。在选举获胜之前,不少澳大利亚民众觉得他“不是总理那块料”。

  虽然外交经验不足,但阿博特可以“依葫芦画瓢”。他“临摹”的“蓝本”,就是他的导师、澳大利亚上一任保守派总理约翰·霍华德。霍华德在1996年至2007年期间曾担任澳大利亚总理,2001年,阿博特正是由霍华德吸纳进入内阁的。霍华德在任时,在外交策略方面的倾向是将保守主义和实用主义相结合。有评论认为,阿博特会对霍华德的政治遗产“萧规曹随”。

  当年,霍华德在巩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的同时,也极力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建立起与中国的双边经济联络。霍华德曾先后8次访华,成为在任时访华次数最多的澳大利亚总理。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的情况与霍华德当政时还是有些变化的。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战略研究学教授休·怀特日前在美国《外交》杂志上撰文认为:“如今的情况,与2007年霍华德卸任总理时又有所不同了。美国与中国之间的战略竞争更加公开,并且只可能越来越激烈。澳大利亚面临着来自双方的更大压力,给阿博特留下的机动处理和模糊处理的空间,比霍华德时代要小得多。”

  美澳同盟稳固 但阿博特可能不会那么“顺从”

  休·怀特认为,作为一名典型的澳大利亚保守派人士,阿博特十分重视澳大利亚与美国和欧洲尤其是英国的传统联盟关系。“他经常谈论‘英语文化圈’,在他的世界观中,这似乎占据着中心地位。这意味着,他的第一直觉始终会是支持美国的任何行动。”

  在为数不多的涉及外交政策的竞选言论中,阿博特确曾表示,他倾向于“为美国提供任何美国所要求的支持”。但是,“例外”已经发生——在叙利亚问题上,阿博特的表态已经充分显示出了他的实用主义一面。他说:“显然,澳大利亚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支持美国。但是我觉得,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仓促行事很容易使情况变得更糟。”

  今年7月,阿博特还曾在一次采访中将奥巴马政府说成是“半世纪以来最左的政府”。

  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分析专家山姆·罗杰文,近日在媒体上撰文认为:“美澳同盟关系是坚如磐石、根深蒂固的。但是如果阿博特一直保持其个人风格,这届澳大利亚政府的行为可能不会如美国所期望的那么顺从和可以预测。”

  实用主义选择:亚洲优先、经济优先

  阿博特近日发表的“亚洲优先”言论,也印证了他在外交政策上的实用主义倾向。阿博特说:“涉及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决定,将在与雅加达、北京、东京、首尔协商后作出,就像要与华盛顿商量一样。”他在选举前曾表示,一旦当选,他优先访问的国家将是印度尼西亚、中国、日本和韩国。他说:“只有在照顾好本地区的贸易伙伴后,我才会按传统访问美国和英国。”

  这与去年10月吉拉德政府发表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的观点不谋而合。彼时的工党政府也认为,亚洲正走在重返全球经济和政治主导地位的道路上。亚洲世纪是澳大利亚的机遇。可见,无论哪个党派执政,把握亚洲已是澳大利亚国内的共识。

  即将在阿博特新内阁中就任外交部长的朱莉·比什普,将会是阿博特“亚洲优先”政策执行者。朱莉·比什普承诺将推行以贸易为中心的外交政策。中国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无疑是“亚洲优先”、“经济优先”政策的重点。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一位在中国的资深澳大利亚商业领袖透露,在过去两年内,朱莉·比什普做了大量工作,与中国高层领导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并将很多自己的同僚带到中国访问。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保罗·格拉森也认为:“朱莉·比什普的亚洲优先、经济优先的政策,将会在区域中发挥出色的作用。”

  如何为中澳关系注入新的能量,将是对阿博特的考验。对此,有中国学者认为,尽快达成中澳自贸协定,可能是阿博特可以考虑的一个重要选项。(记者 陈婧)

【编辑:张培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