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有望获诺贝尔和平奖 叙局势变数左右其获奖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16日 11:3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普京总统也许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猜测连日来成了有趣的话题。不仅俄罗斯学者力挺,就连欧美学者或媒体也跟着呼吁。奥巴马政府在对叙利亚军事打击的问题上出现戏剧性转折,叙政府也同意交出化学武器,这些似乎都成了俄总统普京的“功劳”。但不管怎样,普京今年已不可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因为今年的提名年初已结束。明年他能否获得这一奖项,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叙局势的发展。德国《时代报》就做出危险预测:“普京在进行一场豪赌,一旦巴沙尔出尔反尔,俄罗斯将蒙羞”。还有英国学者直言,由于诺贝尔委员会的偏见和保守,“普京获奖可能性为零”。13日,美国务卿和俄外长继续在日内瓦会晤,讨论如何销毁叙化学武器,特别是俄罗斯在多大程度上能将“叙化武换和平”的承诺落到实处。

  今年和平奖提名已结束

  “俄罗斯之声”网站13日报道称,普京总统可能将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叙利亚危机在俄罗斯等国努力下从军事打击暂时转为外交解决,在这种形势下,全俄教育基金会会长科姆科夫致函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建议将普京列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文章说,目前,诺贝尔委员会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今年诺贝尔奖的提名申请已结束,普京只能参选明年的和平奖,“如果叙利亚危机按照俄罗斯提出的销毁化武的模式顺利解决,那么普京实际上已为自己赢得诺奖”。俄战略交流中心专家阿布扎罗夫认为,普京赢得诺奖的机会很大。但他也说:“实践证明,这方面的政治特殊性很强,和平奖本身充满各种要素,获得伙伴们的支持相当重要。总体来说,机会不错,因为一些人就是因为斡旋中东问题获得和平奖的。”环球网“第一话题”13日下午就“你是否看好普京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调查显示,在7000多网民的投票中,有93%的人“看好他获奖”。

  《环球时报》记者13日致电诺贝尔委员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挪威诺贝尔研究所的女士表示,在提名截止时间明年2月1日前,一切都是保密的,因此不能回答任何问题。但提名截止后,委员会会礼节性回复提名者。她表示:“事实上,委员会成员都不在这里办公,他们只是在开会时才来,但什么时候开会,也是保密的。”

   据记者了解,瑞典于默奥大学社会学教授斯迪芬今年7月曾推荐斯诺登为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但从和平奖评选程序讲,斯诺登也只能在2014年被考虑,因为今年的人选提名早已结束。按照惯例,委员会在每年9月至次年1月31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诺贝尔和平奖推荐人选。从2月1日开始,对所有人选进行筛选,然后在10月公布当年的获奖结果。

  “把奥巴马的奖章给普京”

  俄学者提议普京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很快传开来,该“倡议”甚至赢得美国保守的、总是批评俄罗斯的“福克斯新闻”的支持。“福克斯新闻”国家安全分析家凯瑟琳说:“全世界都知道,普京是真正配得上诺贝尔和平奖的人。他给和平一个机会,避免了美对叙的军事打击。”福克斯新闻频道政治和司法事务分析家、新泽西州前高等法院法官安德鲁表示:“作为一个前克格勃间谍,普京是一个受过训练的‘杀手’。而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是一个受过训练的律师、学者和宪法专家。现在,他们两个,谁更像是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谁更像是一个想要杀人的暴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月12日报道,美国进步中心的研究员麦特·米勒表示,从理论上讲,普京会得到诺贝尔委员会的赞许。《美国自由新闻》周报11日也以“俄总统普京配得上诺贝尔和平奖”为题评论说,普京快速出手,免于美国再度蒙受一场愚蠢、无谓的战争所带来的耻辱,他或许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还给以色列推动美对伊朗发动战争设置了路障。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13日报道,法国有一些民间人士正在征集请愿签名,发起者呼吁剥夺奥巴马的诺贝尔和平奖,将它授予普京。在罗马街头,近几天也挂出印有普京肖像和写有“我与普京在一起”的条幅。

  俄罗斯《观点报》13日援引设在巴黎的民主与合作研究所的英国学者约翰·拉夫兰德的话说:“普京完全符合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条件,但由于诺委会的偏见和保守,他获奖机会不是很大,“尽管如此,但我认为,推选他为候选人是一个好主意。但谈到机会,可能性几乎为零”。《观点报》的评论说,奥巴马本来在地缘政治中的影响力比普京大,但美国收起打击叙利亚的拳头后,双方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发生根本性转换。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