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硅谷精英座驾风格低调 时髦技术成“主旋律”

2013年09月16日 13:28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钢铁侠是英雄漫画里的高富帅,自然有美女相伴、好友助阵,外加惹人艳羡并装备各色奢华配饰的豪车,从奥迪R8、劳斯莱斯到本田讴歌概念车NSX。优质座驾成为钢铁侠智慧和品位的象征,也体现了一个道理:“什么样的人开什么样的车。”

  在数字经济时代,美国硅谷的IT精英们就是现实版的钢铁侠,他们的车库中停放的是什么样的汽车?为什么要选择那样的汽车呢?

  座驾“低调风”

  谈到硅谷“新贵”,就不能不提知名社交网站脸谱的创始人扎克伯格。这名辍学哈佛的IT男的身家有168亿美元,对他来说,钱只不过是一个数字。

  天量财富并没有改变扎克伯格的习惯和风格,他最爱的着装还是T恤、帽衫和牛仔裤,一幅永不改变的邻家男孩加平民英雄形象。

  这种风格也体现在他的交通工具上。媒体曾经拍到扎克伯格驾驶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旗下车型飞度和讴歌TXS。2001年推出的小型家用车飞度自不用提,而讴歌尽管是本田希望改变其廉价车形象推出的豪华车型,但TXS的价格在美国也不过3万多美元,与扎克伯格的收入形成鲜明对比。

  扎克伯格生于纽约郊区的中产阶级家庭,吃穿有余,却也不是巨奢之家。这种美国传统中产家庭氛围讲究平和、奋斗,影响着扎克伯格的事业和人生。因此,对扎克伯格而言,开低调耐用的车和创立脸谱一样是自己的风格使然。

  与扎克伯格类似的例子在硅谷比比皆是。比尔•盖茨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深受汽车文化影响,他也曾着迷于保时捷等名牌汽车。但这名已经退休的前世界首富现在的座驾,也不过是一辆不超过10万美元的保时捷911敞篷车。

  与明星、银行家相比,奢华的外表对IT精英没什么吸引力,他们更关注的还是汽车的实用性和驾乘乐趣。

  放眼硅谷诸多停车场,IT工程师们少有布加迪·威龙、玛莎拉蒂等百万美元级豪车,最贵的车也不超过10万美元。与这些驾驶着低调座驾的工程师相比,那些开着豪车堵在城市道路上的“暴发户”弱爆了。

  在如今的美国,社会学在分析中会把汽车作为重要的变量进行考量。华尔街的“蓝血贵族”们往往是传统经典汽车品牌的拥趸,劳斯莱斯、凯迪拉克都体现着对其个人价值的认同;而那些停在好莱坞大道上的鲜亮跑车更多的是明星与美女的座驾。就新兴一代网络精英而言,他们停在硅谷停车场的爱车也能够反映这一职业人群或“新贵”的群体特征。

  技术“主旋律”

  对硅谷精英来说,座驾风格低调是一回事,性能配置又是另一回事。这些在互联网上呼风唤雨的“极客”尽管不需要用座驾“炫酷”,却依然不放过在汽车上追赶时髦的科技前沿。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开着与他的外貌一样不引人注目的福特新蒙迪欧混合动力车。不过,车上却安装着微软研发的行车辅助系统SYNC,集成了云计算和语音识别技术。这种“智能化”汽车虽然不如豪车外表绚丽,但要说哪种汽车更接近酷酷的蝙蝠侠战车,鲍尔默的座驾必将完胜。

  如果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要求搭便车,鲍尔默一定会首先打开SYNC系统安装的Windows Embedded嵌入式系统,用语音识别系统调出导航界面,随后打开车载娱乐系统。可以想像,鲍尔默会是怎样一副藐视iOS和安卓系统的得意洋洋的表情,而库克或许只能暗下决心开发苹果手机的车载功能了。

  对于硅谷精英而言,财富不过是股票市场某天红绿色调转换背后的数字,真正有本领的是传奇般的技术更新换代。

  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也是一例。施密特驾驶着一辆丰田普锐斯轿车,从外表看,平凡得就像停在你家隔壁的那辆车。不过,据说这辆车配备了多种高科技设备,仅“配件”的价格就是轿车本身的十余倍,再加上谷歌传奇般的自动驾驶技术,简直就是现实版的“汽车人”。

  考虑到谷歌不断推出新技术,谷歌眼镜、谷歌街景小车上运用的新鲜玩意可能都会在董事长的座驾上“试用”。施密特的这辆普锐斯轿车的神奇之处可能还需媒体更深度的“挖掘”——或许他在自己的车上早已体验了这项前沿科技。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斯蒂夫·沃兹尼亚克也是一个不爱豪车爱技术的“极客”。这位家用电脑苹果一号和苹果二号的创造者、“巫师”沃兹,比起同行们更加“前卫”。他没有费心改装自己的轿车,而是干脆抛弃汽车,改用两轮Sagway。

  沃兹尼亚克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厌倦了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带来的局限,而最新科技的两轮车能够最大限度地使用,还能呼吸新鲜空气,比开汽车有趣得多。“这车能让我去所有要去的地方。”

  引领新潮流

  硅谷不是一个拍卖场,豪车、老爷车在这里得不到追捧,但未来技术和时髦科技绝对是这里的明星。

  环保团体“加利福尼亚汽车倡议”和咨询机构“硅谷领袖集团”曾联合组织了一场“插头驱动”活动,上百名硅谷IT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响应这一活动,开始驾驶采用新技术的电动汽车上下班,以减少尾气排放。

  硅谷一家高新科技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汤姆•海耶斯说:“这种活动跟硅谷有什么关系呢?因为它系体现了硅谷精神:把新技术拿出来放进实际产品里,减少成本,让民众认识到价值。我们不断努力让类似的事情更快发生。”

  事实上,硅谷早已开始制造有自身特色的汽车,而且已经发展成重要的产业。

  对《钢铁侠3》的导演、编剧沙恩·布莱克来说,观察艾伦·穆斯克的成长历程就是撰写托尼·斯塔克故事的重要一步。

  艾伦•穆斯克曾是知名在线支付平台“贝宝”的创始人之一,他现在作为私人宇航公司SpaceX和新能源公司SolarCity的创始人引人关注,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他还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的投资人。

  特斯拉电动车已经成为硅谷的象征之一。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拉里•佩奇,Airtime的联合创始人肖恩·帕克都开着特斯拉电动车,更不用说早已是硅谷明星的穆斯克本人了。

  一些科技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电动车就是汽车界的iPhone,是革命性的创新。在电动车频频因充电难、马力小等问题遭到质疑时,特斯拉电动车很大程度上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在特斯拉的带动下,硅谷正成为汽车新技术的大实验室。日产将其硅谷办公室从一个山景小屋迁到了科技园的一座大型连体办公楼里,致力于在2020年让无人驾驶汽车上市;财大气粗的大众汽车在硅谷的研发中心则密切关注着这里的一举一动,比如眼下他们就正在研究智能手表,希望通过它实现对车的上锁和解锁操作;奔驰则在硅谷鼓捣着谷歌眼镜,想把它与车载导航系统无缝连接。

  未来的汽车或许也将打上“DESIGN IN CALIFORNIA”的标签,“极客”们在车库里折腾出了IT革命,今天他们或许将折腾出下一次汽车革命。(记者 宿亮)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