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军方否认塞西竞选总统 专家称其有这样雄心

2013年09月23日 13: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去年8月,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被时任埃及总统的穆尔西任命为国防部长。一年之后,塞西却成为逼穆尔西下台的关键人物。近日、有传闻说,塞西将竞选埃及总统,对此,埃及军方22号再次予以否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埃及记者黄元鹏介绍了详细情况。

  黄元鹏:埃及军方发言人阿里22号表示,“国防部长塞西将竞选埃及总统”的传言体现了埃及民众的感情,但是塞西已经多次强调,维护埃及人民的意愿比成为埃及的统治者更加光荣,而他本人从未考虑过竞选总统。阿里还说,领导埃及的武装力量是塞西最大的愿望,阿里目前否认了埃及军方将提名总统候选人或支持特定的总统候选人,称埃及军方不会通过这些手段干涉政治。然而,阿里同时指出,埃军前总参谋长阿南以及军队出生的前总理沙菲克,有自愿参加总统选举的自由。

  关于塞西参加竞选总统的传闻,此前有过不少次。埃及军方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强调塞西不会竞选总统?

  黄元鹏:目前,新媒体不断为塞西参加总统选举造势,有关塞西将成为埃及新总统的传言泛滥,甚至不少知名政治人物也表示支持塞西竞选总统。前阿盟秘书长穆萨就表示,埃及人需要一个坚定果断的新总统,塞西目前是最受欢迎的。前总理沙菲克也表示,塞西如果决定参选将取得绝对优势。其实,埃及军方7月初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后,就有传言称塞西将参加总统大选。对此,塞西虽然曾经在7月24号的演说中表示,维护人民的意愿比成为统治者更加光荣,但此后却没有再明确表态,这也是目前引发媒体和民众的猜测的原因之一。当地媒体评论称,军方现在最新的表态意在重申塞西不会竞选总统的立场,维护军方不干政的形象。

  短短一年的时间,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摇身一变成为左右埃及政局的一号人物,塞西到底是什么人?

  1954年出生的塞西被视为埃及少壮派军官的典型代表,1977年,塞西从埃及军事学院毕业,随后赴英国联合军种指挥和参谋学院受训。

  200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陆军军事学院获硕士学位,他的一位指导老师说,塞西温和内向,显然非常虔诚。

  穆巴拉克当政时期,塞西曾前往沙特担任穆军武官,并于2008年任北方军事区参谋长,成为军方情报机构的最高指挥官。虽然在2012年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但塞西并无实战经验,与埃及许多军官一样,塞西是前总统纳赛尔的粉丝。埃及媒体曾报道称,塞西在外交和军事层面与美国官员关系紧密。

  虽然埃及军方一直在强调其不干涉政治的立场,但不论是前总统穆尔西下台这样左右埃及政局走向的大事件,还是本月21号,埃及一名农民因为用塞西的名字给自己的一头驴子起名而被拘捕的小新闻,无不向世人证明了,埃及军方在埃及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认为,塞西现在说不会竞选总统,不意味着以后也拒绝。

  殷罡:关于塞西竞选下界总统传闻已经出现一个多月了,但是现在,在对穆尔西没进行审判之前,谈论下一届总统人选还太早,所以在这个时候埃及军方也好,塞西本人也好,澄清这个传闻是可以理解的,这并不是说,等到明年大选的时候,塞西不会出来竞选总统。埃及现在的为伊斯兰阵营物色一个强有力的总统人选非常重要。

  持相同观点的还包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他认为,目前埃及新宪法还没出台,所以塞西不敢明言,不过他有这样的雄心。

  李绍先:大家可能看到他越来越多出现在公众前时,越来越多穿西装的形象。2012年8月份,穆尔西任命他接管军方以来,他一系列的表现确实是有抱负、有野心。

  前阿盟秘书长穆萨和前总理沙菲克都认为塞西“坚定果断”,会是“最受欢迎的”总统人选。这样的赞扬是发自内心吗?

  殷罡认为,世俗派现在缺“强硬人物”。

  殷罡:沙菲克穆萨这种表态是发自内心的,穆萨当过阿盟秘书长,本身有一定的感召力,但是年龄的关系,他不足以领导埃及。沙菲克过去是一个二流政治者,尽管口碑不错,但是他还不能算是和穆兄会伊斯兰势力抗衡的强势的人。塞西将军的确可以充当这个角色,但是这要等到埃及的军队在埃及政治中发挥特殊作用,在这一点上取更多的共识之后,在埃及才有可能名正言顺的推出第二个穆巴拉克。

  殷罡认为,如果塞西当选总统,对埃及或许是件“好事”。

  殷罡:塞西真正出任总统的话,对埃及来讲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因为军人兼政保证世俗的民主宪政,这在埃及是唯一的选择,不管你走了多少弯路,必须要回到这一条路上来。因为民主宪政是一个世俗体制,在这个世俗的体制建立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伊斯兰权威的挑战,为了遏制这种挑战,培育民主宪制,必须有军人发挥一种特殊的见证宪政作用,这个过渡期会很长。

  但李绍先却认为,军人当政将破坏目前最重要的“社会和解”共识,而这正应该是第二任总统的首要任务。

  李绍先:革命后,穆巴拉克倒台了,权力出现了真空,只有穆兄会宗教力量组织,世俗力量并没有组织起来。所以是一个不正常的情况,如果埃及社会正常过渡的话,在第二次选举的时候,穆兄会也好,宗教力量也好,会退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可悲的是,埃及的历史发展并没有容许第二次选举,军方现在就出来干政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埃及社会很难恢复正常,现在埃及社会面临的不是谁当总统的问题,不是再选举总统的问题,而是社会首先要和解。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