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默克尔将三任德总理 德国首次迎来黑人联邦议员

2013年09月24日 09: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默克尔将三任德总理德国首次迎来黑人联邦议员
卡伦巴·迪亚比
9月22日,德国柏林,默克尔在基民盟总部庆祝联盟党赢得联邦议院选举。

  德国执政的联盟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22日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得票率为41.5%,将获630个议席中的311席,创20年来最好成绩。

  “这是一个超好的结果。”在基民盟位于首都柏林的总部,默克尔告诉支持者。如果默克尔完成第三个任期、执政至2017年,将超过执政11年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成为欧洲在任时间最长的女性国家领导人。

  【焦点1】

  默克尔“小伙伴”出局

  建党65年来自民党首次无缘议会

  默克尔获得选民奖励,而她的执政小伙伴自民党却遭遇惨痛失利,得票率只有4.8%,较上次选举减少9.8个百分点,没能越过议会政党得票率必须在5%以上的“门槛”,建党65年来首次无缘议会。自民党首席候选人赖纳·布吕德勒说:“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成绩。”

  自民党先前陷入高层内斗,没能落实重要减税方案,削弱了选民信任。自2009年以来,自民党已经在8场州议会选举中失利。德新社报道,超过200万选民放弃自民党,把票投给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

  另外,反欧元的“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赢得4.7%的选票,尽管同样无缘议会,这个今年年初才成立的政党却展现出非常强劲的势头。

  自民党出局意味着默克尔将像8年前那样选择与社民党,再次组成执政大联盟。德国政治版图将从过去4年中右翼的“黄黑”变成左右共治的“红黑”。默克尔在一场电视直播的小组讨论会上说,她“显然”不会试着组建一个少数派政府。她期待与社民党就组成新的联合政府谈判。

  默克尔2005年至2009年首次担任总理时,社民党是联盟党的执政伙伴。

  社民党在22日选举中的得票率只有25.7%,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二差成绩。而社民党的盟友绿党得票率只有8.4%,较上届减少2.3个百分点。两者携手执政的希望破灭。社民党首席候选人佩尔·施泰因布吕克承认败选:“球在默克尔的半场……她是那个必须组建多数派政府的人。” (胡若愚)

  【焦点2】

  欧债危机为难默克尔

  新政府面临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化解欧债危机,是德国新政府面临的最棘手也是最紧要的问题。目前,欧洲重债国经济虽出现不同程度的企稳迹象,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态度对于欧债危机走向至关重要。

  从联盟党公布的竞选纲领看,德国新政府会保持现有政策的延续性,即稳定欧元、执行“债务刹车”规定,实现债务削减目标。不过,社民党主张发行欧洲债券,通过债务一体化解决危机。这一关键问题也将成为默克尔是否选择社民党作为执政伙伴的重要因素。

  柏林自由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奥斯卡·尼德迈尔说,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基本路线不会改变。尽管社民党不断批评默克尔的政策,但是在议院对政府欧元救助决议进行表决时投了赞成票,由此来看,社民党未来不会采取完全不同的主张。德国愿意向重债国提供支持,但与此同时,重债国也必须有所行动,努力恢复经济增长。

  除欧债危机外,德国国内人口老龄化、与实际生产力日益不匹配的高福利制度、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等都是新政府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商婧 班玮)

  【焦点3】

  “中德关系继续深化”

  专家称默克尔以战略家眼光看待两国关系

  默克尔将第三次担任德国总理。这对于中德关系意味着什么?对此,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默克尔的连任将更加有助于德中关系密切深化,进一步务实合作。

  据赵俊杰介绍,默克尔刚上台时,中德关系出现了一些由于价值观外交问题引起的波澜。不过,默克尔很快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其第二任期时,中德关系就已经很密切了。这种情况一直延续至今。赵俊杰举例称,近年来,中德两国互访相当频繁,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出席中欧之间最高级别文化论坛时,默克尔听闻此消息,便立刻动用私人飞机将温家宝接到她度假的地方,开展私人会谈。

  在赵俊杰看来,中德关系的发展不亚于美德关系的发展。默克尔以理性和战略家的眼光来看待中德关系,德国则从中得到了实惠。赵俊杰说,德国制造业屹立不倒,与中国贸易保持增长较快的势头有关联。这也是德国能在欧债危机中独善其身的重要因素。中德两国关系实际上已上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层面。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欧债危机、美国单边主义的危害。

  赵俊杰表示,默克尔此番连任将更加有利于中德关系深化以及实现全方位发展。此外,不排除两国在国防领域有合作。在教育领域,中德合作甚至会超越中英之间的合作。 (韩旭阳)

  【焦点4】

  首次迎来黑人联邦议员

  两非洲裔议员为化学家迪亚比和演员胡贝尔

  据新华社电 德国联邦议院,即议会下院选举结果23日揭晓,两名非洲裔候选人当选。这是德国历史上首次迎来黑人联邦议员。

  卡伦巴·迪亚比现年51岁,化学家,塞内加尔裔。他是社民党成员,选区在历史名城哈雷。得知胜选后,迪亚比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我胜利了,谢谢你们的信任……我期待能有机会参与联邦议院的决策(过程)。”

  1986年,迪亚比到哈雷定居,2001年获得德国公民身份。在今年的竞选活动中,迪亚比竞选纲领的重点是移民和教育问题。他说,随着德国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德国经济社会想要继续保持活力,必须吸纳更多外来移民,改变以往排斥、歧视移民的传统。

  另一名当选的是塞内加尔裔演员、56岁的查尔斯·M·胡贝尔。他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所属党派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选区在西南部城市达姆施塔特。

  胡贝尔出生于慕尼黑,父亲是塞内加尔外交官,母亲是德国人。他1986年至1997年在刑侦类电视剧《老狐狸》中饰演的警探角色深入人心。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