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索马里青年党两面出动 留5000核心战力威胁仍存

2013年09月24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已僵持50多个小时的肯尼亚内罗毕西门商场枪战当地时间9月23日下午进入“最后对决”,肯内政部长证实,至少两名袭击者被击毙。当地红十字会将遇难者人数修正为62人。    现场视频画面和媒体消息称,下午1点半左右,西门商场传来密集交火声,随后响起数次剧烈爆炸声,商场上空升起浓烟。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前后,见到更多军人向商场集结,一架军用直升机和一架飞机在商场上空盘旋,“犹如战场”。图为当地军方进行隐蔽。  


 

    已僵持50多个小时的肯尼亚内罗毕西门商场枪战当地时间9月23日下午进入“最后对决”,肯内政部长证实,至少两名袭击者被击毙。当地红十字会将遇难者人数修正为62人。    现场视频画面和媒体消息称,下午1点半左右,西门商场传来密集交火声,随后响起数次剧烈爆炸声,商场上空升起浓烟。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前后,见到更多军人向商场集结,一架军用直升机和一架飞机在商场上空盘旋,“犹如战场”。图为当地军方进行隐蔽。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24日报道,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反政府武装索马里青年党(Shabab,以下简称“青年党”)在索马里濒临溃败,但21日肯尼亚首都内毕罗一购物中心遭该组织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此事表明其危险程度丝毫不减当年。

  索马里青年党两面出动 

  据报道,青年党在内罗毕韦斯特盖特(Westgate)购物中心将肯尼亚部队牵制了两天;美国高级反恐和外交官员表示,青年党同时还在索马里摩加迪沙对非洲联盟的部队发动了一场与之呼应的袭击。

  一些官员警告,青年党可能是在发出信号,他们将发动规模更大的暴力袭击,尤其是在肯尼亚境内,虽然近年来由于非洲联盟和肯尼亚军队对索马里的干预,青年党已经连连溃败。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说,“我们看到青年党在对肯尼亚发动不对称攻击,同时它还在加强对索马里的攻击力度。”从21日恐袭发生后,这名官员就一直在负责监控相关机密情报报告和外交电文。

  一些反恐官员表示,因为与基地组织在也门和北非的分支机构,以及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组织(Boko Haram)勾结,并共享战术、技术、训练和资金,如今青年党变得更加成熟。

  报道指出,青年党利用这些资源在肯尼亚行动,这主要是为了报复该国介入索马里局势。此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美国正在逐渐增加对肯尼亚安全部队的支持。

  近年来,肯尼亚与美国加强了军事合作,共同打击基地组织和海盗行为。中情局驻内罗毕情报站是非洲最大的情报站之一。美国驻肯尼亚大使罗伯特·F·戈代克(Robert F. Godec)曾担任国务院反恐事务副协调人。

  曾遭联合围剿 仍留核心战力5000人 

  据报道,“Shabab”在阿拉伯语中是“青年”的意思。该组织成立于2005年左右,当时是索马里伊斯兰教法法院联盟(Islamic Courts Union)的一个小型武装民兵组织。把由中情局资助的索马里军阀逐出摩加迪沙后,伊斯兰教法法院联盟开始掌权。

  随后,由于索马里人对埃塞俄比亚军队所使用的残酷城市战术日益不满,青年党的规模迅速膨胀。埃塞俄比亚出兵索马里是为了把伊斯兰教法法院联盟赶出摩加迪沙。青年党的武装人员通过游击、埋设路边炸弹等方式,对埃塞俄比亚发动了血腥袭击。

  几年间,该组织就加强了对大片索马里领土的控制,但是,随着非洲联盟和肯尼亚等势力的干预逐渐深入,青年党遇到了一系列挫折。在面对更强大的军事力量时,青年党往往会以极快的速度撤离所在城市(撤离工作通常会在一天内完成),然后再到乡村重新集结。

  不过,他们保住了自己的核心战斗部队,并对正面冲突进行规避。根据联合国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问题监察组的估算,青年党核心部队的规模约为5000人。而且自那以后,该组织在恐怖袭击上的势头似乎有所增强。

  或正加强海外发起攻击能力

  此外,外界一直担心,青年党正加强在海外发起攻击的能力。这种担忧始于2010年,该组织当时对乌干达坎帕拉的足球迷发动了爆炸袭击,导致76人身亡。

  不过,尽管青年党威胁攻击美国利益,并且通过展示其部分成员与美国的联系获取了一定的宣传价值,多数专家认为,该组织关注的核心仍是将外国军队逐出索马里。乌干达的那次袭击直接针对的是,该国在非洲联盟军队的索马里行动中所起的作用。这次在肯尼亚的袭击则是青年党对一个老军事对手的重大打击。

  密切关注该组织行动的一名联合国官员表示,“我们看到,青年党并没有演化为国际圣战组织。它仍在努力推进其索马里议题,攻击的是那些派出部队参与索马里行动的国家。”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非传统安全威胁专家布朗称,“青年党不仅是分化程度比过去深得多,而且可以说也更激进了。由于在索马里的活动空间大为受限,这驱使他们在国外发动惊人的攻击行动。”

  随着普通成员的流失,青年党的激进程度得以进一步加深。在军事领域遭受的挫败也提高了筹码。“领导层需要证明,他们依然掌控局势,不管是在国外,还是面对他们自己的战斗人员,”布朗称。

  联合国监察组2011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曾有描述,青年党在肯尼亚境内获得大力支持,该国的多个宗教与文化组织为其激进活动筹措资金并招募战斗人员。

  该报告得出结论,“青年党在肯尼亚的支持者建立起了覆盖广泛而复杂的经济支持体系,以维持自身的运转、资助新成员前往索马里、帮助青年党战斗人员在肯尼亚的家属,并给圣战事业提供资金支持。”

  联合国监察组还发现,青年党在肯尼亚的活动一度只限于索马里族裔社区,但自2009年以来,它在非索马里族裔的肯尼亚人中的影响力与成员人数也急剧扩张。

  22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面向全国的讲话中指出,“这是一场国际战争,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将其挫败。”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