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三大恐怖组织呈合流之势 “基地”远程遥控

2013年09月25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2日,索马里青年党对肯尼亚内罗毕购物中心发动恐怖袭击,造成至少62人死亡。截至当地时间24日下午4时,军警与武装人员的对峙仍在持续。尽管当局声称人质已全部救出,但恐怖分子却称手中仍有人质。同样是22日,盘踞于尼日利亚北部的“博科圣地”组织在尼东北部地区对过往行人发动袭击,造成至少142人死亡。

  近年来,随着西亚北非政局的动荡,该地区伊斯兰极端组织力量在提升,发动的恐怖袭击行动增多。同时,一些恐怖组织加紧了合作,使得该地区的安全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据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证实,非洲三大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正在形成合流之势。(赵杨)

  伊斯兰马格里布

  基地组织

  成立

  其前身“萨拉夫宣教与战斗组织”于1998年在阿尔及利亚成立。2003年,该组织宣布效忠“基地”组织。2006年9月,该组织与“基地”组织正式结盟,并于同年12月正式宣布易名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成为“基地”组织在西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骨干力量。

  活动

  2011年10月,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曾经跟随卡扎菲部下一起作战的图阿格雷部族武装回到马里共和国北部,与包括“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内的伊斯兰武装合作对抗马里政府。2012年,马里共和国发生军事政变,包括“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内的北部武装势力控制了国家的北部。

  主要罪行

  时间:2009年

  目标:负责保护中国工程师的阿尔及利亚安全部队

  结果:24人死亡

  博科圣地

  成立

  “博科圣地”于2002年在尼日利亚成立。正式名称是“人民致力传播先知的教导及圣战”,主张在尼日利亚推行宗教法律,反对西方教育和文化,反对尼日利亚中央政府。也被称为“尼日利亚的塔利班”。

  活动

  2012年5月,尼日利亚政府对其盘踞之地进行清剿,35名武装成员被击毙,156名被逮捕。尽管政府军宣称取得重大胜利,但反叛分子的袭击目标只不过是从城市转移到了偏远地区。

  主要罪行

  时间:2011年8月26日

  目标:尼日利亚联合国大楼

  结果:18人死亡

  时间:2012年1月20日

  目标:尼日利亚北部最大城市卡诺市

  结果:至少150人死亡

  时间:2012年5月7日

  目标:尼日利亚东北部巴马镇

  结果:55人死亡

  索马里青年党

  成立

  2004年于索马里成立,目的在于推翻非盟与西方国家支持的索马里政府。2009年和2012年两次宣布效忠“基地”组织。

  壮大

  因在混乱局势中承诺为当地人提供安全而获得支持,一度控制索马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并因此以税收的形式获得充足的资金来源。有统计称,其武装人数达到7000—9000人。

  式微

  2011年,在肯尼亚和其他非盟国家部队夹击下,青年党撤出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但在许多乡村仍存在,目前主要集中索马里的东南部。

  主要罪行

  时间:2008年2月6日

  目标:索马里海港城市博萨索

  结果:近90人伤亡

  时间:2009年9月17日

  目标: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维和部队司令部

  结果:21人死亡

  时间:2010年7月11日

  目标:乌干达首都

  结果:76人死亡

  为22日恐怖袭击发生地。

  阴影部分为恐怖组织主要活动区域。

  注释

  恐怖组织合流成网

  “基地”远程遥控

  ■分析

  两大恐怖组织在一天之内便屠戮了200人的生命,震惊了整个世界,也再次凸显了非洲安全问题面临的新形势。目前,恐怖势力在非洲一些国家渗透、发展以及相互之间的合作,将成为危及该地区安全局势的一个主要因素。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种种证据表明,非洲三大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正在加紧合作,而这种合作还将会继续强化。虽然索马里青年党在美国和非盟的打击下,丧失了原来对索马里大片国土的控制权,但是其正在分散力量、保存实力,与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合作,并积极发展新成员。非盟的维和与反恐力量在索马里国内较强,该组织便趁机向周边国家扩展,发动恐怖袭击。这也是此次肯尼亚恐怖袭击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地图上,三大组织位于非洲的东、西、北,并不相连,但是贺文萍说,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已经证实,在先进的移动通讯技术的支持下,三个组织已经构建了一个联络通讯网络,共享情报和咨询,加强人员往来,在恐怖袭击手段方面相互交流、模仿。

  至于三大组织与它们宣布效忠的“基地”组织的关系,贺文萍说,“基地”组织与此三组织并没有明确的上下级的关系,组织关系非常松散,但“基地”可以对其进行远程的指导和遥控。

  对于该地区的反恐形势,她说,面对这些联合成网络的恐怖力量,地区国家也必须加强合作,互通情报与线索,建立合作打击三大组织的网络。(策划:罗彦军)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