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局势开始拨云见日 专家称仍存在不确定性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2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原题:决定叙利亚命运的两周

  原本箭在弦上的对叙利亚军事打击仅过两周就被化解,显然,这次以柔道擅长的普京,在叙利亚危机中赢得了比分,风头盖过了奥巴马。

  当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一起出现在瑞士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很多人已感觉转机将至。两个外长当天宣布,双方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

  奥巴马随即表示欢迎美俄达成的框架协议,但警告,如果阿萨德政权未能履行协议,美国仍将准备对叙利亚动武。框架协议迅速得到主要西方国家的支持。

  这意味着剑拔弩张的叙利亚局势已出现缓和。

  仅两周前,奥巴马才在白宫玫瑰园通过电视宣称,“我已决定,美国应当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政权目标。”

  这两周发生了什么?

  9月9日 和平的转机

  奥巴马“先寻求国会的授权,再对叙利亚动手”的决定,事实上在9月9日美国国会休会结束前,给了国际社会和叙利亚扭转危机的时间。

  在这期间,巴沙尔·阿萨德迅速转移了重点部队,首都基本被撤空;叙政府还努力求助盟国,让他们反对美国动武。

  在等待期间,美国并未停止军事部署。美国国防部9月1日表示,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及其战斗群中的其他军舰正驶往红海,以在必要时支持对叙实施打击。

  面对美国及其盟国咄咄逼人的态势,叙利亚的铁杆盟国俄罗斯一直态度积极。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作为俄在独联体以外唯一海外军事基地,亦是其防范“颜色革命”向独联体推进的屏障。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8月 29日披露,俄罗斯总参谋部消息人士称,由于“众所周知的情况”,俄方一艘导弹巡洋舰和一艘反潜舰未来几天将抵达东地中海。但俄罗斯海军稍后否认上述部署与叙局势有关。

  俄外交部在8月25日更早些时候就警告说,“我们再次坚决呼吁美国不要重复过去的错误,不要采取违反国际法的行动。任何绕开联合国的单边军事行动……都会导致叙利亚局势进一步升级。”叙利亚另一个盟国伊朗也发出类似警告。

  巧舌如簧的奥巴马9月4日再次进行“游说”。他表示,世界必须对阿萨德政权采取行动,以维护全球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原则。他澄清说,自己并没有就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问题设定“红线”,而是“国际社会设定了红线”。他指的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他仍要求国会授权对叙进行有限打击。

  不过,9月5日,奥巴马面临更多压力:俄总统普京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明确反对美国对叙动武。在圣彼得堡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普京用浅浅一笑和程序性的握手来欢迎奥巴马,这种冷淡的肢体语言,显示双方关系不睦。

  奥巴马9月 9日透露,他与普京会晤时探讨了叙利亚将化学武器交由国际机构监管的可能性。实际上,此时的奥巴马已骑虎难下:夸下“对叙动武”的海口,但美国民众厌倦出兵海外,他自己也不想卷入叙内战的漩涡。

  此时的美国,急需解套和找台阶下。

  9月9日,机会来了。当天,在伦敦举行的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被问及:叙利亚政府通过做什么事情,可以换取美国不进行空袭。克里“不失时机”地试探性提议:“阿萨德政府如果能在下周将化学武器交给国际社会,他就可以避免武装介入”。

  经验丰富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立即捕捉到克里的“弦外之音”。他旋即与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联络。当晚,俄外交部召开紧急记者会,拉夫罗夫声明:“我们敦促叙利亚领导层,不仅要将化学武器的储存地点置于国际监管之下,而且还要考虑此后将其销毁,并完全加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当中。”

  穆阿利姆9月10日在俄罗斯电视台宣读声明,表示叙利亚政府将采纳俄罗斯的提议。穆阿利姆说,“我们愿意宣布化学武器存放地点,停止生产化武,同时将这些生产设备展示给俄罗斯及其他联合国成员国代表。”

  9月10日,俄罗斯向美国递交了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按阶段斡旋计划。首先,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其二,大马士革对储存和生产化武地点进行登记;第三,允许国际专家进入这些地区;最后,通过如何、由谁、在哪里销毁化学武器的决定。

  奥巴马在当天表示,他已请求国会延后就他要求授权出兵叙利亚的提案进行表决,以便给俄罗斯时间来劝说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

  9月11日,克里和拉夫罗夫通了电话。9月12日,他们在日内瓦会面,商讨将叙利亚化武交由国际监管的具体细节。叙利亚局势,就这样出现了历史性转折点。

  阿萨德9月12日公开表明,只要美国打消攻击叙利亚的念头和停止为抵抗军提供军备,他愿意落实俄罗斯提出的由国际监管及销毁化武的计划。

  联合国证实,叙利亚政府9月12日递交有关信件,启动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程序,并承诺在正式加入公约前也会遵守公约的规定。《禁止化学武器公约》1997年4月29日生效,其核心内容是在全球范围内尽早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及其相关设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旨在实现《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目前有189个缔约国。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