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理会通过涉叙化武协议 销毁化武工作11月启动

2013年09月29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安理会通过涉叙化武协议销毁化武工作11月启动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叙化武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27日晚投票一致通过一项涉及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决议,同时谴责发生在叙利亚境内的化武攻击事件。

  按照计划,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工作将于今年11月开始,预计次年中期完成。

  首项涉叙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27日以15票全票通过涉叙化武决议,即2118号决议。决议要求叙利亚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合作,消除其化武库存。

  这是叙利亚2011年3月发生冲突以来安理会通过的首项涉叙决议。此前,3项西方国家提出的涉叙决议草案没有通过表决。

  决议说,安理会认定,在任何地方使用化武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同时最强烈谴责发生在叙境内使用化武的行为,特别是8月21日发生于大马士革的致命毒气攻击。

  按照决议,叙利亚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开发、生产、获取、储存、保留或转让化学武器,要求叙利亚遵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决定,并要求叙利亚所有各方为此与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充分合作。

  这项决议还首次以安理会名义认可,各国2012年6月在瑞士日内瓦达成的叙利亚政治过渡“路线图”。决议呼吁,尽快召集新的国际会议,以落实“路线图”。

  投票结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今天这个有历史意义的决议,是一段长时间以来关于叙利亚的第一个怀有希望的消息。”

  潘基文还说,新日内瓦国际会议的目标日期是11月中旬。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决议为“国际社会潜在的巨大胜利”。

  推进销毁计划

  安理会投票前一个多小时,位于荷兰海牙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批准美俄达成的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库存的计划。

  这项计划涵盖叙利亚化学武器及其前置和交付系统分类、隔离、销毁的时间和基准。按照计划,化武核查将于10月1日开始,获得确认的化学武器将由禁化武组织执行委员会从11月15日开始进行“里程碑式地销毁”。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随后表决通过的涉叙化武决议,联合国将派遣小组配合禁化武组织在叙利亚的活动,请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在30天之内并在其后每30天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向安理会提交报告,评估叙方执行禁化武组织计划和安理会决议的情况。

  美俄警告叙遵守协议

  涉叙化武决议通过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7日警告说,如果叙利亚不遵守决议将面临严重后果。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决议通过后说,一旦确认违反销毁化武的事件,安理会将准备惩罚措施,“联合国安理会将准备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非常清楚。”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包含采取军事行动以及经济制裁。

  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巴沙尔·贾法里27日说,安理会决议涵盖叙利亚政府最关切的问题,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法国和美国等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国家也应遵守决议。贾法里说,叙利亚政府完全承诺参加提议于11月中旬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和平会议,以结束叙利亚冲突。(郑思远) 

  中方立场

  政治解决同销毁进程

  应并行推进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安理会投票后作解释性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立场。王毅强调,中国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始终认为军事手段解决不了叙利亚问题。第2118号决议将叙利亚局势从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拉回到和平轨道,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提供了新的机遇。这份决议符合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体现了安理会的作用,也维护了安理会的团结。第2118号决议还制定了销毁叙利亚化武的总体目标,明确了下步工作的路线图。中方愿派专家参与有关工作,并为此提供资助。

  王毅指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应同销毁叙利亚化武进程并行推进。我们希望各方保持耐心和定力,坚持和平处理争端的方针,坚持政治解决的方向。

  分析

  政治解决叙危机迎来新契机

  联合国安理会27日晚在纽约一致通过了一份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将箭在弦上的单边军事行动改变为联合国框架下的外交努力,使一触即发的叙利亚战局重新纳入和平的轨道,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提供了新的契机。这是一年多来安理会首次就叙利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尽管各方对决议解读的角度不同,但舆论认为这是宣示安理会团结,体现安理会重要作用,向世界发出一致声音相对平衡的决议。

  对国际社会而言,这份决议也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叙利亚危机以来,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再坚持通过军事和制裁措施向叙利亚政府施压,安理会一直无法就叙问题达成一致。为避免再次摊牌、出现分裂,安理会五常进行了密集的建设性的磋商,最终达成一致,暂时结束了安理会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的纷争,维护了联合国的声誉和国际法的权威,也为其成员国今后在相关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奠定了基础。

  决议对深处内战和化学武器“梦魇”的叙利亚民众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虽然美国等西方国家仍未完全排除最后对叙动武的可能性,但眼下外国大规模军事打击势头毕竟缓解下来,为和平解决化武危机争取了机会和时间,暂时驱散了笼罩在叙利亚民众头上的战争阴云。

  当然,决议的通过只是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很长,有很多未知因素,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叙利亚战乱的情况下,时间、人员、技术、经费很难明确、及时到位和给予保障,局势仍然充满变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致力于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为协议的顺利通过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决议的达成为叙利亚交战双方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分歧提供了重要契机,各方应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尽快启动政治解决程序,开展广泛、务实的和谈,尽早驱散笼罩在叙利亚人民头顶的化武与内战阴霾。(据新华社电)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