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各国宠物管理做法 美国宠物犬需定期打疫苗

2013年09月29日 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听着熟悉但又了解不多的狂犬病。现在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家养的、流浪的狗都不少。城里大型犬伤人事件频现,流浪狗致人死伤事件也常发生。最近,江苏宿迁一位父亲,因为用嘴巴替被流浪狗咬伤的儿子吸毒血,不幸感染狂犬病病毒去世,令人唏嘘。我们不难发现,被狂犬病夺去性命的人基本上是因为忽视了这种病的严重性。事实上,一旦染上狂犬病毒,死亡率几乎百分之百。狗是我们最常见宠物之一。人们喜爱它们可爱忠诚,但也不能忽视它们伤人的事实。如何与狗和谐相处?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是"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我们来看看其他国家是如何不让狂犬病成为他们与动物和谐共处的障碍?

  在美国,狗不仅仅是宠物,更是家庭成员,在有的家庭,狗伴随孩子一起成长,能上餐桌吃饭,在主人床上睡觉。那么,美国人怎么防范狂犬病呢?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说,美国的狗与人一样,不但要定期打疫苗,还有身份证。

  李玚:美国的疾控中心按照99年颁布的人类狂犬病预防建议,在经常和动物还有可能感染狂犬病的这些危险的人群中要推广疫苗接种,在宠物的接种方面,疾控中心通常规定猫、狗还有幼鼠等等,易于传染狂犬病的这些家养的宠物都要通过疫苗的接种,取得证书之后才能出售和饲养。一般情况下,家养的宠物必须要有狂犬病疫苗接种的证书,而且任何时候都要把证书拴在动物的颈部比较容易识别的地方。对于收养流浪狗或流浪猫,收容所还必须要为它们进行动物疫苗的接种。一旦真的发生被动物的咬或抓伤,如果这个动物真的有狂犬病嫌疑也可以考虑立即进行处死。而且在美国,禁止私自繁育宠物,如果居民想要宠物繁育下一代,还要先获得育种证书,最大的好处还是会避免宠物在繁育的过程中游离于卫生防疫体系的监管之外,可以保证新出生的这些宠物有疾病可以及时治疗或者进行狂犬病的接种。

  除了打针,美国对遛狗的时间和地点还有明确的划分,违反规定就得罚款。

  李玚:在美国的城市管理当中规定是在公共的场所是限制动物和人的接触,主要还是为了预防可能发生的动物伤人事件,比如在超市在百货店或者是图书馆这些公共场所,通常都会明确的禁止宠物的标识,即使是允许这些动物的出现,比如说街道或者是公园,也会标识一定的时间。比如说早上会限制一段时间,在傍晚的时候也会限制一段时间,在这个时间段之外,动物是不允许出现在街道或者是公园的。还有就是在很多相当部分的公寓当中其实是禁止户主饲养宠物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防止宠物伤人。

  在英国,常常能看到人们拉着自己的宠物狗在路边溜达,而且通常不止一只,可见,英国人对养狗的热衷度也不一般,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曾经起草过一份文件说,民众今后若想养狗,必须首先通过一项"能力测试",主要考核他们是否了解想收养的狗的习性。这养狗还得先成为"狗专家"才行啊,但是光了解习性也不足以杜绝狂犬病,英国在远离狂犬病上还有哪些措施呢?《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特约观察员侯颖说:

  侯颖:在英国狂犬病是极其罕见的,英国政府对动物及动物制品有非常严格的法律限制,对养狗的规定也非常严格,申请养狗需要一整套流程,同时也对宠物狗每年进行注射免疫有严格的监督,如果违反规定必将会受到重罚。如果可能伤人的犬类被确定是负有攻击性的,就有可能会被管理甚至是处死。如果一旦被狗咬伤,医生还是会建议去注射疫苗,但是疫苗可能需要提前申请预约,因为狂犬疫苗并不是常备用品,一些小诊所就需要向药房调用,医生在治疗的同时也会向患者询问被咬伤犬类的情况,包括犬类的品种狗狗的精神是否正常,以前是不是有过伤人的行为等等,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观察期以确保患者的健康。

  事实上,狂犬病毒不止狗身上才有,在有些地区,连蝙蝠也携带这个病毒,比如,提起狂犬病,澳大利亚人不怵狗,但是怕蝙蝠。《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刘珏介绍,澳大利亚之所以狗很少带狂犬病毒,也是因为管理得好。

  刘珏:一般来说,澳大利亚是没有狂犬病病毒的国家,虽然狗类身上没有狂犬病病毒,但是蝙蝠的身上是有狂犬病病毒的,所以在澳大利亚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蝙蝠狂犬病毒,所以很多人都呼吁澳洲的民众尽量远离蝙蝠出没的地带。澳大利亚对宠物狗管理非常好。在墨尔本,很多养猫养狗的人都是住在郊区,当然高层住宅的市中心也有很多人在养狗。宠物的主人就必须要到市政厅去登记他们的宠物,在登记狗的时候,很多狗主人就给自己的狗脖子圈上戴上狗的登记号码,就是狗走丢的话,通过狗的登记号码,可以把它送还给主人。另外在登记的时候,会显示这个狗是不是很凶猛,如果狗相对比较凶猛,在市政厅登记时就会登记这些凶猛狗的活动区域,并且每年要重新登记一遍。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