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布什政府曾逼禁化组织负责人离职 为伊战清障碍

2013年10月15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15日电 《纽约时报》中文网刊登文章称,美国前总统布什政府期间,当局曾逼迫当时的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辞职,疑为担心该组织在伊拉克开展化学武器调查,会与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理由产生矛盾。

   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rganization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简称OPCW)获得诺贝尔和平奖(NobelPeace Prize)十多年前,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约翰·R·博尔顿(John R. Bolton)有一天大步走进该机构负责人的办公室,通知他将被解雇。

  时任OPCW总干事的何塞·布斯塔尼(José Bustani)说,“他当时告诉我,我有24小时提出辞职。如果我不辞职,就要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

  当时博尔顿对布斯塔尼说,布什政府对他的管理风格感到不满。博尔顿后来出任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然而,今年68岁的布斯塔尼当时拒绝辞职,就在11个月以前,他刚刚以全票再次当选为该机构的总干事。而数周后的2002年4月22日,在这家拥有145个成员国的化学武器监督机构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他遭到了罢免。

  多年以来,他被免职这件事成了众说纷纭的话题,催生了各种猜测。身为巴西外交官的布斯塔尼自那之后一直很低调。然而,上周公布的诺贝尔奖把该机构猛然推到了聚光灯下,此时布斯塔尼也同意谈论他所认为的真实原因:布什政府担心,在伊拉克开展化学武器调查,会与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理由产生矛盾。几名涉及此事的官员证实了他的说法,其中一些人是首次公开讨论这些事件。

  博尔顿坚称,罢免布斯塔尼的原因是他不称职。在周五的电话采访中,他承认自己曾和布斯塔尼正面交锋。他说,“我对他说,如果他自愿离职,我们会让他体面风光地离开。”

  按照布斯塔尼所说,反对他的运作是从2001年末开始的。在那以前,伊拉克和利比亚表示,他们想要加入OPCW监督执行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为了加入公约,申请国必须提交化学武器库存清单,同意接受检查并销毁武器,上个月叙利亚提出申请后就是这么做的。布斯塔尼说,该机构的调查员当时正在制定计划,打算在2002年1月底访问伊拉克。

  布斯塔尼现任巴西驻法国大使。周五,他在巴黎的大使馆里表示,“我们进行了大量讨论,因为我们知道,这件事会相当困难。”他说,他已向多个国家阐述过的那项计划,“在华盛顿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他很快就接到了美国和其他国家外交官的警告。

  他说,“到2001年12月底,形势变得明显起来,美国人真心想要除掉我。有人对我说,‘他们想要你的脑袋。’

  博尔顿第二次拜访了布斯塔尼。博尔顿说,“我试图劝说他,不要逼OPCW进行投票。”

  可是布斯塔尼再次拒绝了,他的命运就此决定。美国之前已经召集了它的盟友,在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上,布斯塔尼经投票被罢免,投票结果为48票赞成、7票反对、43票弃权。据报道,他是第一位以这种方式被解除职务的国际组织负责人,一些外交官说,美方的施压让他们感到不安。

  外交官们透露,博尔顿的办公室还分发过一份文件,指责布斯塔尼行事粗暴,在没有征询美国及其他成员国意见的情况下,采取了“考虑不周的行动”。

  然而,布斯塔尼和巴西及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表示,华盛顿之所以采取行动,是因为它认为布斯塔尼领导下的该机构,可能会阻碍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的计划。为了给入侵找到正当理由,华盛顿声称当时的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拥有化学武器,但布斯塔尼表示,他手下的专家告诉过他,那些武器在海湾战争之后的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销毁。

  “谁都知道根本没有什么化学武器,”他说。“一次检查就能证明根本没有什么武器需要销毁。这将使入侵的决定完全失去依据。”

  博尔顿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他是在我们入侵以后才这么说的,”博尔顿在采访中两次说道,“相信这种说法的那些人也会在耳朵上塞上锡纸,以为就可以防御宇宙射线。”

  但海牙的外交官说,华盛顿的官员曾散发过一份文件,其中说到布斯塔尼领导下的这家化学武器监督组织正在“伊拉克问题上担当不恰当的角色”,而这实际上是联合国安理会(Security Council)的职权。

  职业外交官阿维丝·波伦(AvisBohlen)曾在退休前担任过博尔顿的副手。她周六在华盛顿接受了一次电话采访,她认为除了博尔顿,其他人也认为布斯塔尼在伊拉克和其他问题上“踩了一些线”。她说,“这件事对牵扯到的各方来说都是不愉快的。”

  周六,巴西前外交部长塞尔索·拉费尔(Celso Lafer)在圣保罗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在2002年初,他被要求与美国国务卿科林·L·鲍威尔(Colin L. Powell)私下会面,而鲍威尔曾在一年前的一封信中对布斯塔尼的领导能力大加赞赏。

  拉费尔说,鲍威尔告诉他,“‘政府里有人不希望布斯塔尼留下,我的任务就是通知你这件事。’”

  “过程非常复杂,”拉费尔回忆道,“美国,特别是约翰·博尔顿和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都想要布斯塔尼的脑袋。”

  “我的观点是,”他继续说道,“新保守主义者希望有行动的自由,不受制于多边机构限制;而布斯塔尼则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够更独立,这样做就会限制前者的行动自由。”

  周五,布斯塔尼在他的办公室里,一边回复源源不断的信息,一边表示,OPCW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令他十分欣慰,他并不后悔在该机构任职的岁月。“我当时要一切从头开始,制定行动准则、建立技术支持项目,”他说。“我们几乎让成员国数量翻了一番。”

  他思考伊拉克与叙利亚之间的不同之处。OPCW的检查人员目前正在叙利亚登记政府的化学武器储备,这在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的叙利亚内战中是一项进展。

  “2002年,美国坚决反对伊拉克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而伊拉克那时甚至都没有化学武器,”他说。“这一次,加入公约并派遣调查人员是叙利亚走向和平的方案中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