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核谈判突破僵局仍需时日 伊美改善关系系关键

2013年10月21日 13:4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10月15日至16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就伊核问题在日内瓦举行了伊朗总统换届以来的第一次谈判。会上,各方首次达成了“共同声明”,宣布下一轮谈判将于11月7日至8日仍在日内瓦举行。从与会各方会后的反应看,这次为期两天的核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伊核僵局的突破尚需时日。

  “共同声明”说,各方经过了两天“深入和具有前瞻性”的谈判,伊朗谈判代表、伊朗外长扎里夫在谈判期间陈述了伊方提议,谈判各方就各具体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双边和共同磋商。声明还说,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的核专家、科学家和制裁方面的专家将于下轮谈判举行前开会,以解决分歧,并研究出切实步骤。

  牵头此次谈判的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女士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此次为期两天的谈判“紧张密集”又“非常重要”。美国方面也在第一时间对谈判予以肯定,认为伊朗方面在谈判期间所作的陈述“非常有用”。扎里夫表示,各方进行了详尽和富有成果的磋商,这将有望成为伊朗与国际社会关系的新一页,是“坎坷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虽然此次核谈成果尚未公之于世,谈判的具体细节也按规定尚未对外披露,但仅从各方表态不难看出,此次伊核谈判气氛融洽、进展顺利,这是自2003年伊核问题陷入僵局以来核谈最成功的一次。分析人士认为,会谈之所以会取得如此成果,是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务实的外交新政分不开的。

  以温和保守派著称的鲁哈尼,今年8月上台伊始便誓言要把解除西方制裁作为自己的首要执政目标。为此,他不断向国际社会释放积极信号,承诺加强伊朗核计划的透明度,推动核谈判取得进展,以换取国际社会减轻对伊制裁。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曾表示,伊朗寻求与其他国家进行建设性接触,并重申伊朗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他说:“我们多次说过,我们没有必要寻求包括核弹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今后也是这样。”以此解除外界对伊朗核计划的疑虑。

  据报道,伊朗十分看重此次核谈。这次原定副部长级的谈判,伊朗坚持派外交部长扎里夫为首席代表,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一些国际媒体援引参加核谈的伊朗高官提供的信息报道称,伊朗是真的准备在接受突击核查、离心机数量和浓缩铀总量上作出实质性让步,以换取减轻部分国际制裁。

  众所周知,伊朗核问题的实质,其实就是伊朗同西方国家,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问题。鲁哈尼对此自然心知肚明。因此,鲁哈尼推行的外交新政的重点,就是努力改善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鲁哈尼的外交努力,就促使伊朗同美国关系出现了回暖迹象,取得了自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的突破性进展:两国总统第一次交换“富有建设性意义”的信件;两国总统第一次进行电话交谈;两国外长第一次在联合国举行会晤。

  美国和西方国家也投桃报李,频频向伊朗伸出“橄榄枝”。鲁哈尼当选后不久,美国131名众议员联名致信奥巴马,促其重启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奥巴马政府9月5日宣布6个月之内豁免欧洲十国从伊朗进口石油的禁令;欧盟几乎同时宣布取消对伊朗8家银行和企业的惩罚措施;英国还把两年前恶化到最低点的英伊外交关系提升到了代办级。

  伊朗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此时之所以出现回暖迹象,当然也是各有所需。从伊朗方面来说,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制裁已经对该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据中东媒体报道,伊朗今年上半年的石油收入减少了58%,通胀率高达45%,本国货币对美元汇率贬值近70%,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百姓怨声载道。对西方而言,制裁不但没有压垮伊朗,相反还促其核计划有了长足发展,伊斯兰政权基础不仅未垮反倒更加牢固。而且,西方国家越来越认识到,在解决叙利亚危机、巴以和谈等中东热点问题上都需要德黑兰的合作。

  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伊朗同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交恶的坚冰,绝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冻;持续多年的伊核僵局的突破,同样不能靠一夜之功。从现实情况看,在破解伊核僵局和改善伊朗同西方关系的长路中,最大的障碍依然是双方缺乏应有的互信。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10月5日的讲话中明确说:“我们认为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不值得信任,这是一个最傲慢自大、不讲理和背信弃义的政府,一个完全被国际犹太集团占领了的政府。”而奥巴马对鲁哈尼政府表现出的善意,尤其是在伊核问题上的积极表态,其实也是将信将疑。

  分析人士认为,谈判虽取得了进展,但分歧依旧。在双方缺乏互信的背景下,谈论伊核僵局取得突破、奢望伊朗同西方关系的改善以及期待西方大幅减轻制裁,均为时尚早。但是,似可相信,此轮核谈的成功,必将为伊朗和西方逐步建立互信提供机遇,甚至成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重要一步。(唐继赞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