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恐怖分子越狱记:挖地道普及中东 钱财开路保险

2013年10月28日 13:33 来源:《环球》杂志 参与互动(0)

  近年来,中东、中亚及东南亚等地区成为重特大越狱案件频发地区,这些案件的背后,常常闪现着“基地”组织等恐怖团伙的魅影,他们的越狱手法不仅专业,而且五花八门:

  有的越狱手法让人想起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有的则是“里应外合”,甚至组织“敢死队”提供火力掩护,还有的干脆用钱铺路,大摇大摆地走出监狱大门。

  气候刺激越狱

  观察近年来的越狱案,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每年的7月至9月,是中东越狱案的高发时段,伊拉克和黎巴嫩尤甚。

  今年的这个时候,这一地区就发生了一起重大越狱案件。7月21日,戒备森严的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突然发生激烈交火,造成25名伊安全部队人员和约40名袭击者死亡,直至22日清晨,安全部队才在武装直升机支援下控制住局势,但此时已有500多名囚犯越狱,其中多数是“基地”组织高级成员,很多已被判死刑。

  中东地区大多属热带沙漠气候,在伊拉克更是有“7月热10天,盛水瓦罐干;8月晒10天,门钉热生烟”的说法,该国的巴士拉甚至因最高气温曾达58℃,被称为“世界热极”。据西方学者研究,当气候朝更热或降水量更大的方向变化时,个人暴力行为的发生率会提升4%,群体暴力事件的发生率会增加14%。据分析,炎热的天气会让本已糟糕透顶的服刑环境更趋恶劣难耐,从而促使一些胆大包天之徒铤而走险。

  选择7月至9月这个“档期”越狱,还与伊斯兰教的斋月有关。每年8月正值伊斯兰教的斋月,这段时间监狱看守相对懈怠,因此是越(劫)狱案的高发期。

  “遁地”越狱很专业

  在恐怖分子采用的越狱手法中,“挖地道”十分常见。

  这门“手艺”在中东早已普及。比如,在哈马斯控制下的加沙城,为打破以色列的封锁,当地人挖出了上千条用于偷运物资的秘密地道。而为了在干旱炎热的气候下高效利用水源、发展灌溉农业,中东许多国家都有开凿地下暗渠的悠久历史。除“技术储备”外,土质也为此法大兴提供了客观条件。中东地区多为松软沙质土壤,很容易挖掘。

  2008年和2011年,也门的亚丁两度发生“掘地”越狱案,越狱者不仅巧妙利用了当地土壤肥沃且夹杂淤泥的特点,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气候凉爽、降水稀少的12月行动,极具“专业水准”。2006年2月3日,也曾有23名“基地”组织嫌犯从也门首都萨那的政治安全部监狱逃脱。他们的方法,居然是把勺子磨尖,绑上扫把当铁锹,把3个罐子砸瘪,按U字形捆在一起当铲子,然后挖了条上百米长的地道逃走。

  稍加分析就会发现,这些人的确很内行——除了选择正确的季节和时机,为转移看守注意力,恐怖分子还组织了监狱足球赛,利用“球迷”的疯狂呐喊来掩盖挖土产生的噪音,而运出的渣土,也被他们悄悄地抛弃或藏匿。

  利用此法逃出的亡命之徒中,有后来当上“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首脑的纳赛尔·乌哈什。据说,他的这段传奇经历,为其坐上恐怖组织头把交椅助力颇多。

  不过,“掘地”越狱也是桩危险系数极高的“买卖”,稍有不慎便会前功尽弃,甚至搭上性命。在已知的7起“掘地”越狱案中,有5起成功,2起未遂,成功率并不算高。

  2012年8月4日,在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的阿布格莱布监狱,11名“基地”组织嫌犯用平底锅、风扇扇叶做工具,挖出了一条3米深、20米长的地道,还拿饮料罐自制了呼吸装置,但因一时大意,最终还是被值班狱警发现后用水灌出,11人无一漏网。

  这种越狱方式成功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地道狭窄,通行困难,如果越狱人数较多,且外面没有同伙接应,即便逃出去,也容易暴露目标。

  “银弹”开路最保险

  相比单纯的挖地道、掏墙洞,恐怖嫌犯若采取“里应外合”的方式越狱,成功率会明显提高。在可查到的13起此类越狱案中,有11起是成功的。

  2011年6月22日,一伙“基地”组织武装人员使用重机枪、手榴弹攻击了也门哈德拉毛省监狱,关押于此的68名“基地”组织嫌犯趁乱通过事先挖好的地道逃走。警方虽奋力追捕,但只击毙1人,多数嫌犯依然在逃。

  又如在今年震惊世界的“7·21”阿布格莱布劫狱案中,前来接应越狱的恐怖分子更是表现出很高的军事素养——不仅事先编设了突击组、火力组、破障组和“敢死队”,祭出了“人弹”、汽车炸弹等“撒手锏”,还善于运用定点爆破、火力掩护、伏击打援、声东击西等多种战术手段。

  当然,与“里应外合”相比,用钱开路最为保险。

  2011年1月14日,关押在伊拉克巴士拉某监狱(曾为萨达姆总统官邸)的12名“基地”组织嫌犯,通过收买看守弄到了警服,然后就大摇大摆地从监狱正门走了出去,这些人至今下落不明。

  更离谱的越狱案,发生在伊拉克的基尔库克塔斯菲拉特监狱(位于当地警察局内)。2012年的3月23日凌晨3时30分,关押于此的19名囚犯(包括至少10名“基地”组织嫌犯)从浴室天花板上的通风口逃走。而其之所以能够轻松得手,就在于一名捞到好处的“内鬼”事先用浸泡了麻醉药的椰枣放倒了其他狱警。

  十大恶人,逍遥法外仅有三

  那些恐怖嫌犯越狱后的命运,各有不同。

  以越狱“恶人榜”中的10名恐怖巨枭为例,这10人中,目前已被确认死亡的有5人,均系“基地”组织高层首脑或重要成员,包括该组织二号头目阿布·叶海亚·利比、东南亚负责人奥马尔·法鲁克、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成员法瓦兹·雅赫亚·拉贝埃,以及伊拉克分支重要头目伊马德·艾哈迈德·费兰(绰号“杀手伊马德”)和哈代法·巴塔维。

  与这些人相比,“伊斯兰团”新加坡分支头目马斯·塞拉马特现在虽已被关押,但他的越狱经历却颇为传奇。

  据说,他数度被捕,3次越狱,并因此摔瘸左腿,还得了个“跛脚马”的诨号。最让他名声大噪的是,2008年2月27日,他从戒备森严的新加坡惠德里路拘留中心逃走,为抓捕他,新加坡派出上千警力展开拉网式搜查,车站、码头、机场都加强了警备,新政府还大量张贴通缉告示,并向550万本国手机用户发送了相同内容的彩信,呼吁民众提供线索。但直到2009年4月1日,他才被马来西亚警方抓获。

  另外一名目前在押的恶人是突尼斯出生的前德甲球员、“基地”组织欧洲骨干分子特拉布勒西。2003年9月30日落网后,他被比利时法庭判处了10年监禁,但2007年圣诞节前夕,特拉布勒西的14名同伙预谋在比境内多地发动恐怖袭击,以此来间接营救他。结果,还没来得及动手,这14名同伙就被当地警方一网打尽了。

  这么算下来,最终仅3人勉强称得上“逍遥法外”。

  其中,风头最劲的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纳赛尔•乌哈什。今年8月,正是他发出的恐怖威胁让美国急忙关闭了数十处海外使领馆。而当年制造了“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的主谋贾马尔•艾哈迈德•巴达维,则在越狱后登上了美国的“悬赏通缉榜”。

  最后一人的出身比较特殊,他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侄子艾曼·萨巴维。在这10人中,唯独他连张照片都没留下,而且越狱方式最从容不迫。2006年12月9日夜,萨巴维在一名“内鬼”的掩护下,身穿警服溜出监狱,然后被同伙开车接走。他逃跑前,还把被褥铺得跟有人在睡觉一样,竟然逃过了看守的眼睛。据称萨巴维很可能已逃往叙利亚。(刁炜)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