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格兰女法医揭秘连环凶杀案 数十桩悬案仍待解

2013年11月02日 03: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006年,苏格兰警察在教堂地下室中找到被残忍奸杀的23岁女大学生安格莉卡·克卢克。这个作恶多年的连环杀人犯彼得·托宾最终落网,归功于女法医卡萝尔·韦斯顿(小图)。警方怀疑被彼得·托宾残害的女孩可能多达数十名。近日播出的BBC纪录片《苏格兰犯罪现场》,还原了韦斯顿破获这一命案的过程。

  女法医还原现场

  美剧《犯罪现场调查》(CSI)等刑侦题材影视作品中,法医总扮演破案的关键角色。不过,韦斯顿觉得电视剧美化了这个职业。“他们出场时总是穿着体面,脸上还化了妆。我通常只把头发随便一扎,穿上旧衣服就出门。”今年10月播出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纪录片《苏格兰犯罪现场》中,现年39岁的韦斯顿坦言道。

  2006年9月末一天,警方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市安德森地区一座天主教堂的地板下发现失踪数天的波兰籍女大学生安格莉卡·克卢克的尸体。韦斯顿接到通知赶到现场时,也是一副不修边幅的形象。

  尸体藏于地板下一个窄小暗室内,双手被绑在身后。探长戴维·斯温德尔要求由韦斯顿领导的法医专家团队讨论出“移动尸体而不破坏证据”的方法。

  看过现场后,韦斯顿判定应保持尸体原位不动,就地取样,并决定亲自采集。挤进尸体旁狭小的空间后,她把遮盖尸体的一块防水油布和一个黑色垃圾袋移开,那个垃圾袋里装着血迹斑驳的衣物、一条毛巾和一把刀。死者身中多刀,且衣衫不整,显示有奸杀动机。

  在原地检查完尸体、确定垃圾袋中的刀就是凶器后,动手脱去死者身上衣物,“这是为了保存留在衣物上的所有证据。脱光以后,就可以移动尸体了。”韦斯顿解释说。

  随后,韦斯顿开始就地取样,工作包括采集尸体下的尘土,然后过滤、封存,以免关键证据被埋在土中,最后还需一一入档。原本以为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的工作,她花了整整3个半小时。

  把关键证据一一入档后,韦斯顿才有时间思考凶案中人性的部分。“你一直很清楚,你面对的是某个人的女儿,或某人的弟弟,而不是某种证物。”

  DNA测出真凶

  证人指认,最后见到克卢克时她与教堂杂务工“帕特里克·麦克劳克林”在一起。警方将他列为头号嫌疑人,但找不到人。当时,警方无法确定谋杀第一现场到底在哪里。克卢克最后出现的地点是教堂旁的车库里,但那里似乎没有发生过谋杀迹象。

  韦斯顿再度回到教堂,到车库里仔细勘查,终于发现数处微小血迹。她和同事又花了4天时间把车库里采集到的证据归档,接下来的关键是把嫌疑人和证据对上号。

  韦斯顿从死者体内采集到残留精液,显示死者在被杀前有过性行为。韦斯顿原本满怀信心:把精液样本提供的DNA信息和包含28万份档案的苏格兰DNA数据库一对照,答案就会浮出水面。结果却让她失望。

  “你最怕发生这种事。你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一份档案,结果却找不到对得上号的人。”韦斯顿说。

  所幸,答案在英格兰DNA数据库找到:样本与一个名叫“彼得·托宾”的人匹配,此人有盗窃、伪造罪前科,1994年因性侵两名未成年女孩被判14年监禁,2004年获释。取自黑色垃圾袋和防水油布的指纹证据也和托宾相符。

  警方发出通缉令,伦敦一名护士向警方举报了正使用假身份住院的托宾。被捕时,托宾穿着一件正面下方有污渍的T恤,后经检验,那块污渍混合了托宾的精液和被害人克卢克的细胞物质。托宾就是杂务工“帕特里克·麦克劳克林”的真身。

  这次,又是韦斯顿在车库收集到的血液证据“一锤定音”。2007年5月,61岁的托宾因强奸杀害安格莉卡·克卢克被定罪。法官孟席斯说他是个“彻头彻尾的恶魔”,判处他至少服刑21年监禁。

  恶魔牢中度余生

  托宾犯下的罪恶远不止于此。2008年12月,他因杀害15岁女孩薇姬·汉密尔顿获刑30年监禁;2009年底,他再因杀害18岁的黛娜·麦克尼科尔被判终身监禁。

  1991年,托宾先后将这两名单独出行的女孩掳走,杀害后埋在他当时位于肯特郡的住宅后花园中,两具尸体相距不到两米。两名受害者都被绑缚双手,体内残留一种能够导致意识模糊和眩晕感的抗抑郁药成分。在1994年审判的性侵案中,托宾也被控使用同一种药物迷倒两名14岁受害者。

  前后三次审判,托宾均否认杀人,没有任何悔罪表示。麦克尼科尔案审判庭上,他的辩护律师提不出任何辩护证据,陪审团仅讨论了13分钟就认定托宾有罪。法官卡尔弗特-史密斯对托宾说:“这是你第三次坐在被告席上,被判定犯下谋杀罪。三起案件中,指控你的证据如此无可辩驳,你竟还拒绝认罪。”他下令托宾永远不得获释。

  被害人麦克尼科尔的父亲认为,托宾逍遥法外多年,他犯下的血案应该不止三起。“他一直游荡于全国各地,不停变换自己的名字。其中一定有原因。”

  薇姬·汉密尔顿的父亲则说:“我很高兴看到他余生都将在监狱中度过。我希望他‘长命百岁’。”

  数十桩悬案待解

  托宾入狱后,警方并没停止追查他40多年的犯罪踪迹。自2006年克卢克案起,苏格兰斯特拉斯克莱德行政区警方成立了“字谜行动”工作组,希望对托宾陈年劣迹的调查可以解开多宗年轻女性遇害的悬案。

  1970年10月,24岁女教师芭芭拉·梅从伦敦家中出发远足。6天后,她的尸体在英格兰东北部城市切斯特菲尔德附近被发现,凶手强奸并勒死了她。英国当时发起一场规模浩大的缉凶行动,但一无所获。

  1980年5月,22岁大学生杰茜·厄尔在东萨塞克斯郡海滨城市伊斯特本失踪,距离托宾当时居住地约40公里。直到1989年,她的尸骨才在当地名胜“滩头”被发现。

  1988年6月,18岁的露易丝·凯开着车出现在伊斯特本,后来人与车均杳无踪影。当时托宾正在伊斯特本一家宾馆工作。

  警方怀疑,在诺福克郡度假时失踪的22岁法律专业学生帕米拉·艾格萨尔,和1980年在伦敦西区遭勒死的14岁女孩帕齐·莫里斯,也可能落入托宾魔爪。

  克卢克案后,警方重查这些相似案件,联系了受害人家属,收集受害人生前衣物、DNA等证物,并要求家属辨认从托宾处搜到的一些珠宝饰品——警方认为,那是他收集的受害人“纪念品”。

  2011年,发起“字谜行动”的探长斯温德尔说,虽然行动规模在缩小,但它不会完结。任何人想提供有关托宾罪行的线索,都可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字谜行动”办公室,“对彼得·托宾罪行真相的追寻将继续下去。”

  ■访谈

  法医生涯:现实琐碎而残酷

  在BBC的纪录片《苏格兰犯罪现场》中,韦斯顿再度成为“明星”。上世纪80年代,12岁的韦斯顿迷上一部讲述法医工作的电视剧,随后立志成为一名法医。本科主修生物学的她在考研究生时毫不犹豫地选择法医专业,并以优异成绩毕业,随后进入格拉斯哥警察局法证科。由于破获了许多引发高度关注的案件,39岁的她已经成为一支法证团队的领头人。

  不过她却坦言,当一名法医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酷”,如今法医类电视剧的误导也让韦斯顿很苦恼。法医日常的工作还是待在实验室跟又脏又破的衣服等证物打交道为主。“更何况,我们处理的绝大多数案子,并没有电视剧里描述得那么离奇,常常就是两个人,因为喝醉、毒品或者女人,一言不合拔刀相向,最后一死一入狱,两个家庭破碎。现实、琐碎而残酷,这才是真正的法医生涯。”

  韦斯顿认为,作为一名女法医,最难的不是成天和尸体打交道或者在恶劣的环境下收集证据,而是如何不将个人感情带入工作中。韦斯顿参与调查另一起轰动苏格兰的奸杀案,一个名叫莫艾拉的女子在跑步时被人绑架至一片树林中,遭到强奸后被杀害。“面对年龄和我差不多的莫艾拉的尸体,我不禁会想象:某天,她和我一样出门上班,走过一条街道,碰到某个人……然后就变成了一具冰冷的尸体。”韦斯顿解释说,对于法医来说,在犯罪现场必须保持冷静客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因为任何细小的证物都可能是破案的关键,“可当时,对我来说,真的很难迅速进入状态。”

  据新华社电记者沈敏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