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尔西审判或引新流血冲突 当局似已胜券在握

2013年11月04日 09: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埃及法院预计将于4日起对前总统穆尔西进行审判,检方指控穆尔西在去年12月应对反政府示威活动中煽动支持者暴乱和屠杀示威者。埃及当局此举激起了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支持者的强烈抗议,后者已扬言将在4日庭审当天发起大规模示威游行。

  有分析称,审讯穆尔西将再次考验埃及业已动荡不安的社会局势。这是否会再度引发大规模流血冲突、成为穆兄会及其支持者新一轮抗争的开始,值得关注。

  埃及再次开庭审讯前总统

  埃及过渡政府2日宣布,埃及司法机构将开始启动前总统穆尔西的审判程序。这是继穆巴拉克之后,埃及司法机构又一次开庭审判前总统。

  根据埃及法院早前发布的公告,埃及检方将指控穆兄会领导人涉嫌在去年12月总统府附近发生的反穆尔西示威中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等。穆尔西和其他14名穆兄会高级领导人将在11月4日出庭受审。审判将全程公开进行,多家埃及电视台届时将进行直播。

  去年12月,因不满时任总统穆尔西通过一项扩大自己权力的法令,10万余名抗议者在埃及总统府前举行示威,之后穆兄会支持者攻击反穆尔西者静坐示威,引发流血冲突。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称,那场冲突造成至少10名抗议者身亡。

  虽然审判程序还未开启,但埃及过渡政府对于穆尔西的审判似乎已有定论。根据埃及国家媒体《金字塔报》报道,过渡政府认为,去年12月总统府外发生反穆尔西示威活动时,保卫穆尔西的部队拒绝听从镇压示威民众的命令,而穆尔西则坚持要求部队采取行动,最终导致抗议者在冲突中丧命的惨案发生。这意味着穆尔西应对此次镇压事件负全责,实际执行镇压任务的军队则只是“被迫”执行总统之命。

  今年7月3日,穆尔西遭埃及军方罢免。随后,穆尔西的支持者与反对者展开大规模抗议游行活动并发生暴力冲突。7月26日,埃及检方指控穆尔西在2011年推翻前总统穆巴拉克的革命期间在“哈马斯”协助下越狱,对穆尔西实施15天拘留,之后又数次延长拘留时间。9月2日,埃及总检察长巴拉卡特正式决定将穆尔西和其他14名穆兄会成员交刑事法庭审判,指控他们2012年谋杀和平示威民众并煽动暴乱。

  穆尔西7月被拘之后一直被埃及军方羁押在秘密地点,只有他的亲属及很少的几个人被获准探视。出于安保考虑,埃及当局至今未公布审讯地点。埃及一名安全官员称,军方将会在4日审判之际用直升机将穆尔西转移到受审法院。

  与穆尔西同期受审的还有14名穆兄会高级领导人,其中包括10月30日刚被捕的自由与正义党临时主席埃萨姆·埃里安、穆兄会高级领导人穆罕默德·贝勒塔吉、穆尔西总统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阿提以及总统顾问委员会成员等人。

  穆兄会将组织抗议活动

  尽管埃及军政当局高调开审穆尔西等人,但埃及穆兄会10月28日发表声明称,“由于穆尔西不承认审判以及任何由政变导致的行为的合法性”,该组织内“无论埃及国民还是外籍人士都不会担任穆尔西的辩护人”。

  穆兄会在这份声明中称,该组织的律师团4日将列席穆尔西的审判,但他们仅观察庭审过程,并不会为他辩护。同时,穆兄会还呼吁国际人权活动家和律师旁听庭审,目睹“正义是如何被践踏的”。

  此外,穆兄会领导的“反政变联盟”计划在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开始受审当天举行抗议活动。该联盟11月1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大型集会将于11月4日穆尔西开始受审当天在首都开罗南部一所警察学院大楼外举行,穆尔西的审判预计将在该警察学院举行。

  上个月28日,“反政变联盟”已发表声明,“要求所有自由的埃及市民自发组织抗议对穆尔西的审判”。该联盟称这场以“按照人民意志进行审判”为口号的示威游行活动将持续到11月4日穆尔西受审当天。

  对于穆兄会发出的抗议“号召”,埃及内政部官员11月1日称,军政当局4日将调动两万名警察把守警察学院,以确保穆尔西能够到达法庭。另有埃及安全官员称,军方当天也将调派数千名官兵警戒,以应对在埃及任何区域发生的抗议或暴力行动。

  审判穆尔西恐使局势恶化

  虽然埃及当局希望审讯穆尔西能显示政治过渡进程,但有分析人士警告说,审判穆尔西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穆兄会与埃及军政当局之间的紧张关系,埃及业已动荡的局势可能再度恶化。

  据埃及媒体报道,11月1日,包括首都开罗、吉萨省和亚历山大省在内的多个省份响应埃及“反政变联盟”的号召,展开支持合法政府、反对军事政变的示威游行活动。埃及安全部队随后以武力驱散了示威人群,并实施了抓捕行动。

  埃及“反政变联盟”称,埃及安全部队当天抓捕了50余名游行示威人员,其中包括亚历山大省的22名穆兄会女性成员,年龄均介于15岁至25岁之间。亚历山大警方指控这些女性在抗议活动期间使用武力扰乱交通,并非法派发传单。埃及内政部随后也证实,安全部队当天在亚历山大省赛义迪·巴沙尔清真寺周边抓捕了54名游行示威人员。2日,又有数千名穆兄会支持者在开罗的最高法院外举行抗议示威集会,声援穆尔西。

  军政当局似已胜券在握

  虽然审判穆尔西再度引发埃及局势进一步恶化的预期,但埃及过渡政府与军方对于审讯工作似乎已胜券在握。

  埃及过渡政府副总理胡萨姆·伊萨2日宣布,埃及政府将不会延长11月14日即将到期的紧急状态法令。伊萨称,届时宵禁也将随之取消,11月14日之后,埃及将正常实施各项安全措施。

  今年8月15日,埃及当局对穆尔西支持者示威营地进行武力清场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实行宵禁。按规定,埃及每周五的宵禁时间为19时至次日5时,每周其他6天则在凌晨1时至5时执行4小时宵禁。虽然国际社会一再敦促埃及过渡政府尽快结束紧急状态,但埃及临时总统9月12日宣布延长紧急状态及宵禁两个月,直至11月14日。

  埃及当局2日虽宣布将终止实施紧急状态,但表示各项安全措施将继续实施。有消息称,埃及过渡政府还将制定两项新法律,使政府、司法和安全机构有权继续限制部分公民的行动权利。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