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在中东陷入困境 重要战略利益使其欲罢不能

2013年11月11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在中东陷入困境重要战略利益使其欲罢不能
    图①:今年3月16日,数名阿富汗平民在国会大厦外示威,要求释放9名被美军关押的同胞。图②:今年3月27日,第二阶段从阿富汗撤离的北约部队通过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图③:今年9月10日,在海湾六国外长会议上,沙特外长要求联合国对叙利亚政府采取“遏制措施”。

  美国在中东有着重要战略利益,一直致力于在该地区发挥领导者的作用。但中东乱局似乎在脱离美国的掌控,美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国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一个表现出不在乎美国中断军事援助以迫其就范的要挟,一个拒绝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摆明了给美国脸色看。凡此种种是否表明,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正在下降?美国在中东的困境,对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有何影响

  哈桑·纳菲阿(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

  唐志超(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东研究室主任)

  弗兰斯—保罗·范德普滕(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艾哈迈德·甘迪勒(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阿伦·大卫·米勒(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中东问题专家)

  德米特里·特列宁(俄罗斯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主任)

  弗雷德里克·维瑞(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研究项目高级研究员)

  一、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确保美国的影响力,在保护以色列和地区阿拉伯伙伴间求平衡,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确保石油供应的稳定和合理价格,推进地区“民主”改造

  纳菲阿: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归纳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安全利益,二是能源利益。

  从安全利益上讲,首先,美国要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求得一个平衡,一方面要维护以色列的安全利益,在各个层面上为以色列的生存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又要顾及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和反应,力促巴以和谈。其次,美国在中东还面临着打击和遏制“基地”组织以及其他伊斯兰极端组织的任务,避免“9·11”事件的重演,也门、伊拉克乃至2011年之后的利比亚和叙利亚都是美国重点关注的地区。第三,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也是美国在中东的一大战略目标,美国认为伊朗领导层的极端反美思想与核武器的结合是它可能面对的一大灾难。

  从能源利益上讲,美国作为世界石油进口大国,确保中东地区石油以稳定而且合理的价格出售,确保国际石油海运线的安全,对于美国来说至关重要,“石油危机”对美国人来说是一段痛苦的历史,他们不想让这一历史重演。

  唐志超:当前美国在中东的核心利益主要有四:一是保护盟友以色列以及地区伙伴如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安全;二是打击恐怖主义;三是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中东地区的扩散,尤其是防止主要对手伊朗、叙利亚、苏丹以及伊斯兰极端组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四是保证中东石油自由而稳定地流向世界市场,防止美国的对手控制地区能源。此外,推进地区的民主改革,建立自由市场和公民社会,也是美国的重要战略目标。

  范德普滕:美国的中东战略利益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为了实现这一点,美国需要在该地区的主要安全事务中充当来自外部的领导者,同时也需要防止其他大国成为美国这一位置的竞争者。和中东的战略位置、能源相比,以色列、恐怖主义、伊核问题也很重要,但我认为这些都不足以作为美国最基本的战略利益。

  二、与过去相比,美国在中东的战略目标是否发生了显著变化?

  处于动态调整中,但没有根本性变化。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版图出现的巨大变化,对美国的中东战略构成重大挑战。亚太再平衡战略推出后,推进民主与自由不再是核心利益

  唐志超:自二战以来,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随着时代的变化以及美国在全球和地区角色的改变而不断变化。冷战期间,捍卫以色列的安全,控制中东能源,阻止苏联及其盟友控制中东,一直是美国的核心利益所在。冷战结束后,推动地区和平,推广“民主”与“自由”,建立由美国一家主导的新中东秩序,成为其主要战略目标。“9·11”事件后,随着反恐成为美国家安全战略的核心以及对外政策的主要内容,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推动地区“民主”改造成为小布什政府中东政策的核心内容。美国认为中东地区存在的“民主赤字”是地区恐怖主义泛滥的主要根源。到了奥巴马时代,鉴于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的教训和美国实力、地位的下降,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出,美国中东政策进一步调整,推进中东民主与自由不再成为核心利益,但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仍保持十分重要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哪一时期,捍卫以色列的安全以及控制中东石油,一直是美在中东的核心利益,从未发生变化。

  纳菲阿:2011年以来,中东地缘政治版图出现巨变,对美国中东战略构成重大挑战。尽管美国一直鼓吹“大中东民主计划”,历史上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盟友却多是埃及、沙特这样的专制集权国家,而伊朗这种革命性国家却成了美国的死对头。2011年后,专制国家纷纷面临着民众的抗议浪潮,新上台的民选政权无力控制国家局势。于是美国的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如何应对这些民主过渡国家一系列的国内危机上。在美国看来,如果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的局势无法稳定下来,就会为恐怖组织提供新的庇护场所。但是,这些国家的问题非常棘手,尤其是叙利亚危机,至今各方无法找到利益的契合点,这使得美国中东政策的未来呈现一派灰色调。

  范德普滕:自二战结束、英国势力撤出中东地区之后,美国在中东的战略目标没有太大变化,即在这一能源和地理的战略位置发挥美国的影响力,进而将影响扩大至周边。虽然近10年间美国减少了来自中东的原油进口,并增加了自身能源供应,但这并不代表中东的能源已变得不重要。美国可以通过影响中东,进而影响对欧洲和亚洲的石油供应,乃至影响国际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或许从表象上看,美国抛弃了许多以前的盟友,并支持中东民主化、减少石油进口,但根本的战略利益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直到出现一个或多个竞争者试图分享美国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

12下一页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