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辱华言论引全美反歧视浪潮 中国不是“出气筒”

2013年11月11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台节目有关“杀光中国人”的言论在美国华侨华人中引发的愤怒仍在持续发酵。9日开始,包括洛杉矶、旧金山、纽约、华盛顿、迈阿密等全美27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参与者达到数千人。在各地的游行集会中,人们高举写有“种族歧视不是玩笑”、“教孩子关爱而非杀戮”等标语牌,呼喊“抵制ABC”等口号,并向周围民众发放传单。

  上月16日,ABC电视台播出了一档由吉米·基梅尔主持的脱口秀节目,参加节目的美国儿童在谈到如何解决美国所面临的巨额债务时声称要“杀光中国人”。这一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节目引发了在美华侨华人的极大不满。

  华侨华人齐发声

  在首都华盛顿,约800名来自本地和弗吉尼亚、马里兰州的华侨华人以及中国留学生来到华盛顿国家广场,他们高举“仇视言论并不可笑”、“ABC必须正式道歉”、“解雇吉米·基梅尔”等标语参与了抗议活动。

  在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数百名华侨华人自发聚集到休斯敦市中心西部的纪念公园。示威者呼吁美国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参与政治和社区活动,支持华裔政界人士在美国社会积极发声,维护自己的权利。

  洛杉矶是全美华人最多的城市之一,有1000多人参加了在伯班克ABC电视台总部门口举行的示威活动。当部分游行群众跟随递交抗议信的代表走进ABC总部大门时,引起警方干涉,被要求立刻离开。由于ABC没有相关人员出面接受抗议信,人们最后将抗议信和美国国旗一起留在了总部大门口的地上。

  而规模更大的游行示威活动发生在旧金山。除了驾车前往的参与者之外,当天早上,十辆大客车将参与者送达旧金山市政厅前的广场上。粗略估计,大约有3000人参与了这次示威活动,声势非常之大,组织相当有序。参与者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各个阶层和不同职业的从业者,有的参与者甚至是全家出动。一些参与者对记者说,在他们的印象中,这次活动的规模之大仅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活动和去年保卫钓鱼岛的示威活动。

  义正词严反歧视

  由于基梅尔节目中的不当言论直接涉及对华人的歧视,因此反对种族歧视成为这次全美华人华侨的示威抗议活动的主题。

  在华盛顿,人们除了要求ABC电视台道歉并解雇基梅尔等之外,还提出希望美国民众和国会继续努力,制订更强有力的法规,杜绝任何“擦边球”形式的种族歧视内容。在美工作了15年的注册律师刘芳当天特意带着女儿崔颐简来参加抗议活动。她对记者表示,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群体自强、自立,却常常在美国社会扮演“模范的二等公民”角色,他们不应受到歧视或不公待遇。而她的女儿崔颐简则一直高高举着一张画着大熊猫的标语牌,她还特意在大熊猫图案下用英文写上“我今年9岁,我热爱和平”。她说,熊猫象征着和平,她想告诉主持人基梅尔中国人不是坏人。

  20年前来到美国的吴世君参加了在休斯敦的游行示威。面对记者,她义正词严地说:“我们中国人来到美国,为美国社会作出了不少贡献,是好公民。这样的言语不仅伤害了我们中国人,也伤害了美国社会多元化的其他族裔。”

  吴世君挥舞着手中的传单说:“我发传单的目的很简单,我们不光要让美国白人,还有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族裔,能够了解今天我们中国人为什么集中在这里发出我们的声音,目的就是要争取和平,争取平等,争取尊重,争取自由。”

  休斯敦的示威人群中还出现了一张白人面孔———这位名叫杰西·怀特的美国人在听完中国未婚妻的讲述后感到十分气愤。他说:“这是一个录播节目,电视台本可以选择删掉再播,但他们没那么做。他们这种行为可鄙且不齿。我今天来这里就是要挺华人群体。”

  洛杉矶的示威者杰克·拉文也表达了对种族歧视问题的担忧,“节目中发生这样的事情是非常糟糕的,而且他(基梅尔)没有用成人应有的方式去纠正孩子,随后也只是很敷衍地表示道歉,这些都是不可原谅的”。

  而在旧金山,许多旧金山市周边城市的华裔市长和市议员们也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并表达了他们对于ABC种族歧视言论的不满。

  中国不是“出气筒”

  虽然此次ABC电视台所引发的风波背后并不见得有不可告人的“阴谋诡计”,但是却也暴露了美国某些人惯有的“逻辑”。对此,奥克兰市华裔市长关丽珍就表示,“每当美国国内出现问题,特别是经济上出现问题,总会归咎于其他人。这次ABC所出现的问题正是这个‘逻辑’的体现。实际上,一些人并不明白,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如果没有了中国是不可能得到恢复的。出现这种状况没有政治借口、社会借口或者经济借口”。

  另外,有这么多的美国华人华侨参与到此次的游行示威之中,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近年来华裔群体自我意识和族群认同的出现,以及他们对自身权益的保护意识和参政意愿的提升。徐勇/孙浩/曹禹/柳丝/张超群/王宏彬/赵晓晴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