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订阅”监听默克尔信息 想知道其一切

2013年11月11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奥巴马:沉默以对

  “棱镜门”再度升级。奥巴马感受到了切实的威胁,并面临严峻的外交挑战,用新华社的话说,华盛顿欠世界一个交代。

  除9月曝出来的巴西和墨西哥两国,10月被监听的“上榜”国家还包括法国、德国等美国的盟友,甚至还包括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最令人惊诧的是,美国竟然监听自己的亲密盟友、欧洲最强大经济体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电话超过十年。

  10月23日, 德国政府获得的情报显示,美国或曾监控总理默克尔手机。奥巴马在电话中向愤怒的默克尔保证,他不知晓任何监听默克尔的行动。白宫发言人也急忙声明,默克尔“现在不是他们监视的目标,未来也不会是”。但显然,“过去”没有被提到。

  这已经是奥巴马在48小时内第二次接到欧洲盟友的电话了,此前法国人已经发出过类似的怒吼。

  10月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记者炫耀一款新的加密手机,显示她找到了挫败美国国家安全局(简称NSA)的方法。不过事实证明,她似乎过于乐观了。

  当日,英国《卫报》在其网站上报道称,据斯诺登披露的机密文件,35国的领导人被监听,电话号码是通过另一个政府部门的官员提供给NSA的。报道还称,美国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工作人员被要求分享外国政要的联系方式。

  10月27日,更惊人的爆料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对此知情,并“订阅”了默克尔的信息。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局一匿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国安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在2010年就已向奥巴马总统汇报了对默克尔的监听项目,但奥巴马并未阻止,此后白宫还“订阅”了大量监听材料。这名官员说,奥巴马不信任默克尔,想知道她的一切。

  报道称,美国情报人员能够监听默克尔的谈话,以及读取她的手机短信,仅默克尔办公室经特别加密的固定电话没有遭监听。情报人员收集的信息直接传送至白宫,甚至绕过了国安局位于马里兰州米德堡的总部。

  德国《明镜》周刊还调查到,监听活动在美国驻柏林大使馆四楼进行,除默克尔,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当年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同样遭美国监听。

  德国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27日迫切要求美国就所有指认提供“完整信息”,他说:“监视是一种犯罪,应将责任人绳之以法。”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6%德国民众认为奥巴马应就“监听门”向默克尔致歉。

  这场危机,已经成了德美两国十年来最严重的纠纷。务实的德国为此精心准备了政治回应。联合国的外交人员25日表示,德国和巴西正在起草一份联大决议,寻求加强互联网隐私的保护。据说,这个计划开始于今夏,因为最近披露的美国窃听丑闻而加快了步伐。下个月将出现一份正式决议以供审议,这将是国际上针对NSA间谍活动的首次协调回应。

  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还提出,要求美国开启关于限制监控活动的“行为准则”的谈判。默克尔反复强调,美国人必须“恢复信任”。外媒认为,为了做到这一点,法国和德国人正寻求加入美国情报盟友的内部圈子“五只眼”。这个圈子包括美国及其四个英语国家伙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伙伴们同意彼此之间不实施间谍活动,并且分享美国许多最深层次的情报机密。

  在美国,奥巴马依然咬定“不知情”。美国政府至今没人承认在对默克尔从事间谍活动,更没有解释原因。10月28日,奥巴马的推特、脸谱等社交账户被黑,肇事黑客自称是报复奥巴马“监听世界”。

  易卜拉欣 险遭自杀式袭击

  埃及西奈半岛一家武装团体10月26日发布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埃及前陆军少校今年9月发动自杀式袭击,企图刺杀临时政府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据悉,埃及一个政府车队9月5日的确遭袭击,至少两人丧生,二十多人受伤,内政部长易卜拉欣没有受伤。

  马英九 十分反感“拦鞋网”

  台湾最高领导人马英九近期屡遭民众丢鞋抗议,警方为此紧急购置上百面“拦鞋网”,全台部署。不过,马英九对警方天天搬出防护网十分不认同,已经亲自要求撤除。马英九认为施政方向正确,“是堂堂正正的公开活动,而不是做错事(要闪躲)”,只要平常心面对陈情抗议活动,警方没必要大阵仗使用防护网。

  埃尔多安 纠结中国订单

  9月底,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中标与土耳其合作生产导弹防御系统,但该中国公司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当地时间10月25日表示,只有中国退出,土耳其才可能与其他国家的公司进行对话。土耳其目前尚未最终做出从中国公司采购防空系统的决定,但中方提供的条件最好。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