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朗德征特富税被指是政治秀 无法提振法国经济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11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原题:特富税,奥朗德的一场政治秀?

  法国目前赤字达到800亿欧元,负债则几乎达到2万亿欧元,而新增的富人税涉及人数不过1000人,所得年收入不过2亿欧元,这何谈提振法国经济?

  这并不是法国政府第一次提出向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重税,去年12月,类似提案曾被法国宪法委员会裁定违宪,让政府力推的税收法案胎死腹中。

  总统奥朗德并没有放弃,他立即要求总理埃罗按照宪法原则进行修改,并提出新的提案,时隔不到一年,2013年10月18日晚,法国国民议会投票批准,今明两年向年薪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所在企业征收“75%特富税”。

  此法案还将交由被称为“富翁俱乐部”的参议院审理,外界称其在参议院被否决的概率很高,但即使这样,国民议会仍拥有最终决定权,预计该法案实施之日指日可待。

  “75%特富税”一波三折,法国政府为增加税收,可谓绞尽脑汁。

  新旧75%特富税

  2012年10月19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75%特富税”,旨在向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税率为75%的所得税。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时任预算部长卡于扎克表示,每个人都必须按收入做出贡献,以改善法国的财政困境。右派人民运动联盟议员沃斯则表示,75%的税率是惩罚性税率,认为此举将迫使一些纳税人离开法国。

  果不其然,为逃避重税,更多的法国富人开始移居国外,最受人关注的便是“大鼻子情圣”的扮演者、法国著名影星德帕迪约移居比利时,后又获得俄罗斯国籍一事。在移居尼辛镇之后,德帕迪约开始经营起当地一家名为Villa White Cloud的酒店,这让这个原本只有五个房间的酒店声名大噪,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在比利时另一个小城图尔奈,德帕迪约新建的酒吧也将在今年年末开业,不仅如此,他还想在周边开一家精品餐厅,其实他已经在俄罗斯萨兰斯克市实现了开餐馆的想法。如今,这位在法国交了45年共计1.45亿欧元赋税的老牌影星,开始在国外投资纳税,然而让人担心的不仅是税收和资金的外流,还有人才和文化的外流。

  就在富人纷纷逃离法国之际,2012年12月29日,法国宪法委员会裁定“75%特富税”违宪,认为此项提案违背了税收平等的原则。总理埃罗立即发表公告:“政府不会放弃75%特富税,它将继续出现在2014年财政预算提案中。”右派人民运动联盟主席科佩则希望奥朗德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呼吁其开始着手法国人民真正需要的改革。

  时隔一年,左派政府如期提出了新的“75%特富税”,将征收对象由个人变成企业,但规定每家企业此项税种所缴纳的金额不得超过其营业额的5%。此税收政策涉及470家企业,大约1000名企业老板和员工,预计每年可为法国政府带来2亿欧元收入。

  此举引发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强烈不满,前总理菲永也指责左派政府,认为这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噩梦。普通民众大多同意征收此税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同自己无关。虽事不关己,但反对声音依然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一家爱马仕专卖店的主管就怒斥奥朗德是神经病,认为政府此举缺乏考虑。

  法国第戎高等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斯坦芬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经济危机时期,向高收入阶层征收重税很正常,但是此番令人惊讶的是,旨在征收高收入者的税收,最终却由企业来买单。”他认为,此次政府改变征收对象,是换了一种简单但不公平的方式来变相征收富人税。

  为何执着于75%特富税

  被宪法委员会否决、被右派指责、遭民众质疑,逼得富人逃离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左派政府依旧坚持向年薪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75%特富税,缘何如此?

  在法国,富人向来需要缴纳很高的赋税,富人外流也并不始于75%特富税。19世纪70年代起,政府便对高收入阶层征收60%的重税,密特朗上台后,更是将此税率提高到65%。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法国的富人数量和富人收入逐年增加,为逃避过高的赋税,越来越多的富人选择逃离法国。

  萨科齐执政以来,为改善此状况,一度设立50%的“税盾”来保护高收入阶层,使其所缴纳的税收不超过收入的50%,以减少人才资金外流。此举却遭到民众诟病,认为他同富人走的太近,过于保护他们的利益。

  经济危机以来,法国经济不断下滑,赤字负债高居不下。为改善法国经济,2012年总统大选中,奥朗德和萨科齐提出了不同的方案,前者选择从富人身上增加税收,以降低赤字,减少公共债务,承诺当选后要向年薪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75%的重税;后者则希望对法国高福利制度进行改革。

  受够了紧缩性财政政策的法国民众,自然支持左派“让富人掏钱”的主张,而这一主张,正是奥朗德竞选中最有力的纲领之一,他当时做的承诺,上台之后就必须兑现,尤其是当支持率和威信度不断下滑,即使遭到宪法委员会否定,他也不会轻易放弃。

  如今,劳动部长萨潘刚刚宣布9月份失业率再次上升,年底前扭转失业率曲线已不可能实现,偏偏极右势力不断抬头,民众对奥朗德和左派政府越来越不满,前者极需通过此项税收提案,重拾民众信心,展现执政权威;极右势力则想要向民众表现出他们同不公平对抗到底的决心,此提案所带来的政治效益明显。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