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中美是命运共同体 相互信任仍存“赤字”

2013年11月11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原题:中美的亚太共同利益

  其实美国不必纠结也不必担心。亚太是命运共同体,中美更是命运共同体。追求互利共赢的地区自贸区安排,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从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

  日前有消息称,韩国对是否加入美国推动的东亚反导系统十分纠结。还有消息称,在中方表示可以考虑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合作伙伴关系”(TPP)后,美国负责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高级官员近日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在TPP谈判结束后加入这一安排。这两则消息表面看来互相没有联系,但从中可以窥见亚太战略环境的一些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中美两国的相互认知和相互关系。

  中国从中美两国的长远利益出发,近来提出在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两国领导人在几次会晤中予以确认。中美政治制度、人文历史、意识形态不同,但是两国经济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和了解不断深化,总体关系继续保持稳定。现在每天有近一万人飞越太平洋。中国在美留学生达20万,有7万美国人在中国留学、生活。中美两国年贸易额已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还是美国国债的最大购买者,约1.27万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总额的8%。然而,双方相互信任依然存在“赤字”,尤其在亚太地区需要加强磋商,增进了解,减少疑虑,以构建互利合作的战略框架,维护亚太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无论从地理方位、自然环境还是相互关系看,周边对中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审视中国的周边形势,周边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是,努力使周边国家同中国的政治关系更加友好、经济纽带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紧密。中国最高层给出的信号十分明确。

  然而,上面提到的东亚反导系统确实令人担忧。它是以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基地为核心,以美国盟友日本、韩国等为依托的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初步形成规模。日本同意在京都附近部署该系统的X波段雷达。美国正在压韩国在其南部部署同样的雷达,韩国尚在犹豫。在东亚部署反导系统的公开理由是,需要应对朝鲜可能拥有的核武器和远程运载火箭。有军事常识的都知道,导弹防御系统是战略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部署与否、在哪里部署将对地区乃至全球的战略均势与平衡产生影响。东亚反导系统一旦运行,中国的核威慑力量将会受到影响。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对中国的外交、军事战略都是严峻的考验。如果把东亚反导系统放在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框架里看,人们会有更多疑问。

  2012年,美国国防部曾发表《维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报告,其中强调,中国崛起成为区域大国,对美国经济和安全产生潜在的影响。美国应确保有进入这一地区及自由行动的能力,以履行同盟条约的义务及保障国际法的实施。这份报告对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作了诠释。还需要关注的是较少被人提起的美军“空海一体战”概念。它是美军为应对当前和未来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而发展的一种新型联合作战概念。其思想起源于冷战结束之初,作为作战概念则一直到2009年才得以成型。2011年底,美国国防部正式成立了空海一体战办公室。这一概念的实施主要在西太平洋地区,事实上美国已经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地区盟国讨论并演练了这样的作战模式。

  再从经济和贸易、投资角度来看,美国正在推动的TPP谈判。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总量占世界54%,全球贸易额44%,世界人口40%,拥有27亿消费者。特别是东亚地区已成为全球经济最有活力、前景最为看好的地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推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和贸易投资合作,把亚太的“蛋糕”做得更大符合区域各国的长远和现实利益。最近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访问东南亚,提出亚太新战略。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部分东盟国家等12国参与的跨太平洋经济战略伙伴关系(TPP)谈判,重点涉及资本开放、国有企业、劳工标准、自由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等。与此同时,美国正与欧盟国家谈判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TIPP),内容十分相似。然而这两大自贸区谈判的共同点却是,都将中国排挤在外。美国代表最近的表态很有意思,如果没有听错的话,说是在结束谈判后欢迎中国参加。看来美国心里对此也有纠结。中国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全球贸易额来说,都是全球经济大国,把中国排除在亚太重要的自贸区安排谈判之外,道理上说不过去。现在吸收中国进去谈判,中国自然会在谈判中捍卫和争取自己的利益。这也是谈判各方正在做的,但大方向是建立于亚太各国长远发展有利的区域经济环境。

  其实美国不必纠结也不必担心。亚太是命运共同体,中美更是命运共同体。追求互利共赢的地区自贸区安排,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在亚太这条大船上,大家的劲只能往一个方向使,方能和平相处、实现共赢。 (文/何亚非 作者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