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BC就辱华言论道歉 取消“儿童圆桌会”环节

2013年11月11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ABC就辱华言论道歉取消“儿童圆桌会”环节

  进展

  美国广播公司认错

  据新华社国际新闻微博“新国际”消息,由于美国华侨华人连日来不间断抗议,美国广播公司(ABC)10日称:针对10月该台播出带有辱华色彩的言论发布“公开道歉”声明,承诺加强审查,今后杜绝类似事件。ABC在声明中承认了错误,承诺将永久清除该内容,永久取消“儿童圆桌会”节目环节。

  10月16日,美国广播公司(ABC)深夜脱口秀节目“儿童圆桌会”环节中,一个儿童说“要杀光中国人”。主持人基梅尔没有反驳此观点,反而进行调侃。

  事后,虽然美国广播公司高管就脱口秀节目“杀光中国人”言论发布了口头和书面致歉,但华人认为,ABC的道歉不够公开,诚意不足,华人难以接受。

  影响

  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华人示威

  11月9日,全美27个城市华侨华人游行示威,再次抗议基梅尔辱华言论,要求ABC高层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华人认错,保证下不为例,并对基梅尔给予惩罚。这是美国有史以来参加城市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华人游行。

  首都华盛顿以及纽约、洛杉矶、休斯顿等27座城市的华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浩浩荡荡的华人抗议大军来到洛杉矶ABC总部。大家在现场挥舞着抗议标语、五星红旗和美国星条旗,高喊着“开除基梅尔”、“教唆孩子杀戮是犯罪”等口号。

  游行现场出现了很多孩子的身影。35岁的周洁琳女士带着自己9岁的女儿参加了这次游行。她说,ABC的节目播出后,女儿遭到了班上同学的嘲笑,有美国学生声称要“杀死中国人”,为此,孩子已有近一周没有去上学了。她表示,华人在美国这片土地上已经生息了一百多年,他们也是这片土地的主人。美国倡导所谓民族平等,反对种族歧视,发生这种事情可以看出美国所谓的“种族平等”是多么虚伪。同时,作为大众媒体的从业人员,在媒体上宣扬杀戮是公开的犯罪。

  愤怒

  主持人道歉无诚意

  ABC高层曾致信美国华人团体表示道歉,主持人基梅尔在随后节目中道歉,10月30日再次在洛杉矶华人抗议现场鞠躬道歉。

  但美国华人华侨的愤怒仍未平息。“全美抗议游行”活动发起人、洛杉矶北京青年爱国同乡会会长王湉表示,10月30日的洛杉矶游行,基梅尔亲自出面承诺一两天内会亲手写一封道歉信,并翻译成中文放到网上向大家道歉。可是两天过去了,基梅尔的道歉信却没有出现。他所谓的道歉完全没有诚意。“我随后联系了基梅尔的经纪人,对方先是说在准备中,再后来却不接电话了。基梅尔又骗了我们一次,他说好要道歉认错的,却没有做到,我们再也不能忍气吞声了。”

  当部分游行群众跟随递交抗议信的代表走进ABC总部大门时,引起警方干涉,被要求立刻离开。由于ABC没有相关人员出面接受抗议信,人们最后将抗议信和美国国旗一起留在了总部大门口的地上。

  反击

  华人不是好惹的

  旧金山华人领袖刘华说,长期以来,美国社会一直存在歧视华人的风气。这些年来,虽然华人在美国的地位有所提升,但辱华事件仍时有发生。这也跟辱华事件发生后华人比较克制有关。“在美国的华人一般都比较低调,这一次他们要不是忍无可忍,愤怒到了极点,也不会上街游行。我们通过这次活动就是要让美国人知道,华人不是好惹的,华人不是想欺负就欺负,也不是惹了就没事。”他表示,更多华人应该站出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抗争。

  分析

  抗议让华人团结

  在美国历史上,“排华现象”由来已久。1882年出台的《排华法案》最为臭名昭著。这些年来,美国辱华事件或言论都不少见。2008年,CNN主持人卡夫蒂曾发表辱华言论,隔天的英文主流媒体却“集体失语”。而这一次,面对华人世界的持续抗议,美国主流媒体一直都在“淡化处理”,美国主流媒体网站虽有刊文,但“缺失”现场照片,华人的“弱势地位”由此可见。

  旧金山华人领袖刘华昨天表示,这些年,中国繁荣强大了,但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却没有得到相应提高。一方面,在美华人总数不过几百万,占美国人口比例较小。另一方面,华人所从事的行业多数为非核心行业,对美国公共事务,尤其是政治事务的参与程度还比较低。再加上在美华人的成分结构非常复杂,无法形成强大的影响力。

  这次活动让华人更加团结,更加关注自身合法权益。“我们不是反应过激,也不是无理取闹,是真情流露,是ABC欺人太甚,伤害了华人的感情。”刘华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分析说,一方面,在美华人融不进主流社会,加之政治影响力不大,所以歧视华人的代价不大,最终导致美国媒体无所顾忌。另一方面,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得美国对中国的不安全感逐渐增强,所以仇视中国的情绪也有所抬头。

  奥克兰市华裔市长关丽珍表示,每当美国国内出现问题,特别是经济上出现问题,总会归咎于其他人。这次事件正是这个“逻辑”的体现。实际上,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如果没有了中国是不可能得到恢复的。 (肖欢欢 X152)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