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个省级团委全部开通微博 成首个完成的垂直系统

2013年11月21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整理:盛 卉

  设计:徐紫薇

  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正面作用,使之成为联系和组织青年的重要手臂、教育和引导青年的重要阵地、服务和维护青年的重要手段

  “西藏共青团腾讯官方微博今日开通!”11月19日17点10分,共青团西藏委员会官方微博@西藏共青团发布认证消息。

  随着@西藏共青团的正式亮相,全国(除港澳台地区)31个省级团委在人民网和新浪腾讯微博等平台上实现了大“团聚”。共青团成为我国首个完成省级机构全面开博的垂直系统。截至2013年11月,共青团系统微博在新浪、腾讯两大平台上累计认证用户105883个,形成了覆盖团中央、省、市、县四级格局的微博青年工作体系。

  联系和组织青年

  打造“永不闭幕”的团代会

  “大家好,我是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李森,今后我希望可以密切与青年交流,及时反馈青年心声。”今年4月,广州市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森在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发出这样一条消息,把自己的QQ、邮箱、微信号、电话全部向社会公布。

  与李森一样,通过微博平台亮身份的,还有广东第十三次团代会的700余名团代表。在团代会召开前,广东团省委就在微博平台统一搭建起“团代表网上工作室”。会议期间,代表们在网上工作室听取青年意见建议,形成一代表一提案;开展“青春微访谈”,收集“青春微梦想”;分享履职感悟,形成一代表一日志等等。潮州学生团代表蓝小燕说:“在网上和青年交流更便捷,也容易听到真话。”

  利用新媒体创新青年工作,广东团省委一直走在前沿。在2011年1月,@广东共青团便通过认证在全国省级团委中率先开设官方微博。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各省团委陆续开通微博,实现了省级政务微博全覆盖。

  通过新媒体开辟交流互动平台,创新联系组织青年方式,已成各团省委的普遍共识。网上交心网下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 成为很多团组织开展青年工作的新方式。

  今年4月26日,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但广东团省委要求必须层层跟踪督办青年的建议和需求,回访落实情况,以确保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微博上的团代会将“永不闭幕”,成为联系和组织青年的重要手臂。

  教育和引导青年

  新媒体再唱正能量

  现在的青年人思想多元、兴趣多样,青年工作不好做是很多人的共鸣。微博等新媒体的出现为开展青年工作创造了新的更大的空间。

  今年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北京团市委利用官方微博等手段,让“老形象”在新媒体唱响正能量,在青年中掀起了一股学雷锋热潮。

  北京团市委邀请历任的7位“雷锋班长”做客北京,讲述不同时期、不同地方“雷锋班”的故事。活动通过官方微博@青年说进行微直播,把“雷锋班”的故事、战士们的心声传递给广大网友。雷锋的老班长、第一任雷锋班长张兴吉,针对之前网上热议雷锋的皮衣、手表、照片等故事回忆讲述,情真意切,质朴感人,瞬间吸引了一大批青年网友“围观”讨论。

  活动之后,@青年说又开设“续走雷锋路”的微话题,连续发布了第一任至第二十五任“雷锋班”班长的经历和故事,还有5000多张各时期“学雷锋”文物照片。“雷锋”的历史形象再次在时代青年的心中鲜活起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刘勇留言说:“以前一直以为雷锋是个‘英雄榜’上的‘神’,现在发现他更是个爱党、爱岗也爱美的人,可敬、可爱更可信。”

  “新媒体已经成为青年的主要信息来源和生活方式,成为很多观念和思想的集散地,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舆论的重要力量。有效加强微博工作,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网上青年基础。”中国青年网总编辑蔺玉红说。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认为,微博的开放性对共青团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围绕热点话题,不仅要在线上做好具有理性和建设性的分析与点评,同时也要加强与线下活动的整合,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

  服务和维护青年

  小微博汇聚大爱心

  杨飞是西安科技大学的一名大学生。这个曾在秦岭山区支教的大男孩,今年9月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巨额医药费让他贫寒的家庭望而却步。陕西团省委官方微博@三秦青年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转发了援助杨飞的微博倡议,鼓励他一定要坚持。

  当看到微博定格在杨飞签署角膜和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时,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彭勇刚说,自己的内心被极大震撼了。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等团属微博纷纷行动,一时间通过微博转发、关注、捐款等形式的爱心接力,在微博上汇流成海。目前,在团省委的大力推动下,团组织及社会公益组织已为杨飞捐款近30万元。

  如今,共青团的微博在三秦大地上正作为守护杨飞的生命线,编起大爱之网。团组织用网络兜住的还有吉林果农悬着的心。

  2013年,边陲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遭受龙卷风和冰雹双重灾害,500万斤苹果滞销。全村180户种植户共计25万箱苹果,仅卖出去了2000箱。一名在外打工的孟岭村青年得知家里受灾后,在团支部QQ群发出了求助信息。

  10月12日,得知消息的吉林团省委在官方微博@吉林共青团发出了“共青团‘苹果’行动”微话题,吉林共青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随即设置了“青行动”专栏,呼吁网友参与益购孟岭苹果的行动。10月18日,首批边疆苹果到达长春市特卖,活动得到积极响应,市民纷纷订购,500万斤孟岭苹果销售超过420万斤。

  不论是为公益男孩助捐,还是为滞销果农解困,借助微博、微信等“微平台”释放正能量的同时,也让共青团组织多了一种服务青年的重要手段。蔺玉红说,这正是共青团组织在特殊节点,用实际行动“亮旗帜”、“出声音”、“有身影”的有效体现。

  从2011年第一个团省委微博@广东共青团上线,到2012年共青团微博认证用户跃居全国政务微博第一位,共青团微博蓬勃发展。近两年来,共青团微博不仅在数量上有大的飞跃,上线形式也顺应了政务微博集群化发展的趋势。目前,已有包括广东、陕西、福建、河北、四川、湖北、江苏、重庆等在内的20余个省级团委微博发布厅上线运营,共青团微博集群化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尤其是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思潮互相交流交融交锋,共青团微博如何在量的基础上把握实效,继往开来,将接受青年和时代的双重考验。(史鹏飞 魏兆阳)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