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美英三国今起海上联合军演 韩称无关东海局势

2013年12月08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8日电 韩国、美国和英国海军8日起在韩国南部海域展开联合演习。韩国海军负责人称,此次演习与东海局势无关,并非是针对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的举动。2013年以来,韩美两国联合军演频仍,分析认为,其意图主要旨在加强安保合作,“威慑”朝鲜。

  韩称演习早已计划好 英国战舰访韩“顺便”参演

  8日,来自韩美英三国的三艘 战舰正式在韩国南部海域开展军事演习。此次参演人数尚不清楚,但韩国军方表示,此次军事演习早已与美方计划好,英国的船舰是造访韩国期间,“顺便”参加演习。因此,也有媒体指出,英国此次是“罕见”参演。

  报道指出,韩国7600吨级的“宙斯盾”驱逐舰“栗谷李珥”号、美国9800吨级的“宙斯盾”舰“夏洛”号以及英国8000吨级的“勇敢”号驱逐舰将参与演习。

  “栗谷李珥”号是韩国海军第二艘“宙斯盾”驱逐舰,搭载120多枚舰对舰、舰对空导弹以及远程对潜水艇鱼雷,可同时追踪 1000多个目标,并对其中的20多个目标进行打击。此前有消息称,“栗谷李珥”号驱逐舰于今年2月在海上警戒朝鲜核试验之后,因核心雷达出现故障而一直处于修理状态中。

  而美国海军的“夏洛”号巡洋舰长172.8米,宽16.8米,标准排水量7652吨,满载排水量9516吨,是美国海军装备有“宙斯盾”系统的第2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该舰配备SM-3最新舰对空制导导弹、舰对地“战斧”导弹、鱼雷等武器,还载有一架直升机。

  根据资料显示,英国皇家海军45型“勇敢”级驱逐舰配备了“桑普森”雷达系统,装备有“紫菀15”、“紫菀30”防空导弹和4.5英寸舰炮,具有强大的防空和反潜能力。

  为参加此次三国联合演习,英国“勇敢”号驱逐舰和美国“夏洛”号于12月5日上午相继驶入韩国海军釜山作战基地。

  韩联社报道指出,这是英国“勇敢”号驱逐舰首次访问韩国,英国海军在韩国近海实施联合演习极为罕见。英国海军参谋长乔治•赞贝拉斯也乘坐“勇敢”号驱逐舰访问釜山作战基地,并参加了相关活动。

  对此,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表示:“这项演习早就计划好了”,而“此次联合演习刚好利用英国军舰到访的时机。”

  韩国称无关东海局势 并非针对中国防空识别区

  上月,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韩国方面称,中方所划设的防空识别区覆盖面与韩国防空识别区有部分重叠,并表示考虑扩大防空识别区范围。12月6日,韩国政府在青瓦台举行国家安全政策调整会议,最终决定扩大韩国防空识别区(KADIZ)的范围,具体内容将于8日发布。

  针对韩国考虑扩大其防空识别区以覆盖更大海域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而是一国在领空外的公共空域划设的识别和预警范围,与海空管辖权无关。韩方扩大防空识别区的做法,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方愿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与韩方保持沟通。

  而据韩联社报道,有观点认为,此次韩美英三国联合演习意在针对中国,进行“武力示威”。韩国方面已表示,此次军演与东海局势升温无关。

  韩国海军的一位负责人说,英国“勇敢”号驱逐舰为使乘务员休息而驶入釜山,进而顺便进行演习,与东海局势无关。与此同时,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也就韩美英举行的联合军演表示,“并非为了抗议中国最近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的举动。”

  韩国阿里郎电视台称,此次演习旨在加强安保领域的团队合作以及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俄罗斯之声报道称,此次演习是韩国及其盟友美国计划好的常规海陆空联合演习,最初是为了应对朝鲜方面的“威胁”。

  韩美频繁联合演习 多旨在“威慑”朝鲜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大盟国,韩国素来在军事上与“老大哥”美国保持着密切联系,两国频繁举行联合军事演习。2012年,双方总共举行了9次联合演习。2013年,韩美一再加大例行军演的力度,美军多种尖端武器装备屡屡从本土赶赴韩国参加演习。不仅如此,韩美以及其他国家也举行过演习,而这次则是韩美英三国联合军演。

  今年2月4日,韩美在浦项附近的韩国东海上进行为期3天的大规模综合海上演习,双方动员核潜艇和宙斯盾舰等战斗力进行演习。这也是自1994年以来,美军首次派遣核潜艇到朝鲜半岛海域参加演习。报道指出,在当时朝鲜或即将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情况下,韩美军方进行的此次海上军演意在向朝鲜发出的一种警告,可视为针对朝鲜的“武力示威”。

  2月19日,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表示,为“有效应对朝鲜可能发起的潜艇挑衅”,韩美当日至24日在东部海域进行了联合反潜军演。韩军出动包括7600吨级“世宗大王”号和“栗谷李珥”号宙斯盾舰等10余艘舰艇,以及P-3C海上巡逻机参演。美军派出海上巡逻机。

  代号“关键决心•鹞鹰”是韩国与美国举行的大规模年度例行军演。今年的“鹞鹰”演习从3月11日进行至21日,有20余万名韩军和1万余名美军联合进行地面、海上、空中,以及特殊作战训练。而“关键决断”是为了提高韩美联军作战执行能力、保障美国增员战力登陆朝鲜半岛、维持韩国军队的战斗能力,而假设各种情况进行的年度联合指挥所演习。

  作为“鹞鹰”军演的一环,韩美两国海军陆战队还从4月5日到5月5日,在庆尚北道浦项地区进行联合登陆演习——“双龙演习”。此次演习共有驻日本冲绳的美国海军第三师团等韩美海军陆战队3000余名官兵参加。

  “双龙演习”刚刚结束,韩国军方从5月6日起至10日,又在黄海海域实施侦察、追踪、打击“敌方潜艇”的非公开韩美联合反潜演习。军方称,该演习是为应对敌方潜艇的侵入,每年都会开展这样的例行演习。

  5月13日,韩美两国于韩国东部海域启动了为期两天的海上联合演习,包括9700吨级“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在内的美军航母战斗群也参与其中。演习内容包括海上机动作战和反潜作战等。

  8月19日,韩美再启动大规模例行年度联合军演代号“乙支自由卫士”,该军演持续至30日,据报道,旨在应对朝鲜“安全威胁”,并首次模拟实施对朝越境打击计划。韩方和美方将分别动员5万和3万余名兵力参加此次演习,参演的兵力规模与往年基本相当。

  韩美日三国10月10日正式开始在韩国南部海域举行联合军演,隶属于美国7舰队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也参与其中,韩方称演习目的为人道主义的搜救。韩国军方一位官员解释称,此次军演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驶入釜山港的“机会军演”,美国航母每年访问朝鲜半岛2-3次,韩国会在此时进行联合军演。

  据分析,不难看出,韩美两国除了大规模年度例行军演代号“关键决心•鹞鹰”以及“乙支自由卫士”之外,每年还将举行频繁的中小规模演习,其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应对朝鲜,进行军事威慑。(完)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