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悍然拜鬼引四邻强烈抗议 美驻日使馆称失望

2013年12月27日 02: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在执政整一年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视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日本民众的反对,26日悍然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成为继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以来首名在职“拜鬼首相”。

  安倍拜鬼迎合右翼

  参拜于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0时30分)开始。

  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安倍身穿黑色西服,抵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的靖国神社。在与数名身穿日本和服的官员会面后,安倍走进建筑,开始参拜。

  日媒称,安倍选择在12月26日执政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迎合国内保守势力想法。

  安倍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首次出任首相时没有像他的前任小泉纯一郎那样参拜靖国神社,但后来自称“悔恨至极”。去年12月二次出任首相后,安倍以可能引发外交问题为由,不愿表明是否会参拜,但数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今年以来,随着日本政坛保守势力抬头,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高官数量明显增加。

  靖国神社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恶化。

  在野期间年年拜鬼

  虽然安倍在首次出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在他第一次当选首相前几个月,他曾以内阁官房长官身份秘密参拜靖国神社。

  2007年辞去首相职务后,安倍每年“坚持”在“终战纪念日”、即日本二战无条件投降纪念日,或其他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2011年8月15日,日本52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包括安倍、时任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和前首相森喜朗。2012年10月,时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再次参拜。

  2012年12月再次出任首相后,安倍一度没有亲自参拜靖国神社。今年4月21日,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3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时,安倍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

  今年8月15日,安倍政府3名阁僚和90余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本人则委托助理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玉串料”的祭祀费。

  除安倍外,同为自民党籍的小泉纯一郎在2001年至2006年任首相期间,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

  朝野多党齐声批评

  包括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在内的日本多个政党26日批评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他多次要求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妥善应对,对于安倍参拜感到遗憾。山口说:“安倍是在预想会遭到邻国批评和反对的前提下参拜的,他有必要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努力。”

  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会长樱井充说,首相参拜必将给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带来巨大负面影响。这也是美国不愿看到的。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安倍参拜是在向世界宣示日本美化侵略战争的立场。这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生活党干事长铃木克昌说,从日本在东亚地区的立场来考虑,首相参拜将刺激邻国。

  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说,不敢相信首相会采取如此“暴行”,“首相说要走积极的和平主义路线,但这难道不是积极的战争主义吗?”

  □国际反应

  韩国

  “极度失望和愤怒”

  发言人升格表重视

  韩国政府发言人、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刘震龙26日发表谴责声明,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极度失望和愤怒”。

  刘震龙说,安倍首相无视邻国和国际社会的担忧与警告,刻意美化日本的殖民与侵略历史,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战犯的靖国神社,韩国政府对此表示极度失望和愤怒。

  声明说,靖国神社是供奉那些无法被原谅的战犯的反历史设施,安倍的参拜行径暴露出其错误的历史观,这是从根本上破坏韩日关系乃至整个东北亚稳定和合作的倒行逆施。

  韩国政府首次由政府发言人就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发表谴责声明,表现出韩方对这一事件的高度重视。此前,韩国政府一直通过外交部发言人传达有关立场。

  政府当日还计划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公使仓井高志以示抗议,仓井高志目前代行大使职责。

  美国

  驻日使馆感到失望

  声明极为罕见

  26日当天,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表声明称对日本感到失望。

  时隔7年,日本首相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后,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也罕见发表声明,该份声明称日本是美国非常重要的盟友和朋友,但是美国对于日本领导人采取的加剧日本和邻国之间紧张趋势的做法感到失望。

  声明还指出:“美国一直认为,日本和周边邻国改善关系及和平安定,是美日的共同目标。美国一直希望日本在处理历史等敏感问题时可以采取具有建设性的做法。美国将密切关注安倍首相对于历史问题的反省,以及日本致力于和平道路的决心。”

  分析认为,美国此番声明极为罕见。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年10月访日时,前往东京千鸟渊战殁者公墓献了花,而非选取前往一公里以外的靖国神社参拜,实际上已经说明了美国对于靖国神社问题的态度——希望安倍在任期内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外媒观点

  英国《卫报》:

  重返帝国主义是时代倒退

  英国《卫报》报道,安倍试图修改和平宪法,增加日本防卫费用。他修改了国家的安全保障战略,并且出台了饱受诟病的特别秘密保护法。

  有关专家分析,安倍政权认为日本的和平得益于美日同盟的恩惠,而不是其之前坚持的和平路线。因此,其今后可能会走上新帝国主义的路线。然而,在当今这个时代,重返帝国主义路线是一种回到原点的时代倒退,是不可能成功的。

  俄通社-塔斯社:

  安倍引起邻国强烈不满

  俄罗斯媒体普遍使用了“丑闻”一词来报道安倍的这一举动。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不仅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在日本国内也遭到了执政联盟成员公明党的指责与批评。

  □新华时评

  执政一年向右狂奔

  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国际社会和日本民众的反对,悍然参拜了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一行径表明安倍在右翼道路上的狂奔,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

  公然挑衅狂得虚伪

  安倍的参拜举动表明,他对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亚洲邻国和世界带来的灾难毫无反省,在挑战战后秩序上肆无忌惮,不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而且对必然引发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谴责,摆出了“我不在乎”的狂妄。

  安倍不仅“狂”,而且“狂”得虚伪。他参拜后立即表示,自己重视发展与邻国的关系,将向中韩领导人解释参拜靖国神社的意图。然而,安倍心里怎么可能不清楚,日本政客的每一次参拜,都是对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粗暴践踏。而以现任首相的身份参拜,更是必然会给日本与邻国关系制造新的重大政治障碍。

  右翼举动接连不断

  安倍执政一年间,美化侵略历史、挑战战后秩序的右翼举动接连不断。从抛出“侵略无定义”论,到扬言欲修改日本政府关于发动战争和强征慰安妇的道歉反省;从身穿作战服登上编号“731”战机到在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纪念日宣称“为历史自豪”。在右奔的道路上,他几乎比二战后所有日本首相都走得更远。

  更危险的是,安倍把否定历史,作为了重新武装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以获取发动战争权的手段。一年来,他打着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旗号,大肆扩充军备,从质到量全面提升日本军事进攻能力。为此,他还于年底强行推动国会通过秘密法,为在扩军备战等重大事项上独断专行开启方便之门。

  安倍或许对其右翼表现自鸣得意,自以为是。但一年来,安倍所作所为带来的负面影响已使日本社会颇感忧虑。民意调查显示,与今年3月相比,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骤然下降20多个百分点。

  德国和日本等战败国在战后的历史证明,只有对过去的侵略罪行深刻反省忏悔,才能取得受害国的谅解,才能成为“正常国家”。不以史为鉴,就不会有未来。安倍以及日本右翼势力如果继续执迷不悟,拒绝反省侵略历史,顽固挑战战后秩序,日本与邻国关系只会更加紧张,在国际上更加孤立,未来更加没有出路。本版据新华社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