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登踢爆“棱镜门” 联大决议关注隐私权

2013年12月27日 15:1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原题:斯诺登踢爆”棱镜门“ 联大决议关注隐私权

  2013年夏天,一个名叫爱德华·斯诺登的美国人向英美媒体披露了美国政府情报部门在全球范围内大肆搜集民众个人信息的“棱镜”秘密项目,掀开了美国情报部门大规模监控的盖子,更引发了多国政府的抗议。美国的“棱镜门”丑闻也成为2013年的年度大事之一。“棱镜门”造成的后果和影响仍在不断发酵,数字时代的国家安全与个人隐私将如何平衡也成了全球关注的话题。

  斯诺登:“我叫爱德华·斯诺登,我29岁,在博思艾伦公司夏威夷分部(国家安全局军事承包商)担任基础构架分析员,为国家安全局工作。我认为他是个叛国贼。我认为他为这个国家做了一件好事。”

  2013年6月,就是这个名叫斯诺登的年轻人引爆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监控丑闻。他向英国的《卫报》和美国的《华盛顿邮报》披露了美国情报部门通过电信公司搜集用户的通话记录并通过入侵网络巨头的服务器,监控个人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照片等秘密资料,美国情报部门给这一秘密行动取名为“棱镜”。一时间全球舆论哗然。包括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30多国被监听的首脑更是强烈抗议。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乔治华盛顿大学新闻与公共关系教授克劳利承认,这些丑闻的确令美国政府在外交上很尴尬。

  克劳利说:“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严重的棘手的外交问题。但是就像人们常说的,最终仍将是利益驱动关系,美国与欧洲的关系是如此深远而广泛,且意义重大,我有信心,美欧关系最终能克服这次危机,只是需要一点儿时间。”

  但是,数十年来“常规性”监视友邦和敌国,以掌握“外交优势”和“经济优势”的做法确实让美国政府的公信力受到严重影响。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华志建认为,“棱镜门”的曝光还是让美国的国际形象受到了损害。

  华志建说:“这可以说是斯诺登之年了,世界各地的人对美国的好印象大打折扣。”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监控行为将给美国经济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损失。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卡斯特罗在“棱镜门 ”丑闻曝光后不久就撰写了一篇文章,指出美国政府的监控丑闻将给那些提供云服务的美国技术公司在未来3年造成220亿至350亿美元的损失。现在他说,经济损失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卡斯特罗说:“目前我们还没有更新这个数字,但是我们知道不仅仅是云计算行业受到了影响,事实上已经影响到美国所有的技术行业,因此经济损失将会是非常可观的。”

  不少美国技术公司在海外的销售已经受到影响,挪威最大的电信公司挪威电信叫停了向美国公司提供的云服务器转移客户信息数据的工程;巴西政府拒绝了美国转而选择购买瑞典的战斗机,令波音公司丢掉了价值45亿美元的大订单;巴西甚至还开始打造自己的互联网并要求跟巴西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也在巴西本土的网站上落户。美国硅谷为此深感忧虑,8家顶级科技公司联名写信给奥巴马总统和国会,恳请改革情报部门的监控行为,帮助恢复市场信心。

  许多国会议员也强烈要求政府采取行动,限制情报部门肆无忌惮的监控行为。参议院法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里希就说,国安局做得太过分了。这个信息非常清楚,来自政府的各个部门,来自全国各个角落,那就是:国安局,你做得太过了!

  美国远远超出应有范围的监控,终于让世界大多数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形成了统一战线,在德国和巴西的推动下,联合国于12月18日通过了题为“数字时代隐私权”的联大决议,虽然没有强制效力,却在政治和道德层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保护网络和电子通讯使用者隐私权的态度,表达了对他国越界情报行动以及对个人数据大规模搜集的批评与忧虑。这或许是斯诺登带给2013整个世界的一个巨大的改变,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认为:“棱镜门对世界范围内个人隐私权产生巨大冲击,特别是在美欧等西方国家。现在很多国家包括非政府组织,以及议会都对政府的做法提出质疑,这种对公民隐私权的监控实际上是不符合人权价值理念的,所以(棱镜门)对许多国家的影响,包括重新认识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人权理念来说,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倍感压力的奥巴马总统的顾问小组已经提交了一份300多页的审查报告,对美国国安局及其它政府情报部门的监控工作提出了46点整改建议。但是,审查报告认为,美国情报部门为防止恐怖袭击而进行的大规模监控是有必要的。白宫表示将在2014年初提出具体的整改方案。那么,棱镜门之后,美国的全球监控是将被关进牢笼还是继续暗度陈仓呢?李伟指出,全球监控不会就此停止。

  李伟说:“美国目前仍然以反恐为由,试图证明它这种监视的合法性,但是我们从斯诺登所暴露出来的美国所监控的对象大部分都不是用于反恐的,特别是对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的监控,显然是与反恐没有太多的联系,截至目前,我们看到美国政府的表态似乎并没有要停止这种全球监控的做法,监控本身最终目的是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在这样的前景下,美国不会因为产生这样的冲击和影响,就停止这种全面监控的做法,只不过今后做得会更加隐蔽,更难被人发现。”

  2013年圣诞节这天,斯诺登通过英国电视4台发表了讲话,再次指责美英等国以反恐名义对全球网络的大规模监控骇人听闻。  

  斯诺登:“最近,我们得知我们的政府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全球监视系统,监视我们的一举一动,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曾在他的著作《1984》中警示过我们这个问题,书中所提到的诸如话筒、摄像机、电视等这些监视方式与今天的监视设备相比都不值一提。一个今天出生的孩子,将在一个没有隐私的世界长大,他们将永远不知道什么是他们的隐私时间,不知道什么是不被记录和分析的想法,我们需要一起寻找一个更好的平衡,停止大规模监控。”

  鉴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对斯诺登穷追猛打,为继续在俄罗斯寻求临时庇护,斯诺登目前将不会再披露机密资料,“棱镜门”的高潮已经过去。但舆论普遍认为,今后,打着反恐旗号而进行的全球大规模监控行为仍将继续,由斯诺登披露的“棱镜门”丑闻所引发的有关如何平衡打击恐怖主义与保护个人隐私的讨论仍将继续。(记者 吕晓红)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