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媒体盘点2013年:国际新闻关键词从A到Z(2)

2013年12月30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M)Merkel-land,“默克尔国度”

  作为德国首名女总理,默克尔9月带领联盟党轻松赢得议会选举,12月,与社会民主党组建的“大联合政府”成立,默克尔再度连任总理,成为二战结束以来继康拉德·阿登纳、赫尔穆特·科尔后第三名三度当选的德国总理。媒体把欧洲经济的领头羊德国称为“默克尔国度”,不无道理。

  (N)Nuclear test,核试验

  继去年12月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后,朝鲜今年2月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致使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3月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决议同时承诺采取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局势,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随后推出“核武力与经济建设并行路线”,派特使访华,同意对话。

  (O)Obamacare,“奥巴马医改”

  医改法案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任期内最重视也最具争议的国内施政重点,可是,医改关键措施平价医保交易网站自10月启动以来故障不断,用户无法顺利登录并申请医保产品,民众吐槽不断,共和党更是连番抨击。奥巴马承认,这事“办砸了”。医改风波在年末之际把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拖至他上任5年来的最低点。

  (P)PRISM,“棱镜”

  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监视项目,直接接入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9家美国互联网企业中心服务器搜集情报。因揭穿这一“真实的谎言”,美国情报系统“小人物”爱德华·斯诺登不得不“亡命天涯”,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上演真人版“航站楼”。即便“危机四伏”,他还是通过各种渠道继续爆料,让美国国家形象遭遇“水门事件”。美国政府把他视为“国家敌人”,一些美国人则把他视为真正的“爱国者”。

  (Q)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宽松

  随着美国就业好转、经济回暖和财政紧缩影响减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即中央银行12月18日宣布明年1月起把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削减100亿美元,同时加强对超低利率政策的前瞻性指引,迈出了退出量化宽松的第一步。对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而言,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可能引发的负面冲击不可小觑。

  (R)Rebalancing,“再平衡”

  美国总统奥巴马首个任期推出的对外战略,先前称战略重心“转向”亚洲,又称“重视亚洲”政策。相比前两年强调军事力量部署时的咄咄逼人,奥巴马今年开始第二个任期后,更注重政治、经济和军事三管齐下的“再平衡”。只是,美国联邦政府因预算争执“关门”,令其亚洲盟友怀疑,美国承诺的政策调整到底能兑现几成?

  (S)Shutdown,“关门”

  因民主、共和两党就总统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债务上限等议题互不让步,美国国会没能及时通过新财政年度临时拨款预算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10月1日起时隔17年再次“关门”,致使政府雇员无薪休假,国家公园闭门谢客,奥巴马取消亚洲访问……国会同月16日通过议案,暂时结束了这场闹剧。

  (T)Thailand and Taksin, 泰国与他信

  泰国最近两个月再次发生那种定律式的政治危机,而一切矛盾依旧围绕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反对派示威者不断抬高价码,先是要求他信的妹妹、现任总理英拉撤回被视作给他信回国铺路的特赦法案,目的达到后,便决心推翻英拉政府,誓言“根除他信政权”;一直忍让的英拉宣布解散国会后,反对派自认难以赢得选举,又要求英拉和看守内阁集体辞职、推迟选举。眼下看来,选举即便举行,也无法结束乱局。

  (U)Ukraine,乌克兰

  乌克兰原定11月底与欧洲联盟正式签署相当于“准成员国”的联系国协定,同月21日突然“喊停”,由西向东“调头”,转而加强与俄罗斯等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关系,在国内引发大规模示威,一些政府大楼遭冲击。美国和欧盟向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政府施压,普京则借助经济援助和油气让利,力挺亚努科维奇。在俄欧角力的背景下,夹在中间的乌克兰何去何从?

  (V)Venezuela,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3月病逝,他指定的政治接班人尼古拉斯·马杜罗在一个月后尽管赢得总统选举,但优势相当微弱,显现社会对立严重。进入“后查韦斯时代”,马杜罗政府发起经济保卫战,包括逮捕一批哄抬物价、投机倒把的企业高管和商人,短期内抑制通货膨胀的效果显著,但强势干预经济的中长期效果尚待观察。

  (W)Westgate attack,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袭击

  9月21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闹市区的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遭遇恐怖袭击,事件持续四天,导致61名平民和6名军警死亡,包括一名中国公民,另有170多人受伤。这是自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遇袭以来肯尼亚境内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效忠“基地”组织的索马里宗教激进组织“青年党”宣称制造这次袭击。

  (X)X—47B,美军航母无人机

  7月10日,美国海军技术人员操控战斗机大小的无人驾驶飞机X—47B成功降落正在执行任务的“乔治·W·H·布什”号航空母舰。这次实验成功表明美军通过计算机程序操控无人机的技术有较大进步。如果航母舰载无人机技术成熟,美军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部署无人机,无需再使用其他国家提供的陆上空军基地。

  (Y)Yasukuni Shrine,靖国神社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形毕露,不顾国内外反对和劝阻,悍然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发执政伙伴、在野党、国内舆论批评和中、韩等邻国强烈抗议和谴责,即便是盟友美国也难掩失望之情。靖国神社今年春季、秋季大祭和“8·15”前后,日本政客便扎堆“拜鬼”,甚至打破集体参拜人数的纪录。安倍再次上台一年来的右倾言行,充分显现虚伪、狂妄和自相矛盾。

  (Z)Zimmerman, George,乔治·齐默尔曼

  美国全国关注的特雷翁·马丁被枪杀案7月13日宣判,陪审团裁定涉嫌枪杀这名17岁黑人少年的白人协警乔治·齐默尔曼无罪。而非洲裔民众认定,齐默尔曼跟踪并杀害手无寸铁的马丁,仅仅是因为马丁是黑人。同月20日,美国100多个城市爆发非洲裔民众的示威,抗议判决不公,抨击种族歧视现象。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黑人认为无罪判决不公正,大部分白人则认为判决公正。这桩案件再次揭开了美国社会的种族伤疤。(胡若愚)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