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执政一年日本急剧右转 被指“极右政治家”

2013年12月30日 11:1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其第二次执政满一年之际,悍然参拜供奉有日本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以强硬的保守姿态为他的年终总结划上了一个“惊叹号”。在这一年中,安倍高举“安倍经济学”大旗站稳了脚跟,叫嚷着“中国威胁”游走于世界各国、推销所谓的“价值观”外交,沿着其暗地里描绘的“安保政策大转换” 路线一路狂奔。一片甚嚣尘上过后,二战后日本长年积累的和平基础已经摇摇欲坠。人们不禁要问,这条于己于人皆无益处的右倾化道路,安倍究竟还要走多远?

  “今天,我在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合起双手,对为日本牺牲了宝贵生命的英灵表达尊崇之念,并愿其灵魂安息。”

  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参拜后,对媒体作出了上述表态。包括第一次安倍内阁在内,这是安倍在其就任日本首相期间首次参拜靖国神社。同时,这也是自2006年小泉纯一郎在“8.15”日本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以来,首次有日本在任首相进行参拜。对于安倍此举,“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表示,这种“愚蠢行径”正暴露了安倍的“鹰派本质”。“这一次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让他的危险本质显露了马脚。安倍的本质,就是意图全面破坏支撑了日本战后发展的和平与民主主义宪法体制,不得不说他是一位极其危险的‘极右政治家’。这种将其真实意图暴露无疑的政治行动,是非常愚蠢的行径。”

  今年年初,安倍晋三以“安倍经济学”政策高调复出,他把自己的这项经济政策解读为:通过“大胆的金融政策、具有机动性的财政政策、激活民间投资的经济增长战略”的“三支箭”,实现提振日本经济的目标。在日本央行配合出台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这一剂“猛药”过后,日本经济初见起色。这一张“经济牌”,给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提供了强力支撑,令其执政根基在参议院选举后得以迅速稳定。但众所周知,安倍是日本政坛中“鹰派”政客的代表人物,在站稳脚跟后,安倍很快便将“鹰派”本色暴露无疑。

  今年4月下旬,安倍在国会答辩中出言贬低对日本在二战时期的殖民统治与侵略罪行进行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甚至妄称“侵略定义在学术界和国际上尚未确定”。在此之后,先是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公然声称“慰安妇制度为战时所需”,又有副首相麻生太郎抛出“纳粹式修宪论”, 无一不是对现今国际社会基本常识与人类道德准绳的严重挑衅。对此,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指出:“我认为,日本的右倾化是很明显的。从日本的历史来看,整个战后日本一直走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从这一点来看现在逆转了,所以讲这是严重的右倾化。日本右倾化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警惕,另外也要注意到其今后的发展方向。”

  12月6日,安倍政府与执政党不顾日本舆论强烈反对,连夜在国会内强行推动《特定秘密保护法》获得通过。此举招致了日本国内强烈抗议,当地民众的集会游行活动在各地此起彼伏。

  日本舆论指出,“保密法”是创建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配套法案,这是安倍政府在安保政策大转换上迈出的第一步。此后,预计日本政府将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并相继开展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以及为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解释等一系列活动,甚至是全面致力于修改宪法。19日,安倍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就其安保政策称,“这周,(我们)制定了日本第一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现在)有朝鲜的核与导弹问题。中国单方面划设了防空识别区。以西南地区为首,为了确保日本周边的广阔海洋及天空的安全,有必要强化自身的防卫态势。这周,(我们)还对防卫大纲进行了彻底修改。”

  12月17日,安倍政府内阁会议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与新《防卫计划大纲》两份安保政策上的指导性文件,着重渲染“地区国家威胁论”。另一方面,安倍政府还在内阁会议于24日通过的2014年度预算案中砸下3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作为海上保安厅的“体制建设费”,明确凸显出了其“以中国为靶心,重点提高离岛防卫”的强硬姿态。

  在外交领域,安倍提出“俯瞰地球仪”式的“价值观”外交,强调以“日美同盟”为主轴,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加强合作。其中,东盟地区备受重视。安倍上任不足1年,即遍访东盟10国,本月14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与东盟特别峰会更被日本舆论比喻为安倍外交的“收获节”。不过,虽然安倍意在通过经济援助拉拢东盟在地区安全问题上接受日方提议牵制中国,但这一目的显然已经落空。对此,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指出,“他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扩大日本的影响,使中国孤立。但这个目的达到了没有?没有达到,已经失败了。但现在日本媒体的炒作上不显露出来,好像很多国家还是比较有共鸣的。也有一些日本媒体已经发出声音指出,这种与中国为敌的外交,东盟国家也好,其他国家是不会赞成的,但这种声音还不那么大。所以,现在日本一般的老百姓还不认为安倍的这种外交已经失败了。所以说,我们还要继续加强与日本在这方面的斗争,要使得安倍的‘价值观’外交、这种反对中国的外交彻底破产。”

  在安保政策上,军事意图凸显与日本在战后确立的“和平主义原则”背道而驰。在外交政策上,树立敌对国家与提倡“合作共赢、求同存异”的国际关系主流格格不入。显然,安倍政权正在推动日本急剧右转,以达到其打破和平宪法体制,实现其打造“军事、政治大国”夙愿等深层次目的。但安倍是否会就此“一路向右”,凌星光认为,需要做两手应对的打算。“变化还是有可能的。有一种说法是,安倍还是有着现实主义的一面,另一方面是他会追求他理想主义的东西。但比如说,他的‘价值观’外交到处碰壁了,他就不得不走现实主义的道路了,正视跟中国与韩国的关系,都有可能。这方面我们要做出努力,但我们也要有两手准备。要促使他转变,但很可能他不会转变,那我们就要做长期打算了。现在(安倍)的种种对华政策是不利于日本的国家利益的,那到时候,慢慢地日本的老百姓认识到了,日本的舆论发生变化了。届时,就会有新的政治家向安倍发出挑战,来代替他。所以,要么是安倍自己变,要么是别人代替他。”

【编辑:董煜坤】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