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专家批安倍拜鬼:参拜说明其是战犯的崇拜者

2014年01月03日 03: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继2013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4年元旦发表新年讲话,声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安倍的言行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和批驳,外国官员和专家学者认为,安倍的行为和言论有强烈的军国主义色彩,必将遭到世界各国的强烈谴责。

  安倍言行对东北亚和平构成极大威胁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日说,韩国政府的立场十分明确,参拜靖国神社是错误历史认知的体现。对安倍在新年讲话中强调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一事,赵泰永表示,日本在防卫和安全领域应遵循其和平宪法的基本理念,同时不应破坏该地区的稳定局势。

  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2日表示,日本政治领导人错误的历史观不仅会让日本受到孤立,还会对韩日两国关系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构成极大威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安倍再次就任首相起,日本国内便不断出现民族主义言论。安倍所谓“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的论调只会进一步加深日本国内的政治分裂。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维列克让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提出将在2020年前修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这一言论显然是对国际法的挑衅。根据东京审判的结果,日本必须承担一切在二战期间犯下的罪行,并执行判决结果。安倍言行必将遭到世界各国的强烈谴责。

  《俄罗斯报》网站2日在报道中注意到安倍在新年讲话强调要取消和平宪法中限制的有关表态,并强调这发生在其参拜靖国神社仅几天后。报道指出,安倍的言行已经引起了来自中国、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强烈谴责,甚至美国也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失望。报道称,看样子,安倍政府是置其他国家抗议声讨于不顾,并不打算向各方让步而一意孤行了。 

  澳大利亚亚洲问题专家默里森·巴特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倍无视中国和亚洲其他邻国的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这一行为严重伤害曾受日本侵略的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感情。安倍的行为不仅破坏中日关系以及日本与其他邻国的关系,也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严重威胁。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日在东京举行街头演讲,呼吁安倍虚心倾听国际社会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不要偏离应走的道路。” 共同社分析说,山口的这一表态是在对试图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倍进行牵制。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豪登省爱库鲁莱尼市秘书长莫亚义向本报记者表示,安倍日前的行为和言论有强烈的军国主义色彩,是严重的挑衅,势必会对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我们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日本应当反思历史。”

  德国华侨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韩苏荣说,安倍悍然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并且在新年讲话中大放厥词,这不仅伤害了亚洲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人民的感情,而且也暴露出日本政客不愿正视历史的卑劣心态。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对此表示严厉谴责。

  参拜说明安倍是战犯的崇拜者

  近日,美国官方、媒体和专家、学者批判安倍的声音越来越多,同时,也有更多人要求美国对安倍内阁的急剧右倾化趋势提高警惕,并检讨自身的相关政策。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学者哈尔平认为,在国际社会,安倍狭隘的民族主义立场更加广为人知。安倍此次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已经招致亚洲多方强烈谴责。

  美国作家约翰·思考特斯指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为纪念亡灵,而是表达一种崇拜。安倍的参拜说明了他对日本发动战争的行为表示认同,他本人的思想与二战战犯为伍,是战犯的崇拜者。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高级编辑雅各布·赫布鲁恩撰文指出,从日本政府加速修订教科书能看出,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正在上升。日本与德国的反差是明显的。悔悟和悔改已经融入到德国民主的基因中,而思想退化的日本民族主义者却不愿承认令人羞愧的历史。日本离成为世界强国的目标还很远。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认为,安倍拜鬼一事“扇了美国一耳光”,如果安倍想要带领日本重返军国主义,那么美国就不应替日本抵挡那些愤怒的邻国。

  针对安倍刚刚发表的新年讲话,有美国媒体认为,从修改宪法到组建“国防军”,再到参拜靖国神社,安倍自认为取巧,却是逼着美国政府在东北亚重新审视“敌”和“友”,美国更要意识到调整对日政策的必要性,意识到自己的亚太利益必将受到影响。如果安倍内阁一意孤行,美国必须重新审视一些所谓的盟友承诺,以此施压安倍内阁内部、使其发生变化。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日刊登题为《远离靖国神社才是安倍晋三道歉的方式》的文章称,日本领导人的行为让人们怀疑其是否真的对历史侵略问题抱有悔恨。文章称,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曾在波兰首都华沙犹太人遇害者纪念碑前下跪,而日本天皇或首相何时在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前有过类似举动?

  (本报记者万宇、张建波、林雪丹、管克江、张晓东、李景卫、温宪、李博雅、廖政军、白阳)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