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领馆纵火案嫌犯投案自首 中方要求美依法严惩

2014年01月07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旧金山地区办公室宣布,元旦夜间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正门纵火的嫌犯已在3日下午自行打电话向警察局自首,并已遭逮捕。图为FBI旧金山负责人约翰逊。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当地时间1月5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工作人员开始安装临时正门,清理内外墙面和地面。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网1月7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宣布,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嫌犯在案发2天后投案自首,该男子名为冯岩(后续报道更正为“冯严丰,拼音应为Yanfeng Feng”美国FBI摆乌龙 错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嫌犯姓名),系持有绿卡的美国永久居民。旧金山总领馆要求美方依法严惩肇事者,并要求美方认真吸取教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中国外交、领事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和尊严。

  嫌犯投案自首 动机不详

  当地时间1月6日上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旧金山地区办公室宣布,在当地时间1月1日晚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纵火的嫌犯已向警察局自首。

  FBI旧金山地区办公室负责人戴维•约翰逊表示,嫌犯是一名39岁男子冯岩(音译,Yan Feng),本月3日自行打电话向警方自首。

  约翰逊说,冯岩的犯罪行为只是个人行为,不涉及恐怖组织、政治或民权等。他还说,冯岩没有犯罪历史,是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公民,住在旧金山南面的帝力市。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也确认,冯岩是美国永久居民,持美国绿卡。

  冯岩将被控纵火故意破坏财产,纵火故意损坏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两项联邦刑事罪。

  FBI探员在通报旧金山中领馆纵火嫌犯情况时表示,冯岩称有“神秘声音”告诉自己这么做。他告诉FBI调查人员,之所以向中国领馆纵火是因为“他听到的声音是用中文说的”而且涉及到了中国领馆。

  点燃三个爆炸装置 总领馆正门严重损毁

  当地时间1月1日晚上9时25分,一个从停放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门前面包车内下来的人拎着两桶汽油泼向总领馆正门并点火焚烧,致使总领馆正门严重损毁。

  另据美国媒体消息,法庭文件指控冯岩在中国领馆点燃了三个爆炸装置,造成财产损失,对附近民众造成生命威胁。

  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后的次日上午,领馆工作正常进行。1月4日,总领馆正门剩余的一扇大门已拆除,玻璃清理干净,国徽和标志牌被取下,外墙的黑污大部分已刷掉,地面上仍有一些黑色残余。

  目前,总领馆已着手进入修缮阶段。修缮内容包括订购大门重新安装,更换国徽、标志牌和门前的石狮子,修补外墙和台阶等,所有费用将由美国政府支付。

  同时,在领馆正门的拉古那街和签证大厅所在的盖瑞大街,旧金山警察局在沿街树木上张贴了印有SFPD(旧金山警察局)24小时禁止停车的标志,违者将被拖车,时间从1月3日至1月10日。

  1月6日,两扇白色木门临时安装在旧金山总领馆正门前,被损毁的两扇铁门、国徽、标志牌等已经撤出,总领馆工作人员说,纵火事件后,工作正常,签证业务正常。

  中方敦促美方吸取教训

  在纵火案发生当天,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新闻发言人作出回应,称此次纵火案是针对中国驻美领事机构的恶性破坏事件,严重损毁领馆设施,威胁馆员和周边居民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发言人还指出,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职责,保护中方馆舍和人员安全,并迅速破案,将凶犯绳之以法。

  1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外交部和驻美有关使领馆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尽快破案,严惩肇事者,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及人员的安全保护,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在FBI公布纵火案嫌犯身份信息后,6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再次就此事发表声明,称中方注意到美方为处置此次纵火事件所作努力,要求美方依法严惩肇事者。

  旧金山总领馆表示,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案件审理后续进展,并要求美方认真吸取教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中国外交、领事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和尊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则指出,“过去数年,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多次发生大大小小的袭击事件,其中相当一部分没有结案,对此美方作出很多保证和承诺,中方希望能看到更多行动和结果,令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及人员的安全得到切实保护。”(完)

  事件起因

  当地时间1月1日21时25分,一个从停放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门前面包车内下来的人拎着两桶汽油泼向总领馆正门并点火焚烧,致使领馆正门严重损毁。【详细】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正门被恶意纵火 美方现场取证

  事件无关恐怖袭击

  旧金山FBI发言人彼得·李确认,该案件系蓄谋而为。FBI探员称,正以刑事案件调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案件跟恐怖主义无关。不过FBI并没有进一步透露犯罪动机或任何可疑细节。【详细】

  中方尚不确定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与“藏独”有关

  美国24小时保护中国领馆

  美国国务院1月3日表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一案调查期间,旧金山警方会对总领馆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安全保护。【详细】

  FBI牵头侦办中领馆遭纵火案 疑犯锁定亚裔男子

  驻旧金山领馆着手修缮受损设施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1月4日已拆除被损坏的大门、国徽和标志牌等,准备修缮,所有费用将由美国政府支付。【详细】

  FBI称旧金山纵火案系蓄谋而为 中方要求严惩(图)

  美国公布纵火案嫌犯细节

  美方1月6日称,嫌犯是一名39岁男子冯岩(音译,Yan Feng),3日下午自行打电话给帝力市警察局自首,其犯罪行为只是个人行为,不涉及恐怖组织、政治或民权等。【详细】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要求美方确保领馆安全

  美国政府起诉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嫌犯

  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嫌犯称犯案前听到“神秘声音”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