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绞尽脑汁欲成“非洲朋友” 动机不纯难取信

2014年01月18日 09: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原题:日本绞尽脑汁欲成为“非洲的朋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一年共访问了25个国家。

  2014年(中国马年)伊始的1月,属马的安倍又开始了他马不停蹄的外交行程。1月9日至15日,安倍率团访问了中东国家阿曼和非洲三国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1月21日,安倍将出席在瑞士召开的达沃斯论坛。1月25日,安倍将出访印度,成为出席印度国庆日活动的首个日本首相。

  就像安倍比喻的那样,“非洲是日本的边疆之地”,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方面,日本在非洲的影响力远不及欧美国家和中国。但是,比不上也得追,不但非洲的资源令日本眼馋,而且,将来在安理会选举非常任理事国时,乃至在常任理事国的投票环节上,非洲也是一大块“票田”。安倍只好酸溜溜地称,中国的对非援助,仅仅是为了获取非洲的市场和资源;日本要采取与中国和欧洲企业不同的做法,为非洲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回应称:“这样的说法很不专业,也十分可笑。”

  其实,安倍自己的做法,才会让人感到“贼喊捉贼”,让人体会到什么叫做“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

  阿曼是日本首相23年未曾光顾过的国家。这次访问阿曼,安倍期望就海上安全保障、扩大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等与其进行合作。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这非洲三国,也是日本首相8年未曾露面的地方,这三个国家地处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石油天然气和稀土资源埋藏十分丰富。

  据悉,科特迪瓦是西非物流基地,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莫桑比克是非洲新的能源大国,该国近年新发现了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及近海天然气资源,有可能成为继卡塔尔和澳大利亚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埃塞俄比亚则是非盟总部所在地,具有重要的政治影响力。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显示,在非洲国家中,日均收入达到4-20美元的中间富裕阶层的人口总数,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60%以上,达到3.5亿人。富豪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消费市场日益扩大。预计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达到20亿,超过中国和印度的人口之和。非洲的年轻人口将会加速非洲的发展,同时培养出更大的消费市场。

  安倍此行带领的访问团,成员包括30家日本跨国企业、国际商社、建设企业以及大学的首脑。他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些首脑盯住非洲的发电厂和道路、铁路、港湾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订单,还有石油天然气与矿产资源。

  安倍14日在非洲联盟(AU)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从2012年起,日本在5年内向非洲开发银行和相关国家发放的贷款数额,将由10亿美元增至20亿美元。安倍说,他尤其关注为非洲年轻人和女性群体提供支持,这也是日本增加对非洲贷款的考虑之一。他说,“我们将把日本对非洲外交的中心放在两个群体之上”,“为非洲年轻人和女性提供职业培训意义重大”。

  安倍还表示:“日本企业重视每一个人。(日本)来到非洲后,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赢关系。”希望就日企进军非洲市场谋求支援。安倍称:“(日本)将继续助推非洲自身的努力。希望诚实地落实援助举措,并帮助日本企业开展业务。如果有机会,希望还能多访问非洲几次。”

  在觊觎非洲资源和潜在市场的同时,安倍还盯着非洲国家手里的选票。非洲有53个联合国会员国,占联大选票总数近三分之一。无论是非常任理事国的改选还是将来的常任理事国选举,非洲无疑都是个大“票田”。日本希望实现的第一步,就是希望在2015年举行的非常任理事国选举中,让非洲国家都投日本一票,以便推进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为日本迈向常任理事国的道路出力。

  中国在2009年就已经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前11个月,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接近2000亿美元,而日本只有不到300亿美元。日本目前在非洲的投资,只占外国对非洲总投资额的2%。而且,目前非洲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耐用消费品市场几乎都与日本无关;日本最中意的医疗市场,也落入美国和德国企业之手。日本要从欧美国家和中国手中抢夺市场份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此次出访非洲时,安倍在与随行的记者交谈中表示,日本要采取与中国和欧洲企业完全不同的做法,从培养非洲当地的人才、实施技术支援着手,让非洲人民能够自立自助。通过组织非洲学生到日本留学、在当地开办技术学校等手段,培养一批热爱日本文化、精通日语、熟悉日本技术的非洲“日本迷”,让日本成为非洲人民最好的朋友。以此,营造适合日本企业投资和发展的社会环境,避免成为单纯的“资源掠夺者”。同时积极推进非洲的工业化,让日本的制造技术有用武之地。

  1月15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安倍的发言给予回应称:“这样的说法很不专业,也十分可笑。”洪磊说,长期以来,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本着互帮互助的精神,向非洲提供了无私援助,主要用于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中方为非洲援建了大量公路、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改善了非洲投资环境。中国在非洲投资建立了汽车装配、家电制造、皮革加工等生产性项目,为非洲创造了大量就业,提高了非洲国家自我发展能力。中国向非洲派出了大量农业专家,援建了很多农业示范中心和农业技术推广站,提高了非洲国家农业生产水平,为非洲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中方在非洲修建了大量医院、学校和体育场等设施,改善了当地百姓卫生、教育、文化生活条件。中国自1963年起向非洲48国派出医疗队员共计1.87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两亿多人次。中方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政府奖学金名额,积极开展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提高了非洲人才素质。中国还积极参与非洲维和,现仍有1800多名维和人员在非洲执行任务。中国是安理会五常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为非洲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至于中国与非洲的能源、资源合作,用非洲朋友的话说,中国通过公平的价格购买非洲原材料,提高了非洲资源的价值,帮助非洲获取了发展资金,提高了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和在国际市场上的议价能力。

  从上述情况中可以明确看出,中国对非援助与合作的方式,的确与日本不同。第一,中国对非援助、合作是全方位的,覆盖非洲所有国家,涵盖发展、民生、和平、安全所有领域。第二,中国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既帮助改善非洲民生,更注重提高非洲自我发展能力。第三,中国是守信誉的国家。我们承诺了的事情一定会办到,一定会办好。日方称其援助帮助非洲增加了就业,我们想问的是,没有产业,何来就业?此外,日本首相此次访非承诺了大额援助,我们对这些援助的落实情况拭目以待。

  谁才是非洲人民值得信任的朋友,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