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朗德绯闻女友诉讼胜算低 被告媒体不认报道失实

2014年01月19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被杂志曝光与女演员朱莉·加耶私会后,法国总统奥朗德14日承认与现女友瓦莱丽的关系正经历“痛苦时刻”。虽然法国人一向对总统的感情生活予以宽容和尊重,但是,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加上事件所引发的政治意味和对公众利益的影响,都使得奥朗德这次的感情危机逐渐超越私人范畴,向公共事件演变。总统向公众交代个人感情生活,这在密特朗或希拉克执政时期的法国几乎不可想象。 —— 专题文字:王希怡

  媒体责任

  告媒体 奥朗德并无胜算

  有别于英美国家对政治人物私生活的“伟光正”要求,在个人隐私严格受法律保护的法国,对政治人物的关注应“止步于卧室门口”是多年来法国媒体和民众自觉遵守的行为底线。但是,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的快速传播给法国政治人物隐私带来了强大的冲击。技术便利为八卦创造了土壤和条件。相较于自律和尊重,更接地气的好奇天性占据了上风。

  技术上说,法律站在奥朗德这一边。法国推行几乎是世界上最严格的限制窥探他人隐私的法律,违法的媒体负责人有可能面对高额罚款甚至牢狱之灾。然而,实际上,奥朗德并无胜算。

  因为,奥朗德并没有否认与加耶有染的说法。虽然《更近》杂志应加耶律师的要求,将从网站撤下报道,但杂志社同时声明称,此举并不意味着承认报道不实。更重要的是,在一传百、百传千的互联网时代,法庭也无能为力。实际上,有关奥朗德和加耶的绯闻早在网上传了接近两年,保守的法国纸媒直至最近才报道出来。

  有先例 登凯特不雅照难追究

  英国伦敦专门研究如何阻止负面信息传播的律师亚尔·科恩表示,如今信息的传播更多以博客和社交网络为载体,“互联网超越了法庭的仲裁,法庭无法阻止网民上传或转发相关报道”。在科恩看来,如果奥朗德要告《更近》杂志,只会是一个“可怕的错误”。

  2012年,《更近》杂志刊登了英国剑桥公爵夫人凯特的无上装不雅照。尽管英国王室当即引用法国法律,要求法国法庭禁止相关照片传播,但实际所起到的效果微乎其微,甚至随着事情闹大,还出现反效果。“英国王室当时并未意识到时代已经不同了,威胁起诉也不会得到什么好处。”

  爆隐私 萨科齐开了先河

  法国巴黎政治评论员、前法国报纸主编穆泰认为,突破法国政治和隐私界线的另一个标志式人物是法国前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萨科齐任内和第二任妻子塞西莉亚离婚,并和第三任妻子、名模歌手布吕尼恋爱、结婚的过程精彩度不亚于肥皂剧,并且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占据了各大法国媒体头条。

  分析称,相较于其他法国总统,萨科齐似乎更愿意在公众面前展露自己的感情生活。很多被媒体拍到的他和布吕尼在一起的场景,往往是萨科齐本人苦心配合甚至精心策划所致。例如在2007年底,《更近》杂志抓拍到萨科齐与布吕尼在巴黎迪斯尼乐园散步的画面,外界称这是萨科齐一手安排的“偶遇”。

  “那真的像洪水一样冲开了闸门。”穆泰说,“过去,法国媒体默默地遵守着不报道政治人物私生活的绅士法则,但是萨科齐把他的私生活摆上了公众舞台。”

  政治影响

  总统是国家形象的代表

  在曝光奥朗德私情后,《更近》杂志一如既往地遭到了外界的口诛笔伐。对此,该杂志女主编劳伦斯·皮欧回应说:“实在虚伪,当这件事已经人尽皆知,没有任何理由把这条信息封锁在某个圈子里。”

  皮欧的说法不无道理。以往《更近》杂志的平均发行量是33万册,但报道奥朗德这期的发行量骤增至60万。在该期杂志上市当天,《更近》杂志的官网阅览量激增至140万次,是平时的八倍。

  而实际上,奥朗德的私情及其所引发的一些质疑和讨论,早已超出了个人范畴。《世界报》的报道称,奥朗德与加耶私会时,身边有两名安全人员陪同。但这些负责保护总统安全的人员,在将总统送往加耶住所前,并未对该住所进行安全检查,而且在奥朗德抵达后,安全人员便离开了。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安全人员并未发现尾随在后的《更近》杂志的记者。

  对此,法国反对党议员雅各布提出严厉批评:“总统先生应该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而且在世界的眼中,他就是法国形象的代表。”

  “第一女友”是私事更是国事

  还有法国媒体关注的是谁向《更近》杂志提供线索的问题。此前有报道称,近几个月来有关奥朗德的私生活话题,很多都是由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亲信传播。要知道,备战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奥朗德和萨科齐始终是彼此最重要的对手,与此同时,曾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在目前的法国安全和警察系统内部依然拥有很大的势力和人脉。

  而对奥朗德公务影响最直接也最迫在眉睫的是,在下月他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谁将以“第一女友”的身份陪同。此前,瓦莱丽作为“第一女友”在总统府不仅拥有一间办公室,还有配备秘书、助手、保安和司机等。这些行政开支,都是从纳税人交纳的税收中支付。自2012年奥朗德当选以来,重要的国事访问都是由瓦莱丽以“第一女友”的身份完成。在出访美国之前,作为国家元首,奥朗德能否处理好“第一女友”是否换人的问题,对法国国家形象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支持率低 危机公关成关键

  令奥朗德百上加斤的是法国经济持续低迷,其执政表现又不尽如人意,这个时候再传出绯闻,难免令人进一步质疑他的工作表现。目前奥朗德的支持率是现代法国历任总统中最低的——近日一次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下滑至只有15%。而《更近》杂志在10日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在3.2万名受访者当中,有78%的受访者认为奥朗德在这个时候传出绯闻会进一步影响他的公信力。

  在这方面,法国前总统希拉克(1995年至2007年)以及密特朗(1981年至1995年)则着实教人羡慕嫉妒恨。两人均在绯闻曝光后,支持率不降反升。分析认为,希拉克和密特朗当时的执政表现和个人魅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事实上,奥朗德类似的谎言甚至还有“前科”。2007年,奥朗德当时的伴侣、他四个孩子的母亲罗亚尔参加法国总统大选,奥朗德当时作为“罗亚尔背后的男人”助选,两人在选民面前以伉俪情深的形象示人。但其实,奥朗德早在两年前与罗亚尔分手,与瓦莱丽好上。

  2011年,奥朗德当选总统时,仍以“好好先生”的中庸形象胜出。然而,奥朗德在当选后两年来政绩平平。法国政治观察员多米尼克·梅西对此评论道:“奥朗德希望能以‘好好先生’的形象出现在法国民众面前,展示自己是一个简单、有道德、有尊严的人。然而,突然间,法国人发现他和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而且他的形象是一种更不堪、更可笑的方式一落千丈。”

  新闻链接

  法国前总统那些韵事

  密特朗:

  一生风流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有句名言:“如果法国也像美国那样追究性丑闻的话,我所有的部长都会辞职的。”

  密特朗一生风流,在法国尽人皆知。他和情人安娜·潘若有一个私生女,在法国是公开的秘密。1996年1月8日,密特朗去世,密特朗原配和孩子以及情人和私生女一起出席了葬礼。

  希拉克:

  有“女人缘”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被传在1974年至1976年期间,因爱上《费加罗报》女记者夏布里东而计划离婚,但后来为了仕途,他最终还是打消这一念头,并在1976年和情妇分手。

  法国资深记者克里斯托弗·迪布瓦和克里斯托弗·迪洛伊勒合著的《性政治》一书中披露,希拉克和密特朗“暗中较劲,试图向对方显示谁拥有更多情人。”

  希拉克的妻子贝尔纳黛特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拉克是女士们争相追逐的对象,很有“女人缘”。

  萨科齐:

  任内再婚

  素有“小拿破仑”之称的奥朗德前任萨科齐,尽管身高只有1.68米,依然桃花不断。萨科齐有过三段婚姻,还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任内离婚的总统以及第一位任内再婚的总统。他与意大利名模布吕尼从恋爱到结婚都十分高调。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