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五大文明联盟主宰明日世界格局

2014年02月18日 09: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据参考消息2月18日报道【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2月12日一期文章】题:未来的轮廓一文明时代 副题:五大文明联盟主宰明日世界格局(作者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

  世界正处在全盘重组的过程之中。可在分析社会发展客观趋势的基础上推断变革的方向。正是这些趋势有助于管窥人类渐渐迈入的未来世界格局的概貌。民族——文化和文明多极化以及地缘政治地区化趋势的发展,促使以文明为特征的国家联盟形成。该现象发生在几乎全球各国都无法再自给自足的背景下。

  西方文明最终将会分裂未来世界格局的命运将由五大文明联盟主宰。首先是西方文明联盟,它最终分裂成两个相对独立的地区集团:1.大西洋集团,主要成员是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美国是其地缘政治中心。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完全有可能建立北美联盟。2.大陆集团,由欧洲国家构成,地缘政治中心是德国和法国。

  西方文明联盟的主要发展动力仍然是高科技,尤其是信息和军事技术。该联盟很可能将引领全新的第六次科技革命,成为全球社会转型的领导者。这些变化将伴随着政治和经济精英阶层的更迭。由于自然资源储量相当有限,该联盟将需要外部供应来源,尤其是能源供应者。

  西方文明联盟的军事实力依旧是国际安全体系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决定着安全体系的格局。

  欧亚文明主打政治统一欧亚文明联盟很可能将最终成型,其核心是俄罗斯,主要成员是前苏联地区各国。其中部分国家完全有可能实现政治一体化,组成统一国家。目前俄白联盟国家已经存在。绝对有理由认为,关税同盟成员今后也可能实现政治统一。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是欧亚文明联盟的军事机构。

  原料开采和出口以及武器等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是俄罗斯及其前苏联地区盟国立身和发展的最重要支柱。由于丧失了大部分科技和工业潜力,该联盟还将长期需要进口民用高科技产品和粮食。俄罗斯的军事实力是国际安全体系的最重要构成部分之一,将与西方的军事组织一同决定国际安全体系的格局。

  伊斯兰文明含两个联盟伊斯兰文明会在中期内形成,它多半将包含两个相对独立和相互竞争的联盟:什叶派联盟和逊尼派联盟。前者的基础将是伊朗和伊拉克,后者的基础则为波斯湾君主制国家及其北非、中东和中亚盟友。伊朗将成为什叶派联盟的领袖,沙特暂时仍会是逊尼派联盟的领袖。

  逊尼派联盟的主要发展动力将是能源开采与出口。这些国家目前还没有诞生高科技产业的前提,因此需要进口大量的工业品。

  对什叶派联盟来说,能源开采和出口也将是最重要支柱。但伊朗相对较高的工业尤其是军工发展速度,使人有理由认为,到中期的未来,其相当一部分内需工业品可以实现自给甚至出口。然而,这个联盟很长时间还需要进口大量的工业品。

  中国可能会依据文明相近的特点建立以它为领袖的东南亚国家的联盟。这个联盟作为世界消费品制造者的地位只会增强。同时,高科技产业领先的发展速度大概会使其在相关领域名列前茅,尤其是在武器出口方面。

  军力的迅猛发展多半会令中国将来在常规和核武器领域与美国势均力敌,并超越俄罗斯。

  自然资源匮乏迫使中国必须进口。该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决定了其原料资源的需求也迅速增长。限制其供应会把中国逼向灾难边缘。这种情况下,它可能决定军事扩张,而这会引发大规模战争,并将伴随核武器的密集使用,因为没有核武器就无法制止中国的军事扩张。

  中国的军力将与俄罗斯和西方的军力一道决定国际安全体系架构。

  拉美文明以巴西为领袖拉美可能会在中期的将来明确组成一个统一的文明联盟。从已显现的趋势来看,其领袖将是巴西。这一地区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决定了该文明联盟将扮演原料和能源出口者的角色。一些国家(包括巴西)高速的工业发展使它们能够实现部分内需自给。但高科技产品很长时间仍要进口。

  跨文明集团将有所作为除文明联盟外,跨文明集团也将参与未来世界面貌的形成。如今这样的集团有上海合作组织(联合了欧亚地区三个文明的主要国家)和金砖国家(团结除伊斯兰文明外几乎所有非西方文明的大国)。

  眼下,这些集团纯粹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但叙利亚先例使人有理由认为,文明间的一体化可以通过扩大到安全领域和加强宗教领域合作具有更深的层次。

  在保持现有趋势的情况下,中期的将来有望在组织上形成以柏林一莫斯科一北京为轴心的欧亚集团。

  最初将以经济为基础。这个完整的经济空间覆盖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全部欧亚大陆,它的出现将有助于解决欧亚乃至全世界现有和未来绝大多数的发展问题,从而在经济和政治上确保整个国际体系的稳定。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