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口内需不振 市场对“安倍经济学”前景担忧加剧

2014年02月18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日本内阁府2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初值)较上季度增长0.3%,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0%。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一增长率只有之前预期的1/3,这样的结果“令人失望”。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这样的数据表明,以促使日元贬值为主要方式的经济策略未能实现提振日本出口的目的,加之,随着今年4月日本消费税将由目前的5%增加至8%,日本国内消费动力将遭受抑制。在出口和内需疲弱的情况下,市场对“安倍经济学”前景担忧加剧。

  出口疲软,国际贸易对GDP贡献率连续两个季度为负

  综观2月17日公布的全年数据,2013年日本全年实际GDP增长1.6%。但日本2013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幅远低于预期,同时低于同期欧元区1.1%和美国3.2%的增幅,这样的结果令市场对日本雄心勃勃的经济增长策略感到失望。

  出口疲软是造成日本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出口难以提振仍将是今年日本经济的不稳定因素。2013年日本贸易逆差为11.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800亿元),比上年猛增65.3%,再创历史新高。至此,日本已经连续3年呈现贸易逆差,“贸易立国”模式经历重大转折。造成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日本能源90%依赖进口,日元大幅贬值造成进口燃料价格攀升;而随着制造业持续向海外转移,日元贬值对推动出口作用越来越小。

  数据显示,日本第四季度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5%,住宅投资增长4.2%,这主要是因为,在4月消费税增税预期下,消费者突击花钱对内需形成拉动。另外,企业设备投资增长1.3%,公共投资增长2.3%,较三季度7.2%的增速有较大回落,显示出“安倍经济学”的紧急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正在减退。总的来说,国内需求对实际GDP增长贡献了0.8个百分点,外需则拖累0.5个百分点。出口受新兴市场需求加大增长0.4%,虽然时隔一个季度再次转为正增长,但增长明显乏力。而进口增长了3.5%,两者相减,国际贸易对GDP贡献率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为负。

  政策刺激驱动力减弱,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为零

  数据显示,“安倍经济学”刺激措施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2013年4个季度,日本实际GDP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1%、3.8%、1.9%和0.3%;二、三、四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0.9%、0.5%和0.3%,下降趋势明显。

  作为“安倍经济学”第二支箭,灵活的财政政策试图通过加大公共投资刺激国内需求。为了填补4月份消费税率提高带来的内需空白,安倍政府在去年年末出台了5.5万亿日元规模的紧急经济刺激计划,这进一步加剧了日本本已糟糕的财政状况。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日本国债高达101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日本国民人均负债额约达800万日元。

  市场普遍认为,4月消费税率提高将抑制内需,会改变目前日本经济复苏依靠国内需求驱动的模式,今年二季度经济有可能出现负增长。日本总研调查部副主任研究员下田裕介告诉本报记者,受公共投资加大、企业法人税减税和美国经济复苏等因素推动,日本经济在今年下半年仍将沿着复苏轨道前行,但随着政策刺激驱动力减弱,预计2014年和2015年日本经济的增长率可能为零。

  工资增长前景不明,国内经济恐怕再次陷入通缩泥潭

  日本共同社认为,安倍政府需要在推动落实经济增长战略、扶持企业增加就业以及投资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的课题是能否克服4月消费税增税带来的冲击。倘若工资没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消费陷入低迷,日本经济恐怕再次陷入通缩泥潭。安倍政府正在想方设法向企业界施压,促使企业涨薪,尽管劳方纷纷要求提高基本工资水平,但资方却普遍对经济前景保持警惕。特别是业绩复苏迟缓的中小企业能否同意涨薪仍是未知。

  日本北陆省份富山县富山市市长森雅志告诉本报记者,“安倍经济学”实施以来,地方并未感受到经济景气好转,员工收入也没有增加。

  日本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也备受关注。分析认为,如果今年4月以后日本经济增长不力,日本央行很有可能继续加大宽松力度。在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此举会对日元走势产生何种影响有待观察。

  令人担忧的是,市场对日本经济的信心正在丧失。日本内阁府1月份景气动向指数下降1.0点至54.7,为3个月来首次下降。而衡量未来几个月经济预期走向的指数下降5.7点至49.0,14个月来首次低于“表示积极”的50。另外一项关于消费者对生活状况短期预期的调查结果降至40.5,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也是13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