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政局巨变:前总统遭通缉 前总理参选总统

2014年02月24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当地时间2月22日晚现身首都基辅独立广场,她在对数百名支持者讲话时谈及最近几天在独立广场被打死的示威民众,称“英雄永远不死。” 她呼吁将杀人凶手绳之以法。  

  中新网2月24日电 综合报道,乌克兰政坛短短数日现巨变。继罢黜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后,乌克兰当局24日再对亚努科维奇下发逮捕令,调查其是否犯下“大屠杀”罪。乌克兰最迟会在当地时间24日组建新政府,并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刚刚获释的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宣布将参选总统,乌克兰政局未来将如何发展引发关注。

  亚努科维奇下台后遭通缉 去向不明

  乌克兰政治危机已持续三个月。22日,乌克兰反对党祖国党迅速掌控议会主导权,宣布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接管政府、军队和警、检、法系统。

  乌克兰议会23日通过决议,决定由乌克兰议长、前总理季莫申科盟友图尔奇诺夫履行总统职责。

  24日,乌克兰当局对遭罢黜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发布逮捕令。

  “针对亚努科维奇是否在反政府示威期间,对平民进行大屠杀的调查已经在进行。并且已经针对他以及数名官员发布了逮捕令”,乌克兰内政部临时部长在自己的社交网站账号中这样表示。

  此前,在乌克兰爆发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的冲突中,有至少82人死亡。

  被解职后,亚努科维奇行踪成谜。此前有报道称,当地时间22日深夜,他曾经试图飞离乌克兰,但其飞机从顿涅斯克离境的申请被乌边防部门拒绝,理由是飞机未获离境许可。

  据最新报道称,亚努科维奇最后一次被人目击是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当地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的居民称曾经看到过亚努科维奇。但乌克兰内政部和克里米亚的安全服务部门均表示他们没有获得此类信息。

  还有乌克兰媒体报道称,乌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克里米亚被逮捕。此前,乌克兰官方否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不清楚亚努科维奇的下落。

  前美女总理宣布参选总统

  除了不知去向的亚努科维奇,外界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了刚刚被释放、已经宣布将参选总统的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的身上。

  22日,在亚努科维奇遭罢免的同一天,已在狱中服刑两年半的前乌克兰美女总理季莫申科获得释放。

  2010年,季莫申科在总统选举中败给亚努科维奇。次年10月,乌法院认定季莫申科出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谈判,导致乌高价进口天然气,损失近两亿美元。季莫申科因此被判处7年监禁;但她声称,其入狱是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实施的政治报复。

  2月22日获释后,53岁的季莫申科立即前往基辅发表讲话。她呼吁示威者,在没有实现所有目标前,不要离开独立广场。她说,她相信在不久之后,乌克兰会成为欧盟的一员。

  此前,季莫申科已表示将参加乌克兰总统选举。 她的团队在一份声明中说,季莫申科23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电话,获得默克尔的支持。

  乌克兰临时总统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于23日宣布,乌克兰将重返欧洲一体化的道路。他承诺,将于5月25日进行自由和诚实的选举,且选举将根据欧洲的最高标准来举行。在乌克兰人民信任的政权得以恢复后,他准备立即辞职。

  前政权高官或遭清算?

  乌克兰政坛未来走向引发外界关注和猜测。对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美、英等西方国家表示欢迎;在悉尼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上,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会伸出援手,协助乌克兰重建重创的经济。

  有分析指出,乌克兰局势剧变,与乌本土对立严重及西方干预有很大关系。乌克兰近年经济下滑,民众不满政府发展经济不力及贪腐,亦让部分激进势力乘虚而入,借机挑起冲突,希望引来西方施压。但乌克兰政治分析师费先科指出,基辅的“革命”虽已成功,但在全国范围内仍危险重重。

  就乌克兰国内局势,分析认为,前亚努科维奇政权多名高官面临乌克兰过度当局的“清算”。

  此前,乌克兰议会已经宣布解除了包括外长科扎拉在内的亚努科维奇政权多名政府部长的职务,还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亚努科维奇及其政权高官的决定。多名亚努科维奇政权高官也面临当局的“清算”行动。

  议会检察机关事务监督代表马赫尼茨基说,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对已被解职的前总检察长普雄卡以及前政府收入部长克利缅科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并计划拘捕两人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

  乌代理内务部长阿瓦科夫当天向议会通报称,普雄卡和克利缅科企图从东部城市顿涅茨克离境,但是未被放行。同行人员还包括前内务部长扎哈尔琴科。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