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俄出兵乌克兰概率低 影响其政策走向手段多

2014年02月26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局势在短短几天内发生巨变,未来之路仍充满变数。有关各方对当前局势会做出怎样的反应,特别是俄罗斯会不会展开“报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刘辉。

  本报记者:我们知道,乌克兰民众的组成结构导致了其国内长期、深刻的矛盾,这在现实中对哪些方面造成了影响?

  刘辉:由于乌克兰民众三分之一“亲俄”,三分之二“亲欧”,对乌克兰现实政治最严重的影响就是国家认同混乱。由此造成的后果包括:第一,国内政局长期不稳。乌克兰东西部间的文化宗教差异导致的“亲俄”“亲欧”分野始终困扰着乌克兰国内政治进程,成为独立后历次选举中影响选民投票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这种差异在政治家激烈的竞选语言蛊惑下,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选举结果和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相应的对外政策。独立后的乌克兰在经历了从亲西方的克拉夫丘克到亲俄的库奇马,从亲西方的尤先科到亲俄的亚努科维奇的不断轮替后,始终没有形成乌克兰自身的国家认同,政局长期不稳,“年年有小闹,几年一大闹”成为常态。

  第二,国家主权受到侵蚀。乌克兰东部居民多讲俄语,信奉东正教,经济上与俄罗斯有密切联系的金融与重工业发达,情感倾向俄罗斯。西部地区居民多讲乌克兰语,信奉天主教,以农业和轻工业为主,对俄罗斯统治的历史怀有深刻的敌意。这就为外部势力插手乌克兰内部事务创造了条件,国家主权因此遭到侵蚀。

  本报记者:这场危机的导火索是乌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如果当初不暂停,是否能避免危机?

  刘辉:亚努科维奇停止入欧谈判有着深刻的国内政治经济背景。自2012年以来,乌克兰经济已连续18个月下滑。2013年乌克兰经济增长为零,而外债占GDP比例为77.3%。2013年11月底,经济极为困难的乌克兰准备与欧盟正式签署联系国协定,希望能够以此换取欧盟经济援助。但是,取得欧盟联系国地位,乌克兰需要接受并适应一系列严格的考核标准,例如开放市场,实施统一市场规则和技术标准,如果接受这些条件,乌克兰的重工业必然遭到毁灭性的打击,这是控制乌克兰经济命脉的金融工业集团决不容忍的。同时,欧盟自身经济情况同样困难,很难按照乌克兰的要求提供经济援助。作为亲俄派的亚努科维奇停止入欧谈判,获取俄罗斯提供的150亿美元的金融援助和廉价天然气,充分利用俄乌产业的历史联系解决经济困难是无奈的现实选择。如果不停止入欧谈判,控制乌克兰经济命脉的金融工业集团和亲俄民众同样会挑起事端。

  本报记者:目前反对派上台表示继续“亲欧”,似乎俄罗斯的影响力处于下风,强人普京能坐得住吗?

  刘辉:亚努科维奇下台后,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宣布重新回归加入欧盟轨道,但同时表示要加强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乌克兰作为俄罗斯和欧盟、北约之间的缓冲地区,一旦加入欧盟甚至北约,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将大幅压缩。因此,俄罗斯对于乌克兰内乱不会坐视,但不大可能出兵干预。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能源出口,途经乌克兰出口西欧的天然气,一旦因出兵乌克兰被关闭,造成的损失远超丢失乌克兰这一缓冲地带的代价。但是俄罗斯会使用经济、外交和俄乌间的历史联系同美欧展开争夺。普京目前表现得非常克制,原因在于俄罗斯影响乌克兰政策走向的手段很多。首先,俄罗斯可以通过经济手段影响乌克兰政局。俄罗斯深知当前乌克兰经济极为困难,欧盟各国对乌的经济援助也难以满足乌克兰需求。乌克兰东部工业区严重依赖俄罗斯经济体系,从产品标准到市场物流高度一体化无法迅速融入欧盟。仅以产品质量准入标准一例,加入欧盟就需付出巨额的改造费用,因此,乌克兰的工业界成为俄罗斯可以借助的力量。俄宣布推迟提供先前承诺的150亿美元对乌援助,就是出于这种考虑。其次,俄罗斯可以利用欧盟经济也很困难,难以将乌克兰“包”下来以及美国不希望在重返亚太之际,为乌克兰过多分散精力的有利条件。最后,乌克兰大量亲俄群体,也是俄罗斯在干预乌克兰事务过程中可以利用的代理人队伍。本报记者 应晓燕

  最新动态

  亚努科维奇

  还涉嫌“反人类罪”

  乌克兰代理总检察长马赫尼茨基25日在基辅对新闻界说,已经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因涉嫌蓄意杀人罪而被警方通缉。目前乌安全局和内务部相关部门负责缉拿亚努科维奇。

  当被问及是否了解缉拿结果时,马赫尼茨基说:“这属于侦查部门的职权范围。”

  乌克兰议会25日呼吁国际刑事法院确定包括亚努科维奇在内的一些前政权高官在处理民众和平抗议活动过程中犯有“反人类罪”,并追究他们的责任。另外,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5日宣布,总统竞选活动已正式开始,参选者最晚可于3月30日提交申请。选举定于5月25日举行。

  俄对“野蛮反俄”

  表示气愤

  俄罗斯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对乌克兰持续发生的拆毁纪念像事件表示气愤,要求乌方制止这种“无法无天行为”。声明说,新的一起野蛮反俄事件24日发生在乌克兰利沃夫州,当地拆毁了库图佐夫像,库图佐夫是俄国卓越军事家。1812年他率领俄军击退法国拿破仑大军,取得俄法战争的胜利。

  23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一项法律,取消《国家语言政策基本原则法》,俄语因而丧失在乌克兰近半数行政区域内的地区官方语言地位。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25日就乌克兰各地发生的拆除几十座列宁雕像事件发表评论说,拆除列宁纪念碑,是拆除历史记忆。2013年12月8日,乌克兰反政府示威者拉倒了基辅标志性的列宁雕像,并用大锤将其砸碎。此后,乌克兰各地几乎都发生了类似事件。新华社发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